>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邢台征地村民放鞭炮求援 百人持砍刀施暴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 [河北邢台征地村民放鞭炮求援 百人持砍刀施暴(图)]
6月27日征地现场的地方官员
6月27日征地现场的地方官员

  6月27日早晨7时40分左右,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达活泉街道办事处元庄村突然响起了鞭炮声,放鞭炮是村民事先约定用来传递“政府来征地了”的信号。顿时这个冀中平原的小村庄“警惕”起来,一些胆子大点的村民自发来到了村子东边即将被政府征占的“70亩地(当地村民对该地块的称谓,记者注)”,此次涉及面积200多亩的土地今年已经是第二次被实施强行征用,在此之前的5月12日,当地已经进行过一次暴力征地。

  鞭炮声响起后,村民老郝扛起国旗就往“70亩地”赶,他在自家耕地上插上国旗后,就钻进附近的一片树林,因为有大树的遮挡,他拍摄下了整个暴力征地的过程。

  老郝刚插完国旗,达活泉街道办事处两辆车就到了现场,一些不明身份人员陆续往“70亩地”汇集。

  村民告诉记者,事发当天参与征地的有上千人,其中有穿城管制服的,有穿迷彩服的,也有众多不明身份的社会人员。村民提供的照片显示,征地现场一处路口停放有一辆救护车。据多名村民反映,该照片是出事前拍摄的,这辆救护车在这次暴力征地中的用途耐人寻味。

  村民们向记者反映,这些人员分工明确,政府工作人员、穿制服的人员负责封锁各个路口,其他任何人不允许进入“警戒”区域“70亩地”。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村民向记者证实,当时现场有数百名手持砍刀或棍棒的不明身份人员。

  多位村民向记者说,当天强占土地200多亩,均为村民口粮田,有土地承包合同。5月12日当地政府已用同样手段强占过几十亩地。占地之前虽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多数村民代表不同意,没有通过,至今村民没有看到正式的占地公告和补偿公告。村民反映,元庄村是一个移民村,300多户1000多口人,同意占地的只有20多户,明确不同意的有70多户,其他持中立态度。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许多村民们至今还心有余悸。事发当天,“70亩地”附近每条路口都有人员把守,村民们无法靠近被强征地块,先前进入该地块的二三十名村民被“包了饺子”困在里面。10时40分左右,不明身份人员开始对村民进行殴打,现场群众两部小型录像机和多部手机被抢。

  在这次暴力事件中,37岁的村民郝玉贵被打成闭合性颅脑损伤;41岁的村民张军小被打成骨折多处外伤,缝合40多针;一位70多岁老太太被打住院;村民焦利民被殴打住进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中国商报记者离开邢台前,元庄村仍有14名村民住院治疗,其中,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3人,河北省民政总医院(位于邢台市)11人。

  记者在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和民政总医院均发现有警车停靠。此外,两家医院均有当地多名官员监视被打村民入住的病区。其中焦利民入住的重症监护室有两位当地官员24小时监视。

  多位村民向记者回忆6月27日上午强占土地并殴打村民的情形时说,现场有桥西区政府、桥西区公安分局、桥西区城管、达活泉街道办事处、达活泉派出所等部门有关领导。此外,经多位村民辨认,强占土地殴打村民的视频资料中有多位当地政府部门官员。

  村民们反映,政府为了强行征地,今年5月12日,达活泉办事处工作人员带队曾到元庄村强行铲除即将成熟的小麦。为了阻止暴力征地,几位老年妇女还遭到了殴打。

  当地多位出租车司机向中国商报记者反映,6月27日上午当地出动100多辆出租车,运载上百名手持棍棒的不明身份人员到强占土地现场。

  出租车司机阿宝(化名)也向记者表示,当地“地下出警队”活动猖獗,6月28日,他曾拉过一车人去桥西区林庄(音)“出警”,后座两位客人聊天时无意中提到了,“出一次100元”。

  采访中,中国商报记者还了解到,6月27日的暴力征地事件在邢台市并非偶然,此前,邢台市暴力拆迁、暴力征地等恶性事件屡屡发生。

  然而,对于新闻媒体正常采访活动,邢台市有关部门却百般阻拦。对于6月27日暴力征地事件,中国商报记者杨宏生在收治受伤村民的河北民政总医院正常采访时遭到“护士”阻挠,院方和当地宣传部门先是诬陷记者“殴打护士”,调取监控后又称记者“恐吓护士”,期间,还不断对记者杨宏生进行无端指责、威胁和恐吓,记者杨宏生在医院被扣留长达两个多小时,直至其出现吐血症状。此时,院方未对记者杨宏生进行任何救治,而是被愤怒的村民辗转送往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抢救。

  经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紧急抢救后,记者杨宏生被转移到观察室进行观察。次日,院方无故停止了给记者杨宏生用药。记者提出转院,院方工作人员以记者杨宏生是在急诊就医未办理住院手续为名,拒绝办理转院手续。后经反复交涉,院方简单输了一瓶液体后,记者杨宏生被立即送往北京的一家医院就医。目前,记者杨宏生仍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和检查。

  暴力征地和记者杨宏生被扣留事件发生后,中国商报记者联系采访邢台市有关部门未果,采访被扣留医院负责人遭拒。

  记者杨宏生回京住院期间,有关部门及新闻团体领导前往医院探望了记者杨宏生。他们纷纷表示,对于邢台暴力征地事件一定要如实监督报道,还百姓一个公道。(中国商报 记者 李喜平 许修峰 苏建军)
news.sohu.com false 东北新闻网 https://society.nen.com.cn/system/2013/07/03/010514504.shtml report 2653 6月27日征地现场的地方官员6月27日早晨7时40分左右,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达活泉街道办事处元庄村突然响起了鞭炮声,放鞭炮是村民事先约定用来传递“政府来征地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