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避难申请遭多国拒绝 美官员称结果难预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斯诺登避难申请遭多国拒绝 美官员称结果难预测(图)]
资料图:美国“棱镜”项目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
资料图:美国“棱镜”项目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美国媒体3日报道,斯诺登在向全球21个国家提出的庇护请求后结果大都令人失望,多国已经直接拒绝了其申请,他可能要在俄机场逗留更长时间。但美国官员私下里警告说,这场风波的结果仍无法预测。

  据报道,包括德国、波兰、印度和巴西在内的一些国家直截拒绝了斯诺登的庇护请求。其它一些国家说,他必须在其境内提出庇护请求。目前来看,这一要求是斯诺登不可能满足的,原因是他没有有效护照,也没有有效的旅行文件。

  在厄瓜多尔开始含糊其辞的情况下,斯诺登剩下的希望似乎落在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富于煽动性的反美领导人身上。

  斯诺登面临的困境并不一定意味着华盛顿将能够成功将其引渡到美国,使其面临因窃取及泄露秘密文件而受到的刑事指控。美国官员私下里警告说,这场风波的结果仍无法预测。不过,过去两天发生的事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可算是外交上的柳暗花明。

  当斯诺登从香港逃到莫斯科,并打算前往其他国家时,俄罗斯政府似乎都对美国提出的将斯诺登拘捕的请求视而不见。对阻止一位30岁的前美国政府承包商员工无视美国的意愿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美国似乎无能为力。

  而如今,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在同时进行了私下和公开的持续外交行动后,至少让斯诺登的逃亡之旅暂停下来。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事态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Rafael Correa)此前似乎倾向于给予斯诺登庇护,如今却说,只有斯诺登先到达厄瓜多尔,他才会考虑斯诺登提出的庇护申请。与此同时,科雷亚宣布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发放给斯诺登的旅行文件无效。这份旅行文件原本可能帮助斯诺登获得安全的通行通道。

  同样,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说,如果斯诺登想获准留在俄罗斯,他必须停止其针对美国政府的爆料行动,随后斯诺登于周二迅速撤回了向俄罗斯提交的庇护请求。俄罗斯一开始就对斯诺登提出的庇护请求态度冷淡,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及副国务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也双双向俄罗斯官员施压。

  斯诺登本人也承认面临困境。他7月1日晚间在维基解密(WikiLeaks)代表他发表的声明中说:尽管我没有被定罪,奥巴马政府却单方面吊销了我的护照,使我成了一个没有国籍的人。

  马杜罗在莫斯科的查韦斯街(Hugo Chavez Street)的揭幕仪式上说,所有有人性的人都应该保护斯诺登。

  马杜罗在随后接受俄罗斯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我认为我们应该为他做点事,我会让人民来做这个决定;我们要么帮助他,要么关起大门,忘了他。”

  马杜罗说,委内瑞拉尚未收到斯诺登的庇护申请,尽管维基解密说他提出了申请。委内瑞拉外交部周二晚间证实,马杜罗已乘机前往白俄罗斯,但拒绝就斯诺登是否可能与马杜罗在一起发表评论。

  马杜罗或许在言语上表现得愿意向斯诺登提供庇护,但真若这么做,会不利于委内瑞拉这位新领导人刚刚制定的与美国修好的政策。委内瑞拉外长上月与克里会晤,双方承诺将为改善关系而努力。

  马杜罗上任以来,一直在努力应对高达23%的难抑的通货膨胀、汇率暴跌以及连卫生纸都成了稀缺商品的物资普遍短缺问题。若与美国对峙,委内瑞拉经济无疑会进一步陷入混乱,给试图巩固其权力掌控的马杜罗带来威胁。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说,斯诺登如递交任何请求,该国都会认真考虑。在被问到玻利维亚是否会授予斯诺登庇护身份时,莫拉莱斯答道:会,为什么不呢?

  玻利维亚周二晚间说,莫拉莱斯回国乘坐的飞机迫降奥地利,法国和葡萄牙不允许该飞机进入它们的领空。玻利维亚外长乔克万卡(David Choquehuanca)在首都拉巴斯否认斯诺登在这架飞机上。

  乔克万卡说,这是官方飞机,是总统专机,总统的生命安全因毫无根据的怀疑而处于危险之中。

  与此同时,斯诺登似乎无限期地滞留在莫斯科机场过境区,美国好像也没有办法捉拿他。俄罗斯当局没有给出任何会强迫斯诺登离开机场过境区的暗示。以前曾有过几桩案例,申请庇护的当事人在机场滞留数月。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3/07-03/4997259.shtml report 2267 资料图:美国“棱镜”项目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中新网7月3日电 据美国媒体3日报道,斯诺登在向全球21个国家提出的庇护请求后结果大都令人失望,多国已经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