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例恶意差评师案宣判:12名涉案人因敲诈罪获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首例恶意差评师案宣判:12名涉案人因敲诈罪获刑]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阿里巴巴公告显示,全国首例“恶意差评师”案昨日在杭州法院宣判,以被告杨某为首的12名“恶意差评师”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刑。

  该案中,被告人杨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经法院判决,被告人杨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而被告人吴某、周某、陈某等11名从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一年及十个月,并分别处罚人民币2000元。同时,法院将之前扣押的该团伙作案工具十台电脑予以没收。


  经本案查明,该“恶意差评师”犯罪团伙以现年25岁的被告人杨某为首,他淘宝网上向某个网店卖家恶意下单,而后杨某通过QQ等聊天工具与卖家“谈判”,向卖家表示如果发货就给予差评、不发货就投诉,只有向他支付一定钱款,才同意关闭交易。

  12人共计非法所得2900余元,却被分别判处了二年、一年多的有期徒刑。对此,法律人士表示,虽然本案中每次涉案金额不高,但根据2011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规定,多次敲诈勒索的,构成敲诈勒索罪。本案中,各被告人在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敲诈勒索次数均在3次以上,所以他们的行为均构成敲诈勒索罪。

  该法律人士还表示,当下网络购物是大众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和维护一个诚信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具有相当的重要性。因此,相较于一般的敲诈勒索犯罪,本案的情节更为严重。

  据淘宝网数据显示,去年淘宝共处罚恶意买家账号6.5万个,拦截关闭10多万笔恶意订单,保障了5万多卖家的权益。截至去年底,淘宝网接到的恶意差评、敲诈类电话投诉量减少90%以上。

  为遏制恶意差评,淘宝网从去年6月开始,取消好评率与搜索排名的关联、开通恶拍举报绿色通道、对延迟发货规则进行升级、不予受理恶意拍下的投诉、展示评价页面下买家的个人信息、进一步明确卖家关闭交易的执行标准,防止“恶意差评师”恶意拍下的行为等等。(中新网IT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it/2013/07-03/4999449.shtml report 2286 中新网7月3日电据阿里巴巴公告显示,全国首例“恶意差评师”案昨日在杭州法院宣判,以被告杨某为首的12名“恶意差评师”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刑。该案中,被告人杨某在共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