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中缅管道建成后油轮可避免海盗袭击

原标题 [中缅管道长成记]

   来源:新能源

  文/王秀娟

  作为中国第4条能源进口通道,中缅油气管道从开始到建成一直命运多舛。缅甸复杂而震荡的政局,是这条管道最大的隐忧。

  5月30日,中国第四条能源进口通道——中缅管道完成了最后一道焊缝的焊接。至此,保证中国西南地区原油进口的又一通道全线贯通。

  这条继东北、中亚、和海上通道的中国能源进口第四大能源战略通道,像一条长龙一样,通过缅甸西海岸的马德岛,缓缓向东北跨越缅甸全境,在云南瑞丽58号界碑处进入中国西南地区。

  中缅原油管道设计年输原油2200万吨,天然气管道年输天然气120亿立方米。它使来自中东的原油不用绕过马六甲海峡,经由印度洋在缅甸上岸,由管道输送到中国。这对改善中国西南地区能源紧缺,实现国家“原油进口多地区、进口方式多元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破局马六甲

  马六甲海峡,因为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和神秘的海盗被人普遍熟知。但是,对于中国的石油进口安全而言,海盗的猖獗却成为令人十分头疼的事。

  2000年前后,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规划研究室主任罗萍参与了第一次保障石油战略安全的论证。

  “当时从建立多通道角度考虑,我们提出从缅甸实兑港修建一条管道到国内。”罗萍说:“它的优势在于可以绕开马六甲海峡,降低通往中国的油轮遭遇海盗袭击的可能性。因为,当油轮通过海峡时必须降低航速,这给了海盗可乘之机。”

  据国际能源署估计,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能够继续保持,到2025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高达82%。作为石油进口大国的中国,目前约有4/5的进口原油必须途经马六甲海峡。马六甲海峡可以说是中国原油进口的“咽喉要道”。但该海域海盗活动十分猖獗。据统计,全球60%的海盗袭击发生在该区域,严重威胁过往商船。

  基于对“马六甲困局”的担忧,早在本世纪初,中国就开始探求石油进口通道的多元化,并先后在东北、西北方向和东南沿海,分别建成了中俄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和海上油气运输三大能源通道。在西南能源通道方面,经过多次讨论,最终确定了中缅油气管道这一方案。

  根据公开资料,缅甸实兑港位于孟加拉湾东岸,距云南昆明1100公里左右,是十分优良的深水港,能够建造20万吨级油轮码头。从此处修建输油管道,中东各国的原油即可绕过马六甲海峡直接输往国内。“即使是为了摆脱、至少是减轻对那里的依赖,从孟加拉湾沿岸修建输油管道通向中国是十分必要的。”一位石油专家认为。

  实际上,中缅油气管道的贯通还能解决西南地区的油气匮乏问题。“即使这条管道年输油能力仅2000万—3000万吨,也可满足西南市场的需求,从而不至于因成品油供应紧张引发其他社会问题。”云南省社科院有专家说。

  目前,滇黔桂三省区每年成品油消费量在1200万—1600万吨,全部依靠中石化旗下的西南成品油管道和中石油旗下的兰成渝成品油管道从华南和西北调入。这不但增加了运输成本、耗费了大量储运设施,更抑制了当地经济发展。由于滇黔桂三省区石油蕴藏量低、又没有海运便利,因此,当地始终没有大型炼油设施。

  基于中缅输油管道,1000万吨规模的中石油云南炼化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这将很大程度上满足西南地区的油品消费。

  相关机构提供数据显示,以往中石油是将苏丹原油经马六甲海峡运往北方各炼油厂,再将炼好的成品油运到缺油的西南地区;一旦云南炼油厂投产,仅运输成本就会降低200元/吨以上。

  一位中石油的高层还告诉记者,中缅石油管道建成后,比绕道马六甲海峡将原油运抵广州上岸铁路转运,可以缩短里程1820海里。

  难于蜀道

  尽管中石油雄心勃勃,但缅甸复杂的地理环境,给中缅油气管道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

  地质复杂,是中缅管道建设遇到的最直接的困难。

  整个中缅油气管道穿越6条海沟,翻越若开山,穿越或跨越伊洛瓦底江、米坦格河等多条河流,每次都需要进行油管、气管和光缆管3次穿越。沿线地质地貌复杂,暴雨集中,水患严重,施工区域高温高湿。施工难度非常人可以想象。

  7月是缅甸最炎热的季节,在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等地气温高达40摄氏度以上,但在中缅油气管道建设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依然要身着厚厚的工装,脚穿防护皮鞋,头戴安全帽,把身体捂得严严的。

  “工服一会儿湿透了,一会儿又被晒干,每天要喝几公斤水才能保持体力。”一位现场工人向记者说道。

  尽管此时烈日炎炎,但却是缅甸最佳的施工季节。

  “旱季没有热带暴风雨的侵袭,沙地变得干燥而结实,重型设备和运管车得以顺利进入施工现场。被称为‘世界级穿越难题’的伊洛瓦底江穿越工程,也是抢在2011年的旱季里完工。因为江水一年内水位变化显著,每当雨季来临,水位暴涨,方圆20公里内基本全部淹没。”中方一名技术人员向记者说道。

  工期紧是中缅管道面临的另一棘手问题。

  对于仅有30个月工期的整个中缅管道,缅甸段用了15个月的时间,留给国内段的施工时间只有14个月,而国内线路比国外长很多。但这是中缅管道建设者要完成国内段施工仅有的工期。美国管道建设专家巴斯特•格雷认为,这就是空想。

  搞竞赛、重奖惩,在外国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实面前,中国建设者们人拉肩扛,大雨等着干、小雨不停干、晴天拼着干,用顽强毅力和艰苦奋斗战胜了各种困难。

  不仅如此,对于生态环保的要求之严格也是此项工程受到的又一大挑战。

  中缅油气管道沿途经过多个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水源地,以及怒江、澜沧江等国际敏感河流,对环保要求极高。

  建成“绿色管道、生态管道、友谊管道、和谐管道”,这是原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在管道建设伊始就提出的要求。

  “此外,缅甸社会依托差,施工设备、材料全都受到限制,设备一旦受限,施工方法也跟着受限。有时需要一点简单的材料也只能眼巴巴等着从国内过来,甚至造成停工。”一位项目部人员向记者无奈地说道,在他看来如何对接“缅甸国情”才是最大的问题。

  不确定的未来

  的确,“缅甸国情”确实是中缅管道建设以及未来维护过程中呈现出的最大的不确定性,甚至关系到此管道最终能为中国的能源安全贡献多少力量。

  缅甸是一个工业落后的国家,这为我们在缅甸的施工造成了莫大困难。

  在施工重要地点曼德勒市,记者看到,这个缅甸第二大城市,工业基本空白,仅有一家上规模的水泥厂,据说还是中国帮助建设的。

  除了薄弱的工业实力外,一些缅甸政策的不透明和不稳定也给施工带来困难。当地法律尚不完善,各行政部门常各提各的要求,让中方无所适从。

  2011年,缅甸建设部突然提出,中缅管道穿越公路时所采用的套管必须是“方形”的。虽然国际上建设输油管线时,基本也都是采用圆形套管。但缅甸建设部官员表示“缅甸的老百姓没见过用圆形的套管,中方施工时必须改用方形的。”最终,已经做好的780条圆管全部更换。

  此外,在境外媒体等组织的渲染下,一些缅甸NGO对于中缅管道的建设颇有不满,还曾经发生过约100名缅甸籍民间人士在缅甸驻泰国大使馆门前示威,要求缅甸总统吴登盛叫停中缅油气管道建设工程。这都为中缅管道的建设增加了无形的阻力。

  相对而言,以上这些建设中的摩擦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在许多人看来,最大的风险是缅甸政局动荡。

  缅甸西海岸的若开邦皎漂市是中缅管道的起始点,皎漂市宗教信仰矛盾尖锐,从去年6月开始,若开邦不断发生佛教徒与穆斯林的冲突,若冲突持续,油气码头所在的马德岛及附属设施所在的皎漂市,物资供给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除了若开邦,中缅油气管道还必须穿越至今仍处在内战中的克钦邦,其政治风险远高于若开邦。

  政局的震荡和复杂的地缘政治都让这条附丽着中国能源安全希望的管道蕴含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中国军事及能源战略专家王海运说:“现在还仅是海盗,还要看到更深层次的问题。世界主要航道都有美军部署,一旦出现非常事态,要控制中国的石油供应不是太困难的事。”

  此外,缅甸的商业环境也很不稳定。半年内已经叫停了三个重点项目,包括泰国投资的火电厂、中国投资的水电站以及印度投资的水电站,这样的情况不禁令人对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感到担心。

  由此,一些专家开始对中缅管道对于保障中国能源安全这一事实产生了怀疑。

  长期关注中缅管道项目的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宏认为,如果深入了解缅甸的社会政治局势及其发展趋势,详细考察中国油气进口来源及运输的整体格局,以及中国西南地区的油气加工能力、消费水平、管网建设等因素,就会发现,“中缅油气管道对于破解马六甲困局作用微乎其微,2200万吨的输油量无异于杯水车薪。”

  更有声音对中缅管道的经济性问题提出了质疑。

  “马六甲油运安全受威胁的风险,可能仅有1%,但我们却要花费几十亿美元去修如此大的工程,这划算吗?”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专家认为,一旦发生战争,管道也将成为打击目标。

  面对缅甸复杂的国内局势以及蔓延多地的战火,中缅油气管道的未来命运犹未可知。

  但是,由于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就可以放弃一条保障能源安全的通道吗?

  中石化咨询公司的一位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石油资源的分布主要集中在中东、北非、中亚、俄罗斯和北美地区,其中中东和北非是石油储量最多的地区,占已探明储量的68%和待探明储量的30%,仅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石油探明储量占世界的比重就分别达到25.5%和10.8%。“这种情势使得中国不可能完全摆脱对中东、北非石油的依赖,因此保护中东—印度洋—马六甲—南海—中国航线十分有必要”。

  “对于目前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高达60%的中国而言,能源安全似乎是解决所有问题的一切根源。没有能源安全,其他一切问题都是空谈!我们要做的不是要计算项目的经济性有多大,而是要站在战略角度兼顾项目的商业价值!”中石油高层领导说。“我国石油安全战略是建立在多渠道、多方式、多来源的基础上,为了满足我国的石油需求,我们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多元的通道。虽然此项目会给中石油在经济上带来巨大挑战,但我们依然坚持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

  “既然已经投资,工程也已上马,对现在在缅的中国企业来说,能做的只是类似于亡羊补牢的‘冲突危机管理’。” 中国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一位姓蒋的研究员如是说。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703/n380611256.shtml report 4782   来源:新能源文/王秀娟作为中国第4条能源进口通道,中缅油气管道从开始到建成一直命运多舛。缅甸复杂而震荡的政局,是这条管道最大的隐忧。5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