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临朐民间文物遗址有了村民守卫员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7月2日讯(记者 马媛媛 通讯员 马世波 祝红蕾)1日,记者了解到,在临朐,每个有文物保护单位的村庄都设有文物保护小组,由村主任担任组长。他们成了临朐文物保护一线守卫员。

  在西朱封,记者见到了文物保护员李振华,他笑着说,老祖宗传下来的文物宝贝,不好好保护对不起子孙后代。自从担任文物保护员以来,他说起西朱封遗址如数家珍。

  记者了解到,为保护遗址,传承古文明,临朐聘请省文物专家对全县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考古调查,对境内的文化遗址进行摸底及保护性勘探,对境内重点文物遗址设立保护标志碑;对全县文物保护单位建立健全“四有”档案材料,将所有文物保护单位划入“保护圈”范围,严控非保护性开发、建设。

  西朱封遗址、柳山魏家庄遗址、齐长城遗址临朐段、崔芬壁画墓4处“国保”,也成为全国考古爱好者向往之地,现年68岁的刘镇宗是临朐民间文物遗址爱好者之一,他数十年如一日探访齐长城临朐遗址,并发现了临朐境内4条齐长城复线。

  “文化遗址是临朐的财富,发现遗址仅仅是保护的开始,4处遗址晋升为“国保”,我们对文物遗址的保护也要升级上档”。临朐博物馆馆长衣同娟对记者说,临朐对文物保护实施常态化管理,启用全民保护模式,为充实野外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力量,举办文化站长培训班,有文保单位的村庄发展2-3名文物保护员,不定期对文保单位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文物遗址安然无恙。

  目前,临朐县669处遗址,265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皆保存完好,鲜活如初。

  作者:马媛媛

  马世波 祝红蕾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3/ArticelK07004FM.htm report 831 本报7月2日讯(记者马媛媛通讯员马世波祝红蕾)1日,记者了解到,在临朐,每个有文物保护单位的村庄都设有文物保护小组,由村主任担任组长。他们成了临朐文物保护一线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