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征集朱元璋雕像 专家称麻子马脸洪武系冤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南京征集朱元璋雕像 专家称麻子马脸洪武系冤案(图)]
网友撷芳主人在其微博上贴出的朱元璋画像演变过程
网友撷芳主人在其微博上贴出的朱元璋画像演变过程

  中新网南京7月3日电(记者 申冉)“马脸、地包天、满脸麻子、鹰勾大鼻子……”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到底长啥样?南京中山陵向社会公众征集朱元璋雕像引来了不少网友和历史爱好者的热议。今天,绘本作家燕王(笔名)等几位明代历史爱好者呼吁,麻子马脸洪武系冤案,希望能够借此次征集活动让明太祖皇帝“验明正身”。

  近日,南京中山陵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南京明孝陵将设置朱元璋雕像,自即日起一周内,该局向社会公众征集朱元璋雕像设计意见,包括雕像材质(石质或铜质)、脸谱(标准像或个性像)、姿态(站姿或坐姿)、尺寸、选址等,最后将综合专家组建议,最终形成朱元璋雕像的方案。

  随后,南京市政府在其官方微博“南京发布”上贴出了三张明太祖朱元璋最广为流传的画像,其中包括了马脸皇帝、麻子皇帝和慈眉善目、方面大脸的皇帝肖像。

  今天,著有《明朝正德年间的囧人囧事》的著名绘本作家燕王在其微博上发帖,称马脸和麻子脸朱元璋画像系“传说”,为民间臆想,建议南京市此次征集活动应多参考历史专家意见,为明太祖皇帝“验明正身”。

  在服饰史研究者、《Q版大明衣冠图志》作者、明代帝陵研究会会员撷芳主人(笔名)的微博上,有贴出马脸朱元璋画像的出处,据其考证,“《三才图会》中有历代帝王像,很多服饰为奇妙混搭,其中包头巾、穿圆领袍的瘪脸大叔画像属于"宋文帝",此后不知经过怎样的曲折,竟成为民间异化的明太祖形象之一。”

  偏偏是这张地包天的马脸皇帝像成为备受推崇、广为流传的一张朱元璋画像,并在画像上部标着“明太祖真相”几个字,引人误会。

  “这张一看就是后人画的,包括革带、团龙的样式,都不属于明代风格;同时,画功也非常民间。”燕王告诉记者。

  燕王确认,只有那张慈眉善目、方面大脸的肖像为朱元璋真相,“是朱元璋中年的(画像),为清宫旧藏,和宋元帝后御容是一套。“不管是画功还是对衣服了解,一看就是明代宫廷画家画的,而且,同一系列还有一张明太祖的老年画像,就是高中历史课本里使用的朱元璋画像。”

  对于为何马脸麻子的朱元璋肖像流传如此之广,燕王认为,“估计是猎奇心理吧,丑的更吸引眼球。”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3/07-03/4999875.shtml report 1344 网友撷芳主人在其微博上贴出的朱元璋画像演变过程中新网南京7月3日电(记者申冉)“马脸、地包天、满脸麻子、鹰勾大鼻子……”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到底长啥样?南京中山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