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蒙古原创舞剧《明安图》首演成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内蒙古原创舞剧《明安图》首演成功]
  中新网呼和浩特7月3日电 题:内蒙古原创舞剧《明安图》首演成功 观众感叹“舞蹈把人跳哭了”

  作者:乌娅娜

  明安图,清代数学家、天文学家和地理测绘学家。蒙古正白旗人。乾隆二十一年、二十四年,两度至伊犁,对新疆地区进行地理测绘。此后,清廷即据以绘制《乾隆内府舆图》的新疆部分。后推导的“割圆九法”,不仅是中国古代数学史上的首创,而且在当时世界数学同一课题三角函数和圆周率的研究中,也达到了先进的水平。

  2日晚,以明安图为原形的内蒙古原创舞剧《明安图》首演成功。演员表演用情至真,观众纷纷感叹:“第一次看跳舞感动流泪。”

  3日,该剧总导演索日娜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舞剧《明安图》以明安图一生钻研科学的经历为主线,以其感情经历为辅线,用80分钟的纯舞蹈,通过演员的肢体表情演绎这名伟大科学家的故事。”

  “舞剧是一种瞬间的艺术,有真正故事性的剧目,更多情感上的演绎才能给观众留下更深刻的思考和印象。”索日娜如是解释制作这台舞台剧的初衷。

  谈及这部剧最大的看点,索导解释到:“以人物传记的形式表达励志的主题。”索日娜说,大多数舞剧以传奇故事或者爱情故事为主,人物传记的形式很少。“舞剧以明安图走上漫长而艰苦的测绘之路,他的爱人在家乡一直等着与他相聚的故事段落,传达一种刻苦、认真和默默奉献的精神。这也是现代这个社会需要的。”

  2009年,舞剧《草原记忆》填补了内蒙古本土舞剧的空白,索日娜担曾任该剧的总策划,如今第二次操刀,为了更好的达到情感上的表达,除男女主角为北京舞蹈学院的高材生外,其余演员索导全部“冒险”启用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乌兰牧骑(活跃在草原农舍和蒙古包之间的基层文艺团队)的演员。

  “最初我们导演组去基层选演员的时候,看当地舞蹈演员的表演,虽然他们的腿踢得不够高,旋转不是很到位,但是发自内心的淳朴和真诚打动了所有的人,这正是我们需要的,也是想向观众传达的。”索日娜说。

  本剧女主角,刚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专业舞者李一朦说:“这是我第一次演绎蒙古族舞蹈。为了更好的诠释角色的感情,我和乌兰牧骑的演员一起生活,在草原上看星星,听他们讲草原上的故事。他们内心深处的"真"深深地打动了我,如果没有真挚的感情爆发,扎实的基本功只是一门技术。”

  李一朦同时担纲《明安图》的编舞。她说,高强度的密集排练,让乌兰牧骑的演员们受了很多伤。“膝盖水肿、腰伤、甚至是脚趾断裂,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乌兰牧骑的演员在当地演出都是一专多能,弹琴、演唱、舞蹈都要涉及,但是如此密集的排练纯舞剧,他们坚持了下来,并且演出非常成功。”李一朦说至此无比感动。

  今年23岁的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乌兰牧骑姑娘希吉尔笑着说:“排自己家乡的伟大科学家的故事,用自己与生俱来的情感演绎,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

  谈及未来的艺术创作灵感,索日娜说:“做淳朴的人,做淳朴的艺术。这也是我理解的草原精神的内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3/07-03/5000137.shtml report 1388 中新网呼和浩特7月3日电题:内蒙古原创舞剧《明安图》首演成功观众感叹“舞蹈把人跳哭了”作者:乌娅娜明安图,清代数学家、天文学家和地理测绘学家。蒙古正白旗人。乾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