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方治理不善合力却善打小算盘“拖后腿”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各方治理不善合力却善打小算盘“拖后腿”]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中国网事”记者 辛林霞 张非非)大气污染难题久治未愈,时不时冒出来肆虐一把,人们把原因归结于拥挤在路面的机动车、工业化加速推进及能源结构的同时,似乎忽视了其背后若隐若现的地方保护主义。

  坐车从南方到北京,驶入河北境内能明显感觉到天空从澄澈到灰蒙蒙的渐变,厚重的空气让人不敢大口呼吸。

  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74城市污染状况中,空气质量最差前十名的城市有7个来自河北,钢铁厂等工业燃煤被认为是罪魁祸首。科学家对北京PM2.5来源解析中,外来输送占比达19%,成为PM2.5的第二大来源。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日前展开环首都雾霾圈调研看到,在北京周边,钢厂、化工厂等企业林立,一些露天作坊甚至当地规模较大的钢厂在没有任何防治措施的情况下向天空直排烟气,造成京津冀雾霾阴影不散。

  这样的情况,监管部门或地方政府并非毫不知情,各地坐在一张桌子前谈联防联控时一团和气,背地里仍然难挡地方经济短期发展冲动,照旧增加产能和直排,纵使一个城市污染控制再严,也难抵周边地区因地方保护主义输送来的糟糕空气。

  一些地方的环保官员无奈地表示,一些违规排污的企业和作坊有的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有的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来的就业大户,不仅在环保检查上一路绿灯,有的地方政府甚至替企业违规排污打掩护,充当“保护伞”。对此,环保部门有时也“力不从心”,污染治理沦为空谈。

  都说,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是治理环首都雾霾污染的重要方向。然而,这一项治理在落实操作中也缺乏实质推进。

  多项研究结果显示,北京500多万辆机动车为PM2.5“贡献”占比达25%,在北京大气污染中居于各大因素之首,发展节能环保的电动汽车,成为缓解机动车带给城市环境压力的良策。可记者调查发现,作为鼓励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的试点城市,北京推行得并不理想,迟迟未推出地方实施细则导致私人购买电动汽车在北京仍未真正起步。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北京推得不好,主要是地方利益保护造成的。四部委牵头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项目,国家补贴的力度很大,纯电动大巴每台中央财政补贴50万元,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每台中央财政补贴6万元,北京由于一直没有准备好纯电动乘用车的成熟车型,如果出台相应鼓励政策,国家和地方配套补贴的钱无疑就会补贴到外地汽车企业身上。

  这些无法拿到台面上说的原因,织成一张地方保护主义的大网,无形中影响着大气污染治理进度。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形形色色的地方保护主义,是导致污染形势严峻的重要原因。地方政府不择项目地发展经济,不顾环保条件及对环境的影响,形成没有环评即投入生产、生产后补手续“漂白”等怪现象,这种发展方式难以制止污染的增加和蔓延。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7/03/c_116394615.htm report 1329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中国网事”记者辛林霞张非非)大气污染难题久治未愈,时不时冒出来肆虐一把,人们把原因归结于拥挤在路面的机动车、工业化加速推进及能源结构的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