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北五省区联合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应对水资源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西北五省区联合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应对水资源危机]
  中新社兰州7月3日电(记者 冯志军)针对中国西北区域降水时空分布十分不均,水资源危机程度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加剧这一现状,近年来,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内蒙古5省区打破行政界线,在重点区域联合实施跨省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果显著。

  3日下午,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尹宪志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目前,西北区域平均每年飞机增雨(雪)作业约200架次,作业覆盖面积约113万平方公里,增加降水约130亿至156亿立方米。

  “以甘肃为例,近年通过实施飞机增雨(雪)作业,平均每年降水量在自然降水的基础上能增加10%至15%。”尹宪志表示,这是根据甘肃近30年的气象资料做出的统计。

  尹宪志说,通过进行联合抗旱增雨、防雹减灾、水库增蓄和生态环境改善等跨区域联合人影作业,对五省区农(牧)业抗旱、防雹减灾、缓解水资源短缺、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表水是西北干旱地区的主要水资源,但具有时空分布不均、河川径流补给来源的多样性和与地下水转换频繁等许多特点。并且这一区域降水时空分布十分不均,区域内多年平均蒸发量一般是降水量的几十倍。水资源短缺不仅严重影响了工农业生产,而且使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也受到威胁。

  西北地区是世界四大沙尘暴区之一,也是近年来中国沙尘暴的主要源地。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地处中国西部的甘肃、陕西、新疆、宁夏、内蒙古等地几乎每年冬春季都要发生强烈沙尘暴天气,这不仅对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危害,而且对周边,乃至东部地区的环境质量也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尹宪志认为,西北人影联合作业区气候带相同、气候特点和气象灾害相同,同是干旱、冰雹灾害多发区和水资源匮乏区。不过,这一地区地形复杂,天气气候多样,受到多种天气系统的共同影响,降水产生增幅效应显著,各种天气系统和云类十分齐全,人影作业资源非常丰富。

  尹宪志透露,基于跨省(区)联合作业的迫切需求和有利条件,中国政府2009-2011年连续投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专项补助资金3.6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工作。随着这项工作的逐步铺开,中国气象局已把西北区域作为国家重点人影作业区,下一步的投资力度还将继续加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3/07-03/5000128.shtml report 1054 中新社兰州7月3日电(记者冯志军)针对中国西北区域降水时空分布十分不均,水资源危机程度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加剧这一现状,近年来,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内蒙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