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一届领导层反腐组合拳:内外兼修 惩防并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新一届领导层反腐“组合拳”:内外兼修 惩防并举]
  年中策划:聚集中国式反腐 打造权力之“笼”

  编者按: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从中央到地方,持续掀起反腐风暴。“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履职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形象化的反腐表达,在获得民意支持的同时,其反腐思路也愈加清晰。

  从整饬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到对贪腐官员保持严打态势,再到起步探索新时期反腐制度建设,后十八大时代的中国反腐,正以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的“组合拳”形态呈现。

  然而,成绩的另一面也反映出问题的严峻性。一方面权力监督缺位、防腐机制不健全等反腐老问题依旧存在,另一方面网络举报、情妇反腐、“房”事腐败等反腐新动向又频现。如何构筑权力之“笼”,一系列新题旧问亟待破解。

  题:新一届领导层反腐“组合拳”:内外兼修 惩防并举

  中新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阚枫)中共十八大之后,面对反腐形势和民意期待,新一届领导层履职以来频频就反腐倡廉高调发声,一系列反腐举措相继出台。加强自身建设、严打“老虎苍蝇”、探索制度反腐,这组内外兼修、惩防并举的反腐“组合拳”,清晰呈现新时期中国反腐思路。

  “打铁还需自身硬” 系列举措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去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履新伊始就厉声反腐,警示官员。新一届领导层上任以来,推进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步步举措无不强调“自身建设”。

  十八大闭幕20天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今年5月中纪委官员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2290人次。

  今年1月,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对新时期中国反腐工作给出全面部署。在这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特别强调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中央要求全党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中央明令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做。”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王岐山对纪检监察队伍的整顿在4月又有新动作。4月22日至26日的5天时间,中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在王岐山带领下,就贯彻八项规定等,约谈了53名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尽管“廉政约谈”在地方上屡见不鲜,但中纪委书记亲自上阵,还是头一回。

  5月17日,中央新一轮“巡视反腐”打响。10天后,被称为“纪委自我开刀”的“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启动,中纪委带头整治会员卡腐败。

  “退卡”活动中,中纪委常委和全国81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职工递交零持有会员卡报告书。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国资委、环境保护部,重庆市、海南省、浙江省等地区和部门,主动将会员卡清退对象扩展到全体党员干部。

  著名反腐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高层系列反腐举措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强调自身建设和身先士卒,“他们看到了之前反腐"口号多行动少"的老毛病,强调"抓铁有痕",强调自身带头做榜样,这是这半年来反腐"组合拳"中的一大新特点。”

  高压严打“老虎苍蝇” 多名省部高官落马

  “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这句话特别引人关注。十八大以来,连续落马的大小官员,让民众看到高层惩治贪腐的决心不仅有声音,而且有行动,反腐正在“动真格”。

  2012月12月6日,十八大后仅20天,中纪委就宣布了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的消息。此后,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四川省原副省长、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内蒙古自治区原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等省部高官被查的消息接连被通报。

  此外,今年5月,官方证实,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行长杨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成为中国国有银行股改上市之后,被调查级别最高的银行高管。

  除此之外,反腐风暴还在各地刮起。在重庆,因“不雅视频”事件,中共重庆纪委对包括雷政富在内的21名违纪党员干部作出处理。在广东,据广东省纪委今年6月通报,十八大以来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23件4613人,其中涉及地厅级干部29件29人、县处级干部241件242人。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十八大之后,从中央到地方掀起的这场反腐风暴也可以看出,被查处的官员中上至省部级高官,下至县官村官,“既拍苍蝇,又打老虎”的特点突出。

  改革巡视制度 疏通上下监督机制

  反腐不能搞运动式,既要有惩治措施,也要有防治制度,这已是社会共识。自习近平今年年初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之后,注重反腐制度建设,构建权力之“笼”,被媒体解读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反腐的基本路径。观察十八大以来的反腐“组合拳”,高层在制度反腐方面亦有新探索。

  今年年初,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发布的公报就要求开展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有媒体报道,广东、上海等地已启动抽查试点工作。此外,在这次中纪委全会上,王岐山还强调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以及加强反腐立法。

  除了释放抽查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以及加强“裸官”监管的信号,作为中共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正式运行十年的巡视制度也迎来新变革。

  5月开始,10个中央巡视组密集进驻内蒙古、中储粮等10省市和单位开展巡视。巡视组组长不是“铁帽子”,改为一次一授权,巡视工作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等等。身兼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王岐山强调,中央巡视组要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

  在加强“自上而下”巡视制度的同时,面对近年来网络反腐的民意期待,规范和保障“自下而上”监督渠道也有新举措。

  今年4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国内主要网站同步推出网络举报监督专区,鼓励广大网民依法如实举报违纪违法行为。7月1日,国家信访局全面开放网上投诉受理内容,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强调,要认真办理网上信访诉求、意见和建议,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十八大以来的中纪委反腐举措,是一套综合的反腐倡廉体系,一方面查处大案要案没有停手,另外,也没有忽略自身建设和制度建设。”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表示,所谓反腐“组合拳”,就是既要有制度性的要求和明确的政策界限标准,另外也要有上级和专门监督机构有效的监督,同时也需要社会和媒体力量的监督,通过综合的方式,对腐败进行有效的遏制与清除。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3/07-04/5000183.shtml report 3059 年中策划:聚集中国式反腐打造权力之“笼”编者按: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从中央到地方,持续掀起反腐风暴。“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