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上实名信访也要防“截访者”

来源:京华时报
  网上实名信访也要防“截访者”

  本报特约评论员陆文江

  在大量投诉者涌入的情况下,更要未雨绸缪,做好信息安全工作,为投诉者筑牢个人权益的防火墙,防止因信息外泄而发生打击报复之类问题。

  从7月1日起,国家信访局全面开放网上投诉,这标志着“网上信访”迈出了一大步。消息一出,应者云集,剧增的访问量,曾让网站一度“吃不消”。日前,央视记者实际体验更发现,投诉只能是实名注册、登录网站的相关专栏,才能受理。注册还需登记实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看来,网上投诉实行的是实名制。

  说起实名制,人们的心情多少有点复杂,从放了空炮的手机实名制,到争议不小的上网实名制,再到偶露峥嵘的菜刀实名制、口罩实名制,不得不说,实名制让人欢喜让人忧,加强了监管,也带来了束缚;为的是安全,但也蕴含着风险。具体到网上信访实名制,也不免有这种感知。

  对信访人来说,实名投诉,把自己姓甚名谁、家住何处、电话多少、所诉何事等都填写一遍,不免有麻烦、不方便之类的感觉。但从另一角度看,仔细填报个人信息和投诉事项,既对个人网上行为是一种规范,更在表明,虽是网上投诉,但同样需要严肃认真对待。丁是丁、卯是卯地把事情和问题说清楚,不像平常发个帖子、写个微博那么随意,更来不得半点儿戏。这样,可以避免恶意灌水、虚假信息泛滥,防止资源和人力的浪费,让真正有需求的人得到解决问题的机会,从而提高网络信访平台的效率。

  而对信访部门来说,通过实名制和投诉信息规范填报,不受理匿名以及事实不清、责任主体不明的投诉,可以更精准地掌握信访人的诉求,为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打下良好信息基础。但也需看到,网上实名投诉也存在一些需要防范的风险。

  与上网实名制类似,网上投诉实名制也存在信息安全风险。较之传统信访渠道,网上信访在泄露投诉者信息方面,多了黑客盗取、系统故障、钓鱼网站等可能途径。再者,有上访者,就有截访者,网上也不例外。尤其在大量投诉者涌入的情况下,更要未雨绸缪,做好信息安全工作,为投诉者筑牢个人权益的防火墙,防止因信息外泄而发生打击报复之类问题。

  当信访人用鼠标和键盘留下自己的真实信息和真切盼望,对信访部门来说,这是一种沉甸甸的信任。再先进的网络技术,只有在扎实的作风、为民的观念、有效的制度之下,才会真管用。网上投诉的实名制,离不开网上受理、网下督办和结果反馈等一系列配套机制,离不开一心一意为百姓排忧解难的作风,如此,方能规避实名制的风险,放大其正效应,不负群众的期待。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04/content_5926.htm report 2668 网上实名信访也要防“截访者”本报特约评论员陆文江在大量投诉者涌入的情况下,更要未雨绸缪,做好信息安全工作,为投诉者筑牢个人权益的防火墙,防止因信息外泄而发生打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