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灸首日 贴药“大军”2000人(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佛山中医院前来天灸的市民非常多,护士在调制药泥。
佛山中医院前来天灸的市民非常多,护士在调制药泥。

  俗话说“热在三伏”,一年一度的三伏天灸又开始了。

  昨日三伏天灸“开贴”,前往各大中医院贴药的市民爆棚,仅市中医院的贴药“大军”就有约两千多人。

  从早上8点开始,前往市中医院天灸的市民就络绎不绝。其中有小至一岁的小孩,大至70岁的老人,还有不少专门请假过来的上班族。医生、护士连中午都不休息,从早上八点一直到晚上七点为病人贴药。由于人手多,市民大约等三四分钟就能贴药。

  “铁杆”粉丝来了

  在针灸科,72岁的吴婆婆早早就前来排队贴药,她身患腰椎间盘突出和风湿关节痛多年,她说去年针灸后病情有所缓解,现在连感冒也少了。年过花甲的李婆婆两姐妹今年已经是第四年过来了,她们说坚持天灸到第三年,身体明显感觉硬朗许多。从事保险行业的陈小姐由于工作压力较大,才四十出头就长了许多白发,生了两个孩子后被医生诊断气血不足,昨日在朋友的推荐下进行天灸“初体验”。

  另一位就读于华英中学的桑同学已经连续两年过来天灸,她感觉天灸后效果很好,现在过敏性鼻炎的病情已经稳定不少,表示明年依然来,成了天灸的“铁杆”支持者。

  一岁以上儿童才可天灸

  直到下午4时,仍有不少家长带小孩赶来医院天灸。一走进中医院儿科天灸区,就传来嘈杂的小孩哭闹声。来自张槎的曾先生昨日特意请假带儿子过来,他儿子今年5岁,但是长得比同龄人瘦小,希望天灸可以增强体质。

  蔡小姐带着9个月大的小儿子匆匆赶过来,却被医生告知,年龄太小不适合天灸,必须一岁以上才行。蔡小姐6岁多的大儿子“脾胃不好,去年做了天灸之后,胃口好了,抵抗力也增强了”,但是小孩一直喊“好痒,好热”,坐地上大哭,作势要扯下后颈的贴药。蔡小姐赶紧上前边哄边阻止,她告诉记者这药已经贴了20多分钟,要贴到他实在受不了为止,不然起不了作用。

  贴药真的贴越久越好?医生表示这种想法不可取,小孩最好是贴20至30分钟。另外,不同年龄的儿童天灸的用药剂量也不一样,会随着年龄减少而递减。

  天灸知多D

  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李树成表示,天灸疗法可以增强身体的体质,提高免疫能力,对治疗各种鼻炎、哮喘、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胃痛、腰痛、关节痛等痛症疾病,有较好的疗效。近年来因为空气污染和天气变化无常,呼吸道疾病日渐增多,通过天灸疗法可以增强身体的体质,提高免疫能力,尤其是呼吸系统的抗病功能,据统计用天灸疗法治疗呼吸道疾病的有效率达到85%。

  医生提醒,天灸不是万能的,市民应该根据身体情况看是否适合。比如:发烧人群就不适合天灸,因为天灸有使身体更温热的作用,会加重病情,另外慢性便秘患者也不适宜。孕妇、急性病人、慢性病急性发作期间、重症病人也不适合天灸贴药。

  据了解,各医院的天灸开始时间均为昨日,前后共计5次贴药,每次相隔10天。如果市民错过了当天的贴药时间,可以在第二天补贴。

  [TIPS]

  天灸当天避免进食生冷、香燥热气及虾蟹、豆类食品,特别是过敏体质者不要游泳。如果皮肤有发红刺激感,可涂抹万花油。如有发痒或者疼痛的感觉不要用手抓,一旦抓破后易出现皮肤感染。洗澡时不要用力搓擦背后皮肤,暂不使用洗涤用品直至皮肤潮红消失。

  2013年三伏天灸时间表

  初伏提前:7月3日(周三)

  初伏:7月13日(周六)

  中伏:7月23日(周二)

  末伏:8月2日(周五)

  末伏加强:8月12日(周一)

  采写:南都记者 童思娜 实习生 梁楚贤 摄影:南都记者 陈志刚

  作者:童思娜 梁楚贤 南都 陈志刚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K/html/2013-07/04/content_1887972.htm report 2057 佛山中医院前来天灸的市民非常多,护士在调制药泥。俗话说“热在三伏”,一年一度的三伏天灸又开始了。昨日三伏天灸“开贴”,前往各大中医院贴药的市民爆棚,仅市中医院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