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创业贴息贷款 里水1年仅2人受益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黄文冠 孙毛宁 南海里水镇去年曾出台《里水镇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财政贴息实施方案》,这项旨在帮助和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实施一年后,仅两人受益。里水镇人社部门表示,银行放贷过于谨慎以及方案对申请人要求过高导致获得贷款的创业者仅两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修改方案。

  申请者五六十人获得贴息仅两人

  “里水镇户籍的大学生申请邮储银行的创业贷款,贷款金额20万元内最多可享受12个月全额贴息”。前日,佛山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中表扬了里水镇创业贴息办圆大学生创业梦的做法。但实际上,该政策并没有让大多数申请者受益。南都记者昨日从里水镇人社部门获悉,该方案出台后,申请者有五六十人,但获得贴息贷款的仅两人。

  《里水镇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财政贴息实施方案》在去年4月12日公布,里水镇成立了里水镇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财政贴息领导小组。根据方案,年龄在21-30周岁之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里水镇户籍的大学生均可以申请。根据该方案规定,贷款金额在20万元以内的可以享受镇财政全贴息,最多可以享受12个月的贴息。方案注明,实施之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内新贷款项全额贴息。

  正修改方案,延期一年贴息

  佛山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中提到此贴息贷款时表示“若材料齐全,从递交申请到申请贴息发放款项一般仅需5至10天”。但实际上,要申请这笔贴息相当不容易。

  里水镇人社部门表示,实际上,里水户籍的大学生很多在创业过程中是帮助家里打理生意,或者租田租鱼塘等,前者公司的法人代表不是申请者,后者几乎没有营业执照,银行在借贷过程中非常谨慎,对于这两种情况几乎不放款,目前获得贷款的两位申请者在申请之前已经在创业了,其中一名申请人在申请之前已经将公司运营了三年,在申请时提供了三年的营业执照等材料;“我们也发现了这个申请难的问题,目前已经在着手修正方案,虽然方案中注明2013年12月31日内新贷款项全额贴息,但修正后的方案将会延期一年。”

  银行:里水政府在条款上理解有异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海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银行而言,只要申请者的经营期限超过半年,经营项目能通过考察以及有合适的担保人就可以获批了,但实际上有的大学生在银行获批后却被政府创业贴息办拒批了,这是因为政府、银行之间对于条款的理解有差异,其中关于法人代表这一项,双方理解就不同,银行认为“申请者符合自然人要求即可”,但创业贴息办那边要求一定是法人代表,比如有一个申请者在申请时,虽然法人代表是申请人的父亲,但申请人本人接管了家里的生意,银行调查发现,该申请人属于创业类型,银行放批了,但创业贴息办拒批了,后来这名申请者没有用贴息补助,直接向银行借款了,“去年和里水签订协议后,银行与镇都在宣传这件事情,直接从银行方面申请的人数不多,有6个左右”。

  上半年全市创业贴息248笔

  今年上半年,全市范围内成功申请大学生自主创业贴息贷款的,共有248笔,涉及金额2480万。昨日,市人社局培训就业科科长李卫权告诉记者,新的就业创业专项资金使用办法,有望在近日公开征求意见,新政将进一步降低申请门槛。据预计,新政实施将给更多创业大学生带来享受贴息贷款的优惠,今年专项贷款有望超过5000万。

  根据现有政策,要申请大学生自主创业贴息贷款,申请人要在创业一年内办理工商登记、正常经营六个月以上,并带动其他劳动者就业。李卫权透露,新的政策将不再要求“带动就业”,而能够带动3人以上就业的,则可以获得每月3000元,为期2年的租金补贴。“这将使更多在草创阶段的中小微企业获得实际优惠。”李卫权表示,此外,根据省厅对201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的新规定,我市将出台的新政策还将进一步放宽对创业人的户籍限制,那些异地毕业的大学生,在就业地和创业地都将获得同等政策支持。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K/html/2013-07/04/content_1888013.htm report 1733 南都讯记者黄文冠孙毛宁南海里水镇去年曾出台《里水镇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财政贴息实施方案》,这项旨在帮助和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实施一年后,仅两人受益。里水镇人社部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