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恙害伤二人 亡一人(组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恙害伤二人 亡一人
恙虫

恙害伤二人 亡一人
寄生于鼠
恙害伤二人 亡一人
传于绿野

恙害伤二人 亡一人
叮咬人体
恙害伤二人 亡一人
莫名高烧

  南都讯 记者王婉红 6月30日,寮步一男子疑因恙虫病发死亡;而在此前一天,一名中年女子因恙虫病被送入东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如今病情虽好转但尚未度过危险期。南都记者从东莞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东莞已至少出现三例恙虫伤人事件。

  而东莞市人民医院专家表示,6至10月是恙虫病高发时期,恙虫主要寄生在老鼠身上,灭鼠是降低恙虫病发病率的关键。

  担忧 我家小区会有恙虫吗?

  昨日,记者在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外采访到57岁恙虫病患的女儿卢小姐,她表示自母亲在草地被恙虫叮咬抢救后,身边亲友对绿化地带产生恐慌,这些天来都不敢再去公园进行户外活动。如今东莞各大小区都有绿化带,有的甚至还有人工湖岸。恙虫会不会广泛存在于各小区呢?东莞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恙虫喜温湿丛林绿野,因此在这些地方确实需要注意防虫。户外活动时,穿浅色的长袖衣裤,裸露皮肤喷涂驱蚊剂,避免在草丛或灌木中坐卧休息或晾晒衣服。

  追问 恙虫为何未纳入监控?

  恙虫伤人事件屡见报端。东莞是否会将恙虫病纳入监控?东莞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恙虫病在我国不属于法定报告的传染病,广东省也没有将恙虫病纳入法定管理,为此东莞并没有将恙虫病例纳入监控范围,各医疗机构收治了恙虫病病人,也不需要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记者了解到,在1989年前,恙虫病是属于法定报告传染病,1989年后就不再将其列为法定报告传染病,不强制要求医疗机构上报。而恙虫病是否纳入法定报告和管理的传染病由具备相应立法权的机构决定。

  解决 灭鼠可降低恙虫病发病率

  东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蓝光明称,恙虫病是虫媒传染病,不会人传人。恙虫寄生在老鼠身上靠吸血存活,老鼠感染立克次体后不会因此死亡,而会终身携带立克次体,并在活动中将恙幼虫散播在农林田野等地。因此,灭鼠是控制恙虫病的关键。蓝光明还表示,恙虫不到1毫米大,肉眼很难发现,让人防不胜防,目前没有疫苗可预防。东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龚丽娅也称,恙虫叮咬时,不会产生疼痛感,事后也不会立即出现不适。但10天左右的潜伏期后,就会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烧不退。很多市民将其视为感冒发烧而耽误病情。这时就要认真检查身上是否有虫子叮咬后的焦痂。

  [知多D]

  恙虫病夏季高发

  恙虫病一直都有,只是每年6月到10月比较多见,因为这段时间东莞的天气比较湿热,恙虫会大量繁殖;其次夏天炎热,市民喜欢到草地、灌木、树荫等地乘凉,衣着较少,肌肤裸露较多,被恙虫咬的病例会增多。

  恙虫喜叮咬下体

  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叮咬的部位通常在腋窝、腹股沟、会阴部及肛门周围等隐蔽潮湿的部位。市民换衣洗澡,重点擦洗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部位,可减少被恙螨叮咬的几率。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I/html/2013-07/04/content_1888125.htm report 2799 恙虫寄生于鼠传于绿野叮咬人体莫名高烧南都讯记者王婉红6月30日,寮步一男子疑因恙虫病发死亡;而在此前一天,一名中年女子因恙虫病被送入东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