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经销商行为将有规可依(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制图:宋小伟
南都制图:宋小伟

  6月25日,商务部下发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13年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批复了贸易服务等多领域2013年行业标准的立项。其中,汽车经销商行业组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商务部申报了《二手车网上交易服务规范》、《汽车流通行业标准术语》、《汽车营销和服务能力评价标准》、《汽车流通行业职业经理人标准》、《有形汽车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代驾服务管理规范》等六个行业标准的起草制订工作,并获商务部批准。

  汽车经销商数量达2万多个

  据悉,《通知》对本年度计划制修订的标准做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标准制定过程中的主要注意事项,要求各有关单位按照计划内容及相关要求抓紧组织实施,确保高质按期完成制修订任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方表示,协会正在抓紧时间推进上述标准的制订工作。为了使标准的制订既符合相关行业发展现状,又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前瞻性,欢迎各有关专家和相关企业踊跃参与标准的制订工作,为顺利完成各项标准的制订献计献策。

  事实上,中国市场近几年早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挖金宝地,据了解,2012年中国汽车经销商特许经营网络的数量达到21130个,增长了17%,这一数目也明显高于美国、德国等发达汽车市场。美国的汽车经销商数目为17500家,而德国拥有12900家。

  一系列监管问题凸显

  汽车经销商数目的激增,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监管问题。部分汽车经销商加价销售,甚至最近爆出上海大众经销商一度骗取了1700余万元的节能补贴(最后经由上海大众层面退回给环保局)。

  与此同时,激烈的竞争也导致部分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尤其是一些单纯或者过度依赖新车销售的汽车经销商。目前,成熟市场经销商的收入来自新车销售的比例仅为55%,其他如二手车销售、配件及售后服务也占据大部分市场。经销商开拓汽车金融服务、经销二手车的方式来适应市场,开发汽车流通领域全产业链的优势来保证利润,也被广泛认可。

  行业细分,而一些标准却缺失,不利于行业的发展,这也是作为汽车经销商行业指导组织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今年向商务部申报了相关的二手车等六个行业标准的原因。

  [延伸阅读] 5月经销商库存压力略减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今年5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5月份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8,较4月下降0.10,较去年同期则下降了0.30。业内人士分析,这与5月作为传统的汽车销售黄金季、消费集中和提前释放有关。

  5月份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也有所下降,降至1.39,处于合理区域;自主品牌库存系数明显回落,与上月相比下降了16.8个百分点,至2.03,库存压力有所释放,但仍超警戒线,进口品牌库存系数有所回升,至2.68,库存压力堪忧;5月高库存品牌数量为8家,较4月增加2家。

  据悉,此次抽样调查涉及品牌55个,其中库存系数超过2.5的品牌有8家,其中,5月份库存系数最高品牌是宝骏,库存系数3.05。

  采写:南都记者雷敏

  作者:雷敏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I/html/2013-07/04/content_1887603.htm report 1761 南都制图:宋小伟6月25日,商务部下发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13年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批复了贸易服务等多领域2013年行业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