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险网销牌照泛滥:门户、搜索都在卖保单(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IC供图
IC供图

  当你打开一个门户或者搜索引擎网站,你很可能会看到保单销售的字样。对于保险网销,保监会正以“放养”的态度,对门槛要求不高。

  南都记者从保监会官方网站统计获悉,从2012年至今,保监会公布了52家保险代理、经纪公司的互联网业务备案情况,备案网站总数高达102家。以2013年为例,上半年已有38个网站获批,是去年获批总数的一半以上。

  而与参与者众多对应的是,据网络保险业内相互流传的数据显示,剔除车险业务,去年互联网保险业务占全部保费收入的2%以内。“保费收入占比非常低。”大童网的有关人士表示。

  票务网站都来卖保单

  进入互联网保险行业的主体正发生大改变。南都记者从保监会官网公告获悉,2013年6月26日,第三方支付公司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于上海获得备案,合作方为上海众心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同一天,华泰伟业上海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的四个网站获得备案,包括华泰保险集团官方网站、酷讯搜索引擎、途风网和永乐票务网。南都记者从广东、北京、上海三地保险人士处获悉,“互联网保险业务竞争越来越激烈。此前仅把互联网当做保险销售的渠道,但目前互联网正对保险行业进行改造。”大童网总经理张焘对南都记者表示。事实上,由于保监会2012年1月1日正式实行《保险代理、经纪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试行)》,代理、经纪公司逐渐与网络平台合作并按要求进行备案。《办法(试行)》规定,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要求包括“注 册 资 本 不低 于 人 民 币10 0 0万元,具有健全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管理制度”等。

  南都记者发现,经2012年和2013年的两次申请,航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申报的互联网业务有21个网站;与此同时,途牛旅游网分别和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等三家保险代理、经纪合作,而纵横天地分销网、一起游两家网站亦分别与两家经纪公司合作。

  “目前来看,一家网站可以卖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多家保险中介机构参与,应是许可的,也有利于市场竞争。”泛华保网内部人士透露。而大童网有关负责人亦表示,一个经纪公司能获得互联网的经营许可,即可以跟多个网站合作。“这些网站也相应地拿到网络销售保险的资格。”该位负责人表示。

  门槛低监管或存疑

  据网络保险业内相互流传的数据显示,剔除车险业务,去年互联网保险业务占全部保费收入的2%以内。“保费收入占比非常低。”大童网的有关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部分互联网公司还面临着保险公司官网的竞争。目前包括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在内的不少保险公司目前都在筹建电子网络销售公司。大童网有关负责人表示,不管是淘宝还是第三方在互联网比保险公司有更大的空间,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多的可选择性。“实质上官方网站永远是专卖店,而第三方平台可以赋予更多的选择。”

  “以途牛网为例,途牛只是把平台提供华康等代理、经纪公司进行使用。途牛网有很大的用户群,可以与旅游保险的销售挂钩。而代理、经纪公司有保险的技术和牌照,双方合作分成。”大童网上述负责人表示。

  然而,目前部分互联网亦进行专属保险的创新。以6月25日获批的永乐票务网站为例,其仅销售一种保险产品。南都记者从其客户热线处获悉,“票享无忧”退票保险计划是由永乐票务与华泰保险独家合作的新型险种。为用户提供购票后,因保险合同约定的承保范围内的原因,导致被保险人无法出席提前订购的文化演出、体育赛事时,华泰保险公司将按约定赔偿被保险人所支付、且不予退换的票款金额损失。“票享无忧”退票保险计划在理赔时可以赔付票款全部实际支付金额(快递费除外)的90%,其保费从3元至468元。

  尽管互联网保险吸引诸多网络公司的介入,但保险业有关人士表达了对监管的担忧。有关人士表示,“保监会要求报备材料,但是1000万的门槛一视同仁。保监会对网站的技术水平和安全措施,只需要材料,但很难是专业的监管,很难监测安全,以及衡量网站实力。”

  保险监管机构亦在探讨监管的可能性。近日深圳推出了网销的有关规定。与此同时,据业内人士透露,此前保监会把互联网课题交给北京保监局来做,但具体的进展尚未知。

  采写:南都记者梁小婵

  作者:梁小婵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3-07/04/content_1887518.htm report 2231 IC供图当你打开一个门户或者搜索引擎网站,你很可能会看到保单销售的字样。对于保险网销,保监会正以“放养”的态度,对门槛要求不高。南都记者从保监会官方网站统计获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