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故障致滞留 大量乘客不知可领延误说明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北京地铁故障致滞留 大量乘客不知可领延误说明]
昨天早晨,10号线故障,呼家楼换乘站人满为患。网友/供图
昨天早晨,10号线故障,呼家楼换乘站人满为患。网友/供图
乘客领到的“地铁延误说明”。樊一婧/摄
乘客领到的“地铁延误说明”。樊一婧/摄

  昨天清晨,地铁10号线出站信号设备故障将近半小时,导致大量乘客上班受阻,列车上乘客挤成“一锅粥”,而在芍药居、呼家楼等换乘站同样人满为患。 直到上午9时许,站内秩序才逐渐恢复正常。

  昨天清晨,准备换乘10号线上班的乘客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13号线望京西被列车内的人群硬挤下车,“好不容易重新排队又挤上车,却被通知芍药居限流封闭,不让换乘了。”李先生说,当时出站想打车却连天桥都下不去,无奈只得又回去等地铁。

  同样遭遇早高峰状况的张女士表示,昨天早上10号线几乎全线瘫痪。在芍药居站,因为没有列车进站,积压的人群已经从下一层的站台挤到上一层的换乘大厅。“我上班出发时间和昨天一样,今天却整整晚了一个小时。”她悲叹道。

  “8点到达10号线地铁芍药居站,三趟车过去后,我才勉强挤上车,好像还是被后边推上来的。到了呼家楼站,人群纷拥而上,车厢里孩子哭得撕心裂肺,不知道是挤到了还是吓着了。金台夕照站大家蜂拥而下,门口一个瘦弱的姑娘还被挤倒了!”经历了一早的“风波”,程女士心有余悸地说。

  在10号线换乘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早上地铁10号线呼家楼站不知道出什么事情了,先是6号线呼家楼换乘站通过不停车,好不容易挤上下一趟,到呼家楼下了6号线,就看见10号线站台口黑压压一片人。”刘先生说,地铁内一名工作人员不停地劝大家换乘地面公交。

  当记者来到10号线呼家楼站时,地铁已经恢复正常运行。售票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9点半左右,站内积压的乘客已逐渐被疏散。

  北京地铁官方微博于昨天上午8时许发布消息称:7时26分至7时54分,地铁10号线西钓鱼台下行出站信号设备故障,影响部分列车晚点,为确保运营秩序,工作人员在西钓鱼台站至慈寿寺站改电话闭塞法行车,列车间隔较大,目前故障已修复,运营秩序逐步恢复。

  本版撰文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记者 陈琳 王萍

  实习生 樊一婧

  延伸追访

  地铁“延误说明”领取人少

  昨天早高峰,10号线因信号设备故障致多站“瘫痪”,有网友在微博上发言称“上班迟到可领延误说明”,在微博上引起热议,可绝大多数网友表示“从未听说”。

  因地铁延误导致上班迟到,三日内可在车站索取或到地铁官网打印“延误说明”。这一政策从今年3月起实施至今已有4个月,目前依然鲜有人知,甚至不少地铁工作人员也“没印象”。据北京地铁公司统计,3月以来,地铁发生故障引起延误共11次,车站现场领取说明仅130多张,网站下载打印3370次。

  记者了解到,昨天直到9点15分,10号线一些车站才恢复正常。在此期间,仅有极少数乘客找到工作人员索取“延误说明”。

  有10号线车站值班站长表示,在乘客索取延误证明时发现,有人明明未受到此次故障影响,仍来索要。对此,地铁方面将拒绝提供延误证明。

  据介绍,北京地铁公司在推出列车延误告知,并在各线路车站发放延误证明时就进行了说明,告知只能证明北京地铁对应线路的延误情况,并不能作为列车延误给乘客带来损失时要求赔偿的证明,也不能作为乘车凭证。另外,地铁有关负责人表示,延误证明是否作为乘客免于单位迟到处罚凭证,要以所在单位的考勤制度为准。

  现场体验

  车站出“说明”难易各不同

  北京地铁公司从3月份推出列车故障可出示“延误说明”的服务,当列车运行间隔偏离列车运行图15分钟及以上时,乘客就可向车站工作人员索取,也可自行从官网下载打印,限定故障发生后的3日内。

  昨天11时,记者乘坐早高峰遭遇故障而延误的10号线来到呼家楼站。在“补票/问询”窗口,记者连说了三次“延误说明”,工作人员仍一脸茫然。打电话询问了将近5分钟,工作人员指向站外的中控室,“你到那儿去问问。”

  记者来到中控室,恰逢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打电话询问关于“延误说明”的事。挂上电话,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需要打印官网上的“延误说明”,然后“来找我,我给您填上时间,再盖上章”。

  与呼家楼站仅相隔三站的地铁10号线双井站,记者只花了不到5分钟就顺利领取到“延误说明”。这份证明已经盖好公章,制作非常正规。

  记者向闸机附近的工作人员询问后,工作人员明确告知记者可以到值班室索要。值班室工作人员询问了记者“几点在站台等车”后,便将一张盖有“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三分公司10号线国贸站区”公章的非常正式的“地铁延误说明”拿给记者。“您是第一个来领延误证明的乘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

  考勤部门大多认可“说明”

  “延误说明?不知道。”在和平里上班的王小姐告诉记者:“还是第一次听说。”

  按照公司规定,一次迟到,意味着就不能领到200元的全勤奖。得知可以在网站上打印“延误说明”,王小姐立即登录了北京地铁官网。将证明打印后,她来到公司办公室询问。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谁都可以打印这个证明,打出来的证明连公章也没有,考勤部门确实也不好办,还要向领导请示。”

  记者了解到,虽然地铁“延误说明”在很多单位没有被列为“不可抗”的迟到理由,但多数考勤部门对于“延误说明”的态度也没有“一棍子打死”。北京某政府机关办公室负责人说,肯定会酌情考虑。一家外企公司人事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觉得有时甚至比病假条可信,因为地铁故障延误是公众事件。”

  律师说法

  “延误说明”不代表“没迟到”

  北京义联劳动法研究与援助中心主任黄乐平律师表示,乘客与地铁公司之间是运输合同关系,地铁延误证明所能证明的内容是地铁公司未能按时将乘客运送到目的地。至于这个证明能不能作为员工考勤迟到免责的证明,则涉及另一个法律关系,那就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关系。

  地铁延误导致员工迟到,这与用人单位没有关系,有些用人单位有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视同员工正常上班出勤,但并不意味着员工可以拿着地铁公司出具的延误证明,要求用人单位给予正常考勤的待遇。用人单位如果严格的话,地铁延误导致员工迟到仍可按照规章制度来执行,但这种情况肯定不能按照旷工来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7/04/content_233721.htm report 3580 昨天早晨,10号线故障,呼家楼换乘站人满为患。网友/供图乘客领到的“地铁延误说明”。樊一婧/摄昨天清晨,地铁10号线出站信号设备故障将近半小时,导致大量乘客上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