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外贸远落后深圳?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关键词:外贸形势

  南都讯 今年1至5月,广州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61.49亿美元,同比下降1.12%;而同期深圳进出口总值却高达2672.9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53.9%,其进出口总额更是占据广东半壁江山,在全国也占比超过12%,在与深圳的竞争中,广州是否已大大落后?

  昨日,对于这一组对比悬殊的数字,广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陈磊表示,广州虽然同比下降,但数据却比较真实。陈磊将广州的数据与国内其他城市做了比较。据其介绍,今年1至5月,北京的进出口总值增长1.3%,而上海则为负增长2.5%。

  为何深圳的数据这么高?陈磊解释,深圳拥有既紧靠香港又有保税区的特殊性,一些国外资金“利用某些商品的利率差和汇率差,例如黄金,通过进进出出进行套利”,导致进出口数据较高。

  陈磊介绍,针对此种“套利贸易”,今年5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曾专门进行监管。在中央政策有效遏制,5月当月,深圳市的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为371.9亿美元、210 .3亿美元、161.5亿美元,增幅分别为-7.9%、-9.8%和-5.3%,均为负增长。受深圳影响,当月全省的进出口、出口和进口都同比下降2.1%。

  陈磊表示,这些数据都真实反映出,广东当前的外贸形势十分复杂严峻。

  其他数据

  工业用电减量支柱产业乏力

  工业用电需求不旺,也是经济运行中的隐忧。记者从广州市经贸委的报告中获悉,今年1至5月,广州全市工业用电125.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1%,间接反映出企业市场的订单量持续减少。而支柱产业的增长乏力,也是笼罩在下半年广州经济头顶的一片乌云。

  南都记者获悉,今年1-5月,广州市汽车、石化、电子等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同比仅增长4.6%,比去年同期减缓7.3个百分点,对广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仅20%左右,增长拉动力减弱了3个百分点以上。

  高端餐饮遇冷大众餐饮仍火

  记者昨日从会上获悉,在反映吃喝的大众餐饮市场方面,作为美食之都的广州仍然保持较旺势头,但高端餐饮业则与大众餐饮业呈现出相反态势。

  广州市经贸委在报告中介绍,在崇尚节约、杜绝浪费的“八项规定”出台后,对商务和高端消费有所抑制,广州市内相对高端的酒店餐饮企业增速低迷,其实现销售额同比仅增长6.8%;而以大众消费为主的餐饮业(占餐饮零售93%)却实现了零售额同比增长15.3%,继续显示出广州市民仍然“敢吃敢喝”的势头。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04/content_1888235.htm report 1183 关键词:外贸形势南都讯今年1至5月,广州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61.49亿美元,同比下降1.12%;而同期深圳进出口总值却高达2672.9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