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黄梅地震局长身亡昨日尸检 在双规期间死亡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黄梅地震局长身亡半月 昨做尸检]

  是“刑讯”致死,还是患病身亡?近期广受关注的湖北黄梅县地震局局长钱国良之死有新进展,昨天,由家属指定、黄冈市公安局委托的上海法医对死者做了尸检,钱国良的真实死因有望在近期内给出答案。

  6月19日钱国良在武汉同济医院死亡,此前4月8日,钱被黄梅县纪委“双规”,6月3日从办案地点送医院抢救,此后一直呈“植物人”状态(南都6月20日曾作报道)。

  这是近3个月来,继浙江温州於其一、河南三门峡贾九翔之后,媒体连续曝光的第三起“双规死亡”事件。

  家属:若无外部干扰,结果会公正

  昨天上午9时20分,两名来自上海的法医、一名助手,在黄冈市官员和两名死者家属的陪同下,一同走进汉口殡仪馆尸检大厅。全程有专人摄影录像。

  律师吴鹏彬一直在厅外守候,据他介绍,此次鉴定机构为司法部司法鉴定技术科学研究所,位于上海,该所曾参与10年前湖南强奸黄静案的复检。此次来的两名法医,分别为该所主任法医秦志强、刘宁国,另外还有一名邵姓助手。

  尸检过程持续了近4个小时。下午1点多,参与见证的死者家属王建军随众人走出内厅,他告诉等候的家属,“几个专家检查得很仔细,到处在看,到处在找,只要没有外部干扰,结果应该还是公正的。”但对尸检具体细节,他不忍多讲,只说了句“很残忍,很恐怖”。

  家属介绍,几名法医将于今天一早飞回上海,“带了一大桶样本,还要到上海做化验。”尸检报告何时发布,此前家属已在通气会上被告知,“原则上是30个工作日”。

  昨天尸检距钱国良死亡已近半月。家属解释,在钱死后第一天,就有黄梅县官员来到他们所住宾馆,问要不要做尸检,如果做,可由家属方面提出,黄梅县政府组织和委托鉴定机构。

  但家属委托的律师表示,因可能涉及刑事犯罪,县政府并没有权力委托司法机构进行鉴定,并请求由湖北省公安厅来承办这个案件。“后来我们都退一步,取了一个中间的,由黄冈市公安局委托,由家属提供鉴定机构的名单,供他们选择。”

  律师帮忙联络后,家属选择了两家位于上海的鉴定机构: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部司法鉴定技术科学研究所,“他们最终选了后者。”

  女儿:父亲被“双规”前并无大恙

  钱国良还在医院期间,家属从黄梅县纪委处获知,省纪委、黄冈市纪委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并进驻黄梅展开调查。但至今仍未见相关调查结论。

  对此,钱国良女儿钱幸幸称,在父亲去世后,黄梅县两名领导曾前往宾馆安抚,家属问过调查结论,“对方没有回答,只说结果还没公布,他们也不知道。要等尸检报告出来后,才能下结论。”

  昨天,钱幸幸还出示了一份父亲被“双规”前,于2012年11月24日在黄梅县人民医院所做体检报告。医院检查显示,除一些诸如轻度脂肪肝、双肾小结石等寻常毛病,钱国良的身体并无大恙。

  “这份报告证明,父亲在被"双规"之前身体健康,不可能突发重病。他从纪委送到医院时,几乎成了植物人,虽然是在医院去世,但并不是单纯的疾病原因导致的。”钱幸幸坚持认为,纪委人员在办案期间,有涉嫌对父亲使用暴力、折磨或其他伤害行为。

  律师吴鹏彬认为,种种迹象表明,钱国良之死涉嫌刑事犯罪,应由公安机关立案,对黄梅县纪委及有关人员进行刑事调查,而不应只是纪委体系内的调查。

  但对家属和律师提出的立案要求,“县里的领导说,一切要等尸检结果出来后,才能确定(是否立案)。”

  此间曾一度盛传,主办钱国良案件的黄梅县纪委人员梅克寒“已被双规”,但昨天家属辟谣,“根本就没有双规。”他们就梅克寒的外界说法曾向县委一名领导求证,“他的说法是,有调查,但没有限制人身自由。”

  家属们最关心的还是钱国良身上的伤从何而来,“双规”期间有没有被打,有没有被刑讯逼供?他们向前来安抚的县领导多次就此发问,“县里领导的答复还是,等调查吧,有结果了,该处理的处理,绝不袒护。”

  南都记者 占才强

  作者:占才强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04/content_1888052.htm report 2148 是“刑讯”致死,还是患病身亡?近期广受关注的湖北黄梅县地震局局长钱国良之死有新进展,昨天,由家属指定、黄冈市公安局委托的上海法医对死者做了尸检,钱国良的真实死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