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被疑“夹带”斯诺登 玻总统专机迫降(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3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机场,玻利维亚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进入专机前挥手致意。
3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机场,玻利维亚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进入专机前挥手致意。

  玻利维亚政府2日证实,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在俄罗斯出席世界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峰会后,专机回国途中遭遇多个欧洲国家拒绝过境,不得不降落在奥地利维也纳机场,事件“危及总统生命安全”。

  玻外交部长戴维·乔克万卡·塞斯佩德斯说,那些国家因为美国“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可能在专机上的“弥天大谎”而关闭领空,事实是斯诺登并不在专机上。副总统阿尔瓦罗·加西亚·利内拉形容这是欧洲“帝国主义绑架”莫拉莱斯。


  被迫滞留在维也纳国际机场近14个小时之后,莫拉莱斯的专机3日中午11时30分从维也纳起飞回国。

  拒过境

  乔克万卡介绍,莫拉莱斯2日离开俄罗斯,专机原计划经过法国领空,经停葡萄牙补充燃油后飞回玻利维亚。不料,两国突然因“技术原因”拒绝专机过境,迫使专机临时降落在奥地利。

  “(葡萄牙当局)令人费解地告知我们,飞越领空和降落的许可已经取消,”乔克万卡说,专机不得不变更路线,准备在西班牙临时停留并补充燃油,但法国方面接着告知将拒绝专机经过其领空。

  “我们要让外界知道,我们不愉快,因为总统的生命因此面临危险。”乔克万卡接受玻利维亚南方电视台采访时一脸愤怒,称法方在总统专机距离进入领空只有1小时航程时告知不能过境,违反空中交通规则。

  与莫拉莱斯同机的国防部长鲁文·萨阿韦德拉·索托透露,意大利当时同样对专机关闭领空。维也纳时间2日晚,莫拉莱斯在维也纳机场与机组人员重新规划回国线路。

  副总统加西亚晚些时候说,关闭领空的欧洲国家包括西班牙。

  要检查

  迫降维也纳机场数小时后,法国、葡萄牙和意大利允许专机经由其领空飞回玻利维亚。

  直到3日上午,西班牙决定对专机开放空域,允许其过境并在西属卡纳伦群岛的大加那利岛加油。

  西班牙方面曾要求对专机进行检查,后又提出让西班牙驻奥地利大使登机与莫拉莱斯“一起喝杯咖啡”,但都遭拒。莫拉莱斯表示,这种做法违反国际法,“我不是罪犯”。

  另据奥地利新闻社报道,经机场警方检查,斯诺登不在莫拉莱斯的专机上。

  奥地利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证实,斯诺登确实不在莫拉莱斯专机上。

  驳传言

  乔克万卡认为,法国和葡萄牙对总统专机关闭领空,缘由是这些国家当局认为斯诺登可能搭乘专机与莫拉莱斯一起前往玻利维亚。他强调,斯诺登不在专机上。

  “他们声称是技术原因,但从一些部门听到解释后,我们发现他们似乎毫无根据地怀疑斯诺登先生在飞机上,”乔克万卡说,“我们不知道是谁编造这一弥天大谎。”

  “维基揭秘”网站1日披露,斯诺登已向俄领事官员提交有意寻求政治避难的目的地国家名单,包括玻利维亚。

  2日早些时候,莫拉莱斯在俄首都莫斯科告诉俄媒体,如果收到政治避难请求,玻利维亚愿意考虑为斯诺登提供避难场所。 新华社特稿

  声音

  俄称斯诺登仍在俄境内

  南都讯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权力部门消息人士3日透露,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没有越过俄罗斯边境,至今仍位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

  3日凌晨,法国和葡萄牙撤回委内瑞拉总统莫拉莱斯专机使用两国领空及机场的飞行许可证,飞机被迫在维也纳降落。据推测,法国和葡萄牙担心,斯诺登可能在莫拉莱斯的飞机上。

  俄罗斯消息人士表示,“玻利维亚总统从(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起飞。斯诺登不可能进入他的飞机,因为从谢列梅捷沃机场转移到伏努科沃机场只能在俄罗斯境内进行,对此斯诺登将需要一个过境签证,可他没有,没有关于他越过俄罗斯边境的消息”。 中新网

  链接

  斯诺登求助21国吃闭门羹

  自爱德华·斯诺登“群发”政治避难请求后,包括挪威、德国、奥地利、印度等多国政府2日表态,拒绝接纳这名美国“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

  不接纳

  自上月23日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斯诺登已经在机场中转区滞留超过一周。与斯诺登保持密切联络的“维基揭秘”网站本月1日披露,斯诺登已向机场的俄领事官员提交一份有意寻求政治避难的目的地国家名单,涉及包括俄罗斯在内19国,预计由俄方把相关申请文件转交给有关国家驻俄使馆。加上先前确认的厄瓜多尔和冰岛,斯诺登寻求政治避难的目的地国已达21个。

  2日,德国、挪威、奥地利、波兰、芬兰、瑞士、西班牙均以申请人必须身处上述国家境内为由拒绝斯诺登的请求。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阿克巴尔丁说,印度政府仔细研究了这份避难申请并决定不予接纳,“我们认为没有理由同意申请”。

  2日晚些时候,巴西外交部发言人证实,不会给予斯诺登政治避难,巴西将不回复这份申请。

  有转机?

  就在斯诺登似乎走投无路时,瑞士联邦移民办公室发言人塞莉娜·科尔普拉特的一番话或许为他提供了转机。

  科尔普拉特告诉美联社记者,即便美国方面吊销斯诺登的护照,斯诺登也能在瑞士驻他国使馆申请人道主义签证。如果瑞士方面认为斯诺登生命安全“处于即刻危险中”,可能会批准他在瑞士逗留三个月,其间可以正式申请政治避难。

  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04/content_1888063.htm report 4261 3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机场,玻利维亚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进入专机前挥手致意。玻利维亚政府2日证实,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在俄罗斯出席世界天然气出口国论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