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子站牌难产政府包揽思路该反思

来源:南方都市报
  城论

  深圳早在2004年就曾试验过在公交站点安装电子站牌,因无法支撑维护资金而撤下,迄今也未能恢复建立。由企业与深圳东部公交合作的一款移动公交软件,目前可供深圳市民在手机上使用,但仅限于查询东部公交旗下的线路车辆动态。业内人士称,多部门建设以及观念的不统一是深圳智能交通建设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深圳市交委仍计划由政府推进全市统一的终端监管平台、在全市公交车上实现G PS终端全覆盖,使之具备安全监管、服务考核、信息提供等功能。

  深圳市公交主管部门在2004年开展的站点电子站牌试验,之所以未能取得成功,不仅与当时相关的技术还不成熟有关,但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是主管部门建设和管理思路出现了偏差。深圳市交委计划由政府包揽的形式,来推进全市的公交站点电子站牌建设。或许意味着将完全由财政来承担站点电子站牌、公交车G PS终端等设备的采购与安装投入,还需为此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配套相应人手。尽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政府将考虑通过与企业合作,利用终端获得的数据加上企业的渠道,来形成全市统一的电子站牌信息发布平台。但具体合作方式、投资和后续开支着落在哪里?仍是一个比较遥远的话题。

  如果是政府包揽电子站牌建设,因很难筹措到足额资金,进度必然迟缓;而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由企业与公交公司合作,政府无需投入一分钱,市民就已经可以通过手机等终端来查询公交动态。深圳市交委所称的通过G PS终端全覆盖,以掌握所有公交车辆动态信息进而实现安全监管等功能,实际上也完全可以通过调取企业电子站牌后台数据或要求其强制性向政府开放实时数据来实现。考虑到企业向政府开放数据的相关成本问题,主管部门可向其发放少额的建设运营补贴,支付政府购买服务的费用。

  公交电子站牌在国内杭州、成都、重庆等地遍地开花,有些城市的站牌不但可以显示即将进站车辆的车牌号、是否短线线路,而且甚至能够显示实时空位数、未来一小时某一线路待发班次数等数据,为等候公交的市民选乘提供便利。这些实践在技术和管理上都已成熟,政府主管部门、公交企业和相关的互联网公司开展了高效合作。反观深圳,通过政府包揽建设电子站牌的思路,已被证实为迟缓低效,主管部门却仍未就此改弦易辙,很让人费解。 郑渝川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07/04/content_1887781.htm report 1046 城论深圳早在2004年就曾试验过在公交站点安装电子站牌,因无法支撑维护资金而撤下,迄今也未能恢复建立。由企业与深圳东部公交合作的一款移动公交软件,目前可供深圳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