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董丹申:海派建筑是一种多元的平衡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张卉卉/文 本报记者 杨晓轩/摄

  一件素色欧式唐装,温润的眼神,浙大建筑设计院院长董丹申来到鼎园九礼,他的气质与香樟树影下的建筑风格颇为吻合。他爱东方元素,喜欢练书法,却也热衷弹吉他或看温网……他最爱九礼的院子,认为这是含蓄东方文化的精髓。他在访谈中,屡屡提及多元的平衡。他说东方庭院、西式洋房都是建筑的形制,海派更多的是一种平衡,海纳百川、兼容并包,并衍生出全新的适合居住的建筑形态。

  走进鼎园九礼的样板房,董丹申特意选了中庭花园坐下,访谈就在雨后初晴的阳光庭院中惬意开始。

  鼎园九礼

  海派名人寻访实录

  海派建筑

  是一种多元的平衡

  现在,室内设计中的混搭风比较流行,即中式、现代、美式、欧式……各种风格的家具,看起来格格不入,但通过设计师的慧眼和巧手放在一间屋子里,却又是那么和谐自然。

  作为鼎园九礼的主建筑师,董丹申是这么理解海派风格的精髓的:海派,是一种多元的平衡,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多元和创新,也基于现代文明的多元化。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之所以出现海派建筑、海派服装甚至海派音乐,实际上,是因为当时的上海出现了法租界、英租界,各种文化出现了交融。而所谓的海派建筑,便是在这种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基础上产生的。”董丹申单刀直入谈起了自己对海派建筑的理解。

  但这种“多元”运作起来并不容易,怎么融合,需要很强的人文视野和独特的建筑美学观。比如从鼎园九礼的建筑立面上看,偏向西式,用了褚红色手工砖。“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式的房子基本上用的是清砖和灰砖,而褚红砖一般在西式建筑才可看到,比如欧州小镇的红房子。”董丹申说。还有木窗的直线角窗框,这也是欧式的,当时的中式房子基本上是雕花的窗框。

  再如门楼,整个形式是中式的,但细部的一些元素却是西式的:长条形的门把手,有别于中国传统门楼上采用的铜环;再比如外饰面上的紫铜包边,有别于中国传统门楼采用的门钉,更为大气。

  房屋格局是中式的。一套330多平方米的边套,通过“两进三院”的格局贯通到底。“西式的建筑是花园包房子,而中式的建筑是房子包花园,也就是花园在房子中间。鼎园九礼进门可见的门楼和中庭就是中式文化的代表。

  街、巷、院、家

  海派更中式

  鼎园九礼这个作品是依据上海20~30年代的建筑格局衍生创造的,“上海很多海派建筑不是一味西化,并没有抛弃中式人居的精髓”,在董丹申看来,街巷是海派建筑的一大亮点,“中国人非常讲究邻里关系”,一条巷道,让邻里之间可相互守望,这对于现代日益淡漠的邻里关系来说非常必要。

  “院落也是中式人居的代表”,在董丹申看来,中国人非常讲究生活的意趣。他家的院子就是中式园林设计,有池,有树,有石,院子可养花种菜,同样的,鼎园九礼在房子内部包一个庭院,这是中式的思路。“如果是纯中式,可能是铺鹅卵石或石板了,但地面铺的木板,庭院中摆放的铸铁桌椅却是西式的。”鼎园九礼的院落也是一种中西合璧的原创之美。

  书法、网球、吉他“混搭”

  生活也要海派

  董丹申也是海派生活的代言人之一,他秉承的就是“混搭”的生活态度。

  他最喜欢的男装品牌,就是一款欧式唐装。采访当天他穿的亚麻衬衫,白色,领子是中式的小高领,但整体风格却是西式的。

  建筑设计师都很忙,业余生活平淡,但董丹申喜欢打网球,还喜欢弹吉他。在他看来,网球是一种时尚的运动,不少网球明星也是时尚圈里的人物。

  他还给我们看了他的家。

  这是一所位于杭州西部风景区里的房子。前段时间,董丹申正好给他家的花园和餐厅拍了一段视频,整体的装修风格也是混搭式:阿拉伯的瓷器,配上中国的石臼……一派田园风光中不乏时尚的元素。

  董丹申说,不注重细节的设计师成不了优秀的设计师,没有生活体验的设计师也成不了优秀的设计师,他家连最简单的一只烟缸都是精挑细选,或许精致也是海派最重要的生活态度!

  人物身份:

  1963年生人,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国家百名建筑师”之一。

  人物经历:

  主要设计作品有浙江省电力调度大楼、山东省博物馆方案设计、苏州太湖广场、杭州亲亲家园住宅小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实验中心、杭州山水人家住宅小区、上海宝安大厦、上海大学图书馆等。

  海派观点:

  海派建筑,是一种多元的平衡。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3-07/04/content_2216422.htm?div=-1 report 2077 本报记者张卉卉/文本报记者杨晓轩/摄一件素色欧式唐装,温润的眼神,浙大建筑设计院院长董丹申来到鼎园九礼,他的气质与香樟树影下的建筑风格颇为吻合。他爱东方元素,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