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硬币荒”港府计划回收(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香港“硬币荒”港府计划回收

  南都讯 记者陈紫嫣 发自香港 香港出现硬币流失现象,香港金融管理局方面表示近两年港府铸造并投放了8 .7亿元(港元,下同)的硬币,但是目前对硬币的需求仍然殷切。为解决“硬币荒”,金管局计划设置流动硬币收集车,在各区内提供硬币免手续兑换纸币或是八达通增值服务。

  两年造了3亿多枚硬币仍不够

  港人对硬币的整体需求随着经济增长、零售交易增加同时向上,当地流通硬币的总额持续出现净增长的局面。香港金融管理局方面表示,截至2012年底,香港硬币流通总值达到63亿元,较2007年增加了10亿元,增幅达到19%,港府为了应对巿民对硬币的需求,在2012年及2013年两年内共铸造了3亿多枚5元、2元及1元的硬币,即在市场陆续投放了总值达8.7亿元的硬币。

  香港金管局表示,虽然港府对于硬币的铸造与投放量不少,但流通到市面上的硬币如同泥牛入海,迅速在巿面上消失,香港“硬币荒”仍然没有得到缓解。

  访港游客带走了不少硬币

  香港金管局称硬币消失的原因众多,除了港人将小面值的硬币囤积在家外,旅客收集香港硬币留念或离港时带走少量的硬币等,都是造成硬币供不应求的原因。

  有人做出了这样的估算,以当地每年达4.8千万访港人次的游客量计算,假设每名旅客离港时各收集一套包含各种面值的香港硬币,那么每年将有3.36亿个硬币从香港消失。

  “香港的硬币种类繁多,形状和图案也很有特色,加上回归前与回归后硬币的外观都有很大的差异,我到香港旅游时也会留意并收集自己喜欢的硬币。”上海的彭女士就是一名钱币收藏爱好者,她表示遇上年份特别或是有特殊意义的硬币会收入囊中。

  商店拒收小面值硬币也是原因

  南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面值硬币在商品购买中被拒也是出现“硬币荒”的另一个原因。“有一次我叫外卖,除了一张500元没有其他零钱,给了送外卖的人两个五毫的硬币,被骂得狗血淋头,好像我给的不是钱一样。”香港何小姐表示自己主动询问卖家收不收“毫子(以角为单位的硬币)”时遭到了嫌弃。

  香港的陈太太也表示,“一般去街市买菜,五毛,一毛两毛的硬币都是不能用的,很多老板会在摊子前面摆上一个"恕不接受1毫、2毫、5毫"的牌子。手上的硬币越积越多,除了去一些大型的连锁超市能够花得出去外,基本都自己存着。”

  据了解,拿硬币到香港的银行进行兑换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而这也很可能成为了港人囤积硬币的另一个原因。香港的银行收存硬币大多要收取手续费,以恒生、渣打及汇丰银行为例,每客每日存入500个或以下的硬币将免收手续费,当硬币数量超过500个时,银行将收取相当于存款金额2%的手续费,也就是说每单交易最低收费为50港元。

  港府推出回收计划解决“硬币荒”

  香港金管局方面表示,现时正计划招标推出一个“硬币收集计划”,希望在银行分行网络以外为港人提供更多的兑换硬币渠道。

  据悉,港府初步构思研发一种“硬币清分机”以取代人手点算硬币。该计划希望通过两部设有“硬币清分机”的流动服务车,到香港各区包括屋邨及商场附近为港人提供硬币兑换服务,兑换的金额可直接打入市民的八达通卡或兑换成等额的纸币,而此后有关部 门 将 把 收 集的 硬 币 投 放到巿面,提高硬币的流通率,从而有效地缓解“硬币荒”。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07/04/content_1888154.htm report 1774 南都讯记者陈紫嫣发自香港香港出现硬币流失现象,香港金融管理局方面表示近两年港府铸造并投放了8.7亿元(港元,下同)的硬币,但是目前对硬币的需求仍然殷切。为解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