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台山慈恩寺推“短期出家”(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天台山慈恩寺 /资料图片
天台山慈恩寺 /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张岂凡 实习生 张伊迪

  “想出家么?浙江天台山慈恩寺推出"短期出家"活动体验僧尼生活。”昨日,记者从慈恩寺获悉,目前“短期出家”活动已经有40多人报名,以80后为主,报名者中不少是遇到问题想到寺庙中修习静心。

  报名者以年轻人居多

  据悉,“短期出家”在东南亚的泰国、缅甸等佛教国家十分常见,是男性一生中必须经历的习俗,“短期”与“长期”的区别在于,在“出家”时是否已设定还俗时间。但在国内“短期出家”仍是一个新鲜词。此前,上海西林禅寺、广州光孝寺以及珠海普陀寺曾定期举办类似活动。

  这次推出“短期出家”活动的是浙江天台山慈恩寺以及杭州下院圣财寺。天台山慈恩寺位于浙江省天台山南脉白云山上,距离浙江台州天台县6公里,相传汉朝就有僧人隐修。

  记者昨日从慈恩寺获悉,该寺从2006年起就不定期接受民众的“短期出家”,并在今年5月正式推出这次活动。据负责报名工作的慈恩寺修习净人林女士介绍,报名工作从5月开始,到7月13日截止,出家时间分为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或者两年不等。对于报名者的要求,男性需年满7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女性则要求为18—60岁,报名者还需要尊敬佛教,对佛教向往,并且身心健康,无传染性疾病,无违法违纪在逃行为等。

  林女士说,目前已经有40多人报名这次于7月15日开班的“短期出家”活动,男女比例约4:1,寺庙将随机安排他们在慈恩寺或者下院圣财寺修习。

  “报名者以80后居多,其中也不乏90后。最小年龄只有20岁,最大的60多岁,他们是遇到问题想来这里修习静心。”林女士介绍说。

  修习者和僧人一视同仁

  据林女士介绍,根据安排,出家修习期间,寺庙将安排早晚课诵(佛教寺院定时念持经咒、礼拜三宝和梵呗歌赞等法事)、佛学经典修习、出家体力劳动等。另外,他们还要每天练习“慈恩操”锻炼身体。“因为现代人运动少、疾病隐患多,慈恩健身操来之于佛教的理念与修行法,但没有宗教色彩,不受信仰的限制,是广利众生的健身方法。”

  林女士告诉记者,在开始的几个月,法师将带领所有的修习者一起学习基础的佛学经典。之后,法师会因人而异,让修习者进一步学习不同的经典。

  据林女士介绍,修习者在寺庙内也要遵守佛教戒律,男性可以选择剃度,修习者要遵守“五戒”,即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修习期间,修习者需要每日吃斋,不能无故外出,但亲朋好友可以前来探望。

  “在寺庙,师傅对所有人都是一视同仁的。”林女士说。

  根据天台山慈恩寺官方网站的报名公告,报名无需任何费用,食宿也免费。林女士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寺院对于修习者的费用没有硬性的规定,完全出于自愿。”

  规定时间内可用通迅设备

  在天台山推出的“短期出家”消息公布后,网上也传出争议声,有网友担心,如此出家太过儿戏,也有人表示会以“旅游度假”的心态去报名。

  对于这一问题,林女士直言,真正来到这里修习的人都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没有人真的会拿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开玩笑。刚开始,有人是出于新鲜感来参加体验营,这在年轻人中比较明显。“戒律对城市人来说有些无趣,是种束缚。但戒律也能帮助人们养成好习惯,达到安定人心、规范行为的效果,很多人慢慢在这个过程中改变了自己。”

  林女士表示,修习者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自由选择是否带手机和电脑等通讯设备。“出家修习并不意味着与世隔绝。修习者可以通过通讯设备与亲朋好友联络,也可以利用网络帮忙编校经文。但是,修习者只能在规定时间使用通讯设备。”

  作者:张岂凡 张伊迪来源新闻晨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7/04/content_1053273.htm report 3207 天台山慈恩寺/资料图片晨报记者张岂凡实习生张伊迪“想出家么?浙江天台山慈恩寺推出"短期出家"活动体验僧尼生活。”昨日,记者从慈恩寺获悉,目前“短期出家”活动已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