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奶粉反垄断现神威惠氏降价 专家称可起诉索赔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奶粉反垄断现神威惠氏降价 专家称可起诉索赔(图)]
奶粉反垄断现神威惠氏降价 专家称可起诉索赔

  中新网7月4日电(证券频道 陈鸿燕) 综合报道,针对乳业的反垄断调查似乎开始显现成效,昨日国产乳企贝因美及正在接受调查的外资企业惠氏相继宣布下调主要产品价格。二级市场上,乳企股价走势冰火两重天,贝因美几近涨停,首家遭调查的合生元重挫近11%。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表示,受到价格垄断损害的中小企业以及广大受损害的消费者均可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相关的民事诉讼,追求相关违法企业的民事赔偿责任。

  贝因美惠氏紧急降价

  乳企股价冰火两重天

  奶粉掀反垄断调查事件持续发酵,就在几大洋奶粉疲于应对反垄断调查之时,7月2日晚间,国产乳企贝因美突然发布公告称,为积极配合国家九部委有关奶粉行业整冶的政策措施,助力婴幼儿奶粉市场健康发展,公司近期将对主要品类婴儿配方奶粉标准出厂价价格进行下调。

  继贝因美宣布紧急降价后,正在接受调查的惠氏亦在3日宣布大幅降价。惠氏3日发布消息称,公司通过自查发现在经营活动中存在涉嫌对经销商和零售商进行价格控制的做法,为表明惠氏积极配合态度,公司将立即开展主要产品降价活动,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让消费者获得至少4.5亿人民币的实惠。

  二级市场上,贝因美3日大涨9.7%,轻松突破60日线压制,成交量创上市以来的新高。值得关注的是,自6月27日首家乳企被曝遭发改委反垄断调查以来,贝因美股价一路飙升,5个交易日分别涨1.67%、2.01%、7.48%、5.69%、9.7%,累积涨幅近30%。

  港股市场方面,首家遭调查的合生元阴跌不止,3日该股长阴暴挫近11%,盘中最低探至35港元/股,创近三个多月的新低。自6月27日公告遭反垄断调查以来,短短四个交易日,该股累计跌近两成,市值蒸发近53亿港元。

  国际股市上,7月2日,雅培等几大洋奶粉集体走软。雅培(NYSE:ABT)2日跌0.49%,美赞臣(MJN.N)重挫5.7%,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跌0.28%。雀巢(Nestle SA (OTC Markets Group))2日跌0.64%。

  合生元对外投资“抽血”1.6亿元

  遭反垄断调查或面临年销售额10%罚款

  反垄断调查并未阻止合生元对外投资的步伐。7月2日,合生元发布公告称,公司连同两家附属子公司与法国乳制品生产商ISM签订有关股权投资与融资的框架协议,将由ISM建设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及包装工业设施以确保供应额外制造产能,包括为集团于2015年制造1.5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自2016年起每年1.8万吨。

  根据协议,合生元将向ISM所作的股权投资与融资总金额预计合计为2000万欧元。股权投资完成后,合生元将持有ISM20%的股权,并有权提名一名董事加入ISM董事会。

  7月3日20时,1欧元=7.9560人民币元,以此计算,2000万欧元可兑换15912万元人民币。这一数字占去年合生元净利润74310万元的21.41%。

  对外投资扩张抽血,内部遭反垄断调查还可能面临高额罚款。中国广播网引述律师观点称,如果说是所谓的统一的终端销售价格,如果事实上存在这种的情况的话,就明确的违法了国家《反垄断法》第14条的规定。所以要面临没收违法所得,并且要处以上一年度销售额1%-10%的罚款,这个是明确的法律规定。

  据合生元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总收入为33.82亿元,净利润为74310万元。其中去年婴幼儿奶粉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1.2%,达27.15亿元。

  被调查乳企控制价格

  专家:受损害消费者可提起民事诉讼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以来,洋奶粉在国内大受追捧,价格飙涨之势愈演愈烈。据悉,从2008年至今,进口奶粉平均涨价幅度已经超过60%,其中有多款相同品牌、容量的洋奶粉国内外价差超过2倍以上。

  有乳业专家认为,婴幼儿奶粉是婴幼儿这个特殊群体的必需品,但国内市场却沦为谋取暴利的场所,同样消费一罐进口奶粉,中国的消费者却受到超高价格的歧视待遇。

  针对持续走高的奶粉价格,近日发改委终于出手“挤泡沫”。6月27日,合生元发布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广州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调查,成为首家遭调查的婴童奶粉生产商。随后雀巢、惠氏、多美滋、美赞臣、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几大洋奶粉品牌也相继陷入反垄断调查漩涡。

  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1日发布消息称,该机构正在对合生元等几家乳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有关方面负责人2日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从已经调查取得的证据材料看,被调查的乳粉企业存在对经销商和零售商的价格控制行为,属于知法犯法,明知故犯。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外界普遍关注发改委对洋奶粉展开反垄断调查这一事件,但是这里面有很多误会需要澄清。首先反垄断法并不是只针对跨过公司,国内的企业只要违法反垄断法都要接受调查。另外,一些乳企控制价格不光是破坏了市场竞争机制,而且还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应该鼓励竞争打破垄断,从根本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第三要提高这次反垄断调查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关键是这次反垄断举措能不能经受得住国际社会的检验,关键在于调查程序要有公信力。

  刘俊海还表示,按照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反垄断民事诉讼的司法解释,受到价格垄断损害的中小企业以及广大受损害的消费者均可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相关的民事诉讼,追求相关违法企业的民事赔偿责任。(中新网证券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stock/2013/07-04/5000503.shtml report 2978 中新网7月4日电(证券频道陈鸿燕)综合报道,针对乳业的反垄断调查似乎开始显现成效,昨日国产乳企贝因美及正在接受调查的外资企业惠氏相继宣布下调主要产品价格。二级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