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闹经济危机 斗牛多被送进屠宰场

作者:张慧
原标题 [西班牙经济危机:斗牛变宰牛?]
5月23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动物保护者赤裸上身,涂上“血迹”,反对西班牙议会试图将斗牛列为国家遗产。图片来源 CFP
西班牙经济危机:斗牛变宰牛?
  5月23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动物保护者赤裸上身,涂上“血迹”,反对西班牙议会试图将斗牛列为国家遗产。图片来源 CFP

    来源:青年参考

  在西班牙,越来越多的饲养者将公牛送进屠宰场而不是竞技场。

  斗牛运动曾被文豪海明威誉为男人与猛兽的搏斗,但在如今的西班牙,斗牛成了西班牙人与经济危机的搏斗。

  公牛被送进屠宰场

  午后的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被烈日炙烤。一群斗牛士学徒进入空荡荡的斗牛场,挥舞着斗篷和佩剑,练习挑衅公牛的动作。在练习的间隙,这些年轻人讨论的并不是斗牛士的荣耀,而是欧洲的经济危机。

  斗牛运动曾被文豪海明威誉为男人与猛兽的搏斗,但在如今的西班牙,斗牛成了西班牙人与经济危机的搏斗。伴随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对体育文化事业的政府补助几乎全部取消,不仅斗牛士为生计发愁,从饲养员、运输员到斗牛士服装师的收入,都受到了影响。

  市场日益低迷,越来越多的饲养者将公牛送进屠宰场而不是竞技场。斗牛的组织者与斗牛士、饲养者在报酬上的纠纷时有发生。

  一直以来,斗牛表演的票价与摇滚音乐会相似。去年西班牙政府对文化体育活动课以重税后,斗牛士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在一个头顶着债务危机、财政紧缩和房地产泡沫“三座大山”的国家,民众的生活捉襟见肘,平均4个西班牙人中就有一人失业。斗牛表演涨价后,很多人失去了看斗牛的经济能力和心情。西班牙有官员称,从2007年到2012年,高票价让斗牛场失去了4成的上座率。

  西班牙最著名的公牛饲养者之一胡安·佩德罗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他正在缩小牛群的规模,他的阿尔瓦罗农场的牛群从2007年的1000头下降到如今的500头。“糟糕的经济正在消灭我们,斗牛的门票收入一直在减少,多数小型养殖场都撑不过去了。”

  西班牙北部的传统斗牛养殖区曾有24个养殖场,其中4个幸存至今。

  “历史上,西班牙的每个重要人物都受到过斗牛精神的影响。”西班牙斗牛饲养协会的负责人卡洛斯·努涅斯对美国《华盛顿邮报》说。他的办公室里装饰着公牛的牛角,墙上的斗牛士海报已微微泛出褐色。

  海明威在小说《死在午后》中写道,斗牛“能使人陶醉,让人有不朽之感,使人入迷,换言之,这入迷虽然短暂,却如同灵魂离开躯体般深刻”。努涅斯对此非常骄傲,但他不得不向现实低头。饲养公牛成本很高,赛场需求大幅减少,努涅斯只能将这些牛送进屠宰场,以收回部分成本。

  “将一头公牛卖给屠宰场,我们能得到750美元。”而参加斗牛表演的公牛,出场费在1350美元到2000美元之间。

  动物权益保护组织认为,在糟糕的经济环境下,中小城市应该停止举办动辄花费上百万欧元的斗牛节和奔牛节。“经济危机为我们提供了理由,”马德里的动物保护组织“自然动物”负责人阿依达·加斯科说,“越来越多的人决定不再去看斗牛,饲养者也很艰难,整个行业变得绝望。”

  在自己的土地上饲养公牛的西班牙农民,可以享受欧盟的农业补贴,这项仅存的福利成为一些政客的眼中钉。英国《金融时报》称,西班牙左翼政党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党(ERC)批评欧盟和西班牙政府给饲养斗牛者提供津贴。ERC的一份报告指出,西班牙政府每年将1.3亿欧元用于补助饲养斗牛的农民。

  经济凋敝,斗牛该不该废除?

  在经济凋敝的西班牙,斗牛这项昂贵的运动应该保留还是废除?西班牙议会和政府各怀心事。

  在西班牙王室内部,国王胡安·卡洛斯支持斗牛运动,但王后索菲亚反对。执政党希望斗牛成为国家遗产,保留并发扬光大,已开始出台扶持措施。比如,2011年7月,西班牙政府将斗牛产业的发展和推广权从内政部转到文化部;希望在今年通过西班牙国家斗牛保护和发展计划。

  一些地方政府主张禁止斗牛。加泰罗尼亚最后一次举办斗牛比赛是在2011年,2010年当地议会投票反对继续举办斗牛比赛;加纳利岛在1991年就禁止了斗牛。

  从今年2月开始,西班牙议会接受了一份将斗牛列为西班牙文化遗产的民众提案,开始了漫长的辩论。

  西班牙议会中关于是否废除斗牛的讨论由来已久,海明威1932年出版《死在午后》时,已经注意到这一点。“共和国目前具有欧洲思想方法的政治家们,极希望将斗牛废除,因为废除了斗牛,他们在欧洲联盟,在外国使馆与宫廷,与他们的欧洲同事见面时,不会觉得与众有别而在理智上感到窘迫”。

  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诗人库切呼吁西班牙政府放弃保护斗牛。他给西班牙议会写了一封公开信,将斗牛称为一种倒退,“回到了人们不留心动物感受的时代”。他认为这与21世纪的西班牙格格不入。

  斗牛运动一直是动物保护组织攻击的目标,但斗牛表演的组织者说,经济危机对这个行业造成的伤害,远远超过动物保护组织。

  2012年,西班牙境内组织了1014场斗牛,与2007年相比,减少了51%。

  西班牙总理马里亚诺·拉霍伊和他代表的政府,为斗牛运动的未来忧心忡忡。

  法律规定,西班牙职业斗牛士要雇6名助手,一位斗牛士离开这个行业,将造成7个工作岗位消失。西班牙约有20万人依靠与斗牛相关的工作生存,废除斗牛不仅会减少旅游收入,也会增加失业率。因此,政府打算通过一项法案,宣布斗牛是西班牙的“国家遗产”。政府也在寻找其他方式为斗牛运动打气,包括在宣传上加大投入、降低税收、对斗牛学习者提供经济补助等。

  很多民众认为,斗牛是西班牙的文化遗产,应该受到保护。加泰罗尼亚的斗牛联盟收集了50万个签名。西班牙议会文化委员会主席胡安·阿尔本迪亚说,希望斗牛重返加泰罗尼亚。

  “通过成为斗牛士改变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

  在坚持传统观念的西班牙人看来,斗牛是男人与猛兽之间的“死亡之舞”,是对西班牙精神的最佳呈现。斗牛士受到人们的尊重,甚至膜拜,是当之无愧的社会名流。顶尖的斗牛士一场斗牛表演的收入可以达到6位数,成为体育新闻记者的追捧对象。

  在马德里、潘普洛纳这样的大城市,斗牛表演仍然能吸引很多观众,但在中小城市,斗牛几乎销声匿迹。

  “斗牛面临危机。”桑德拉·莫斯科索说。这个27岁的姑娘已成为西班牙顶尖的职业斗牛士。斗牛表演场次的减少让桑德拉追随其他斗牛士的脚步,开始在墨西哥寻找登台的机会。桑德拉告诉《华盛顿邮报》,3年前她在西班牙参加了5场大型斗牛表演,去年只有一次斗牛的机会。

  在赫雷斯这个以雪利酒闻名的城市,挂着“出售”标记的公寓楼和店面随处可见。桑德拉坐在斗兽场的看台上,看18岁的弟弟在尘土飞扬的斗牛场中央练习斗牛,这个少年迫切地想要追随她的脚步。

  “随着危机一年又一年地继续,在西班牙找到斗牛的机会越来越难了,”她说,“对我来说这一切都很艰难,对他来说会更艰难。”

  在赫雷斯,财政紧张的市政府今年只资助了3次斗牛。然而,赫雷斯斗牛学校的注册学生数量直线上升,他们中的多数渴望出人头地,过上好生活。

  “在这样的时代,他们通过成为斗牛士改变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53岁的安东尼奥·洛萨诺说。

  这位曾经的职业斗牛士是赫雷斯斗牛学校的校长。整个下午,他都在纠正学生的动作。半数学生拿着斗篷和剑练习斗牛的动作,其余的拿着牛角扮演公牛。

  练习结束时,洛萨诺的声音已经沙哑。经济危机让斗牛士的收入受到影响,但他仍然认为这个职业是高尚和不可替代的。“斗牛艺术展示生和死这两个人生的必然阶段,但如今社会往往避谈死亡。”

  经济环境不好,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斗牛士学徒和年轻公牛的较量,和2007年相比,年轻人的实战机会减少了三分之二。

  “我知道,因为经济危机,斗牛士的生活变得困难。”18岁的安东尼奥·莫斯科索说,即使在这样的年景之下,放弃也不符合斗牛精神。

  他的房间里一直贴着斗牛士的海报,他希望像姐姐桑德拉那样,成为职业斗牛士。“当我站在一头公牛面前时,我紧张得胃部抽搐,那种感受难以形容。这意味着我要更加努力,而不是就此放弃。”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704/n380669009.shtml report 4325 5月23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动物保护者赤裸上身,涂上“血迹”,反对西班牙议会试图将斗牛列为国家遗产。图片来源CFP来源:青年参考在西班牙,越来越多的饲养者将公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