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公报:斯诺登成“烫手山芋” 美国未丢影响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大公报:斯诺登成“烫手山芋” 美国未丢影响力]

  中新网7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4日刊发文章评论斯诺登为何成为烫手的山芋,文章指出,斯诺登事件,其本人陷入困境,而国际社会也陷入尴尬。虽然斯诺登揭密令华府丢了面子,但没丢掉影响力。当来自华府的压力变成各国的忌惮,斯诺登也就成了一颗去留两难的“烫手山芋”。

  文章摘编如下: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显然不是斯诺登的“幸福航站楼”。在向全球21国发出庇护申请后,斯诺登未收到一个肯定的答复,避难之路越走越窄,去向越来越渺茫。“天下之大,何处容身”?斯诺登陷入困境,国际社会陷入尴尬。

  从普京“附条件”的表态,科雷亚180度的转弯,到多国对避难申请直接或委婉的拒绝,处处都可以嗅出浓浓的美国威胁味道。虽然斯诺登揭密令华府丢了面子,但没丢掉影响力。华盛顿方面追捕斯诺登的决心令各国心惊,其所用或威胁使用的手法也足以让人胆颤。当来自华府的压力变成各国的忌惮,斯诺登也就成了一颗去留两难的“烫手山芋”。

  向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首先要看一个国家有无与美对抗的意愿。在这一点上,连“政治强人”普京也甘愿退避三舍。要求斯诺登“停止对美国伙伴的损害”作为避难条件,此言一出口,连普京自己都觉得“奇怪”。但对俄来说却不失为一两全之策,至少对美方可有所交代。但这对斯诺登来说却是一种无法接受的“屈辱”,拒绝普京的“邀请”也颇符合这位年轻揭密者的脾气。

  其实,斯诺登的做法未必符合普京的胃口。普京出身于克格勃,在这个最讲究“忠诚”的特殊行业,任何背叛都是对最基本职业操守的背离,都是行业最大忌讳,是最被人看不起且无法原谅的。

  庇护斯诺登,还要看一个国家是否有抗衡美国的实力。厄瓜多尔一直是在庇护斯诺登问题上态度最为鲜明的国家,但从其官方宣布向斯发出的难民证是驻外使馆个人行为开始,外界就产生了怀疑,到总统科雷亚亲口说出帮助斯诺登是“错误选择”,厄将不会考虑斯诺登的申请,人们才真正意识到,厄国的态度已出现根本性改变。厄国出尔反尔,立场改变如此之快,其中原因不得而知,但凭猜测,作为南美一弱小国家,鲜花、水果的出口可能比扛“反美大旗”更实惠。

  在所列的21国中,可供斯诺登选择的微乎其微。德、法、意、奥等欧洲国家,想都不用想,尽管斯诺登揭露的丑闻令欧洲认识到了其盟友的虚伪嘴脸,但欧洲不可能与华盛顿撕破脸皮,无论有多强烈的谴责和声讨,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比闹僵、摊牌要重要得多。在实实在在的利益面前,民主、人权、自由等口号都是浮云,都是给外人看的摆设。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等拉美国家由左翼掌权,虽然一直高举反美大旗,对抗华盛顿霸权,但一旦美国真的黑下脸来,来上几轮制裁,恐怕也难以招架。

  机场中转区不是斯诺登久留之地,俄罗斯也希望尽快解决问题,不可能任其无限期滞留。随着对斯诺登事件的争议越来越多,留给他的时间和选择却越来越少。(施君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07-04/5001234.shtml report 2660 中新网7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4日刊发文章评论斯诺登为何成为烫手的山芋,文章指出,斯诺登事件,其本人陷入困境,而国际社会也陷入尴尬。虽然斯诺登揭密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