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自民党参院选举占优势 安倍如获胜或加快修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自民党参院选举占优势 安倍如获胜或加快修宪]

  中新网7月4日电 综合报道,第23届日本参院选举4日正式拉开序幕。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参院选举令人关注的最大焦点是执政党能否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进而破解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困局。从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看,执政的自民党占据一定优势。若安倍赢得选举,或许会从修改宪法第96条下手。

  9个主要政党公布竞选纲领 分歧严重

  目前,日本9个主要政党已出台参议院竞选纲领,其政策主张分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在经济政策上,自民党提出2015年前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降至2010年的一半。而民主党主张加大减税力度,扶植中小企业发展,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收入。自民党强调安倍经济政策取得的成果,并承诺将以发展经济为优先目标。民主党等在野党则批评安倍经济政策已产生严重副作用,致物价上涨、股价震荡,居民生活受到冲击。

  对于是否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问题,自民党、公明党、“大家党”和“日本维新会”主张加入TPP,而民主党主张在确保日本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参加TPP谈判,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等4个在野党坚决反对加入TPP。

  就核电政策而言,自民党主张推动核电技术出口,在重启核电站问题上持积极态度。民主党则主张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普及节能技术,争取日本在2030年实现“零核电”,公明党、“生活党”和日本共产党等也主张“零核电”。

  在修宪问题上,自民党主张将自卫队提升为国防军,修改宪法第96条,将修宪的条件由必须获得众参两院2/3议员赞成改为过半数赞成。公明党及包括民主党在内的6个在野党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公明党还主张坚持和平宪法的理念。

  安倍誓夺参院

  眼下,执政党在众议院占据过半数议席,在野党在参议院占据过半数议席。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近日表示,其目标是在定于7月21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争取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赢得过半数议席,以破解“扭曲国会”困局,实现日本政治的稳定。

  此间分析指出,近年来日本的“扭曲国会”现象正是始自安倍的上一届首相任期。2007年7月,执政的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民主党大获全胜,成为参议院第一大党,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时任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因此辞职。“扭曲国会”使日本政治陷入不稳定状态。

  因此,破解“扭曲国会”困局是安倍的期望。安倍6月26日在记者会上说,他对6年前遭受的挫折铭记在心,他的责任就是全力以赴争取执政党赢得过半数议席,重新实现日本政治的稳定。

  事实上,在6月23日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时隔4年重新夺回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地位,而原第一大党民主党遭遇惨败,沦为第四大党。日本媒体认为,东京都议会选举是预测参议院选举的“风向标”。

  日本媒体分析,如果在参议院竞选活动期间不爆出特大丑闻,不出现严重不当言行,自民党就很可能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并与公明党一道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

  若赢选举 安倍或从修改宪法第96条下手

  谈及参议院选举后的政权运行,安倍6月26日曾在记者会上表示,自民党如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今后3年将尽力摆脱通货紧缩,重振日本经济,同时也将致力于修宪。

  参院选举将于本月21日投计票。自公两党在去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大胜,获得了2/3的议席。如果本次参议院选举中自公两党再次获得2/3的议席,执政就将进入平稳期。距离下次大选还有4年,在这段时间内,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在野党制衡,安倍政权或将真正开始着手修宪等动作。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安倍表明希望修改“村山谈话”以及修宪,但在发现国际社会对日本在历史问题的态度有所批评,以及日本国内反对修宪的声音此起彼伏后,姿态有所收敛。在选举期间,安倍闭口不谈修宪及历史问题,而采取了集中于国民关心的经济复苏问题的战略。

  另外,包括公明党在内的多数政党和多数日本民众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因此安倍恐难在短期内实现修宪这一自民党1955年建党以来的想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3/07-04/5001881.shtml report 1904 中新网7月4日电 综合报道,第23届日本参院选举4日正式拉开序幕。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参院选举令人关注的最大焦点是执政党能否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进而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