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制定最严幼儿园办园标准:必备种植园饲养园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 [四川制定最严幼儿园办园标准:必备种植园饲养园]

  近年来,有少数幼儿园因为开了英语课,就在名字中加入“国际”、“双语”等字眼,而且一般收费不菲,但实际上其远未真正实现“双语化”。今后,这样容易产生误导的园名或将被遏止,在这份正征求意见的最新幼儿园办园标准中,所有新建幼儿园不得加入“中国”、“双语”、“艺术”等词语。

  离开了概念游戏,要打造一所好幼儿园,新标准提出了更实际、更细节化的要求。

  省教育厅昨日透露,《四川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标准(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标准》)已经制定,现正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标准》对幼儿园的布局选址、建设标准、设施设备配备等都进行了更为详细、严格的规范。各项办园指标不仅仅针对新办的幼儿园,那些已批准设立的幼儿园应创造条件在3年内达到本标准。

  比如,要求幼儿园室外活动场地应包括玩沙池,玩水区,儿童种植、饲养园地;幼儿园规模最多不超过15个班……新标准刚刚面世,就被圈内人冠上了“最严园标”的称号。

  硬件标配很丰富

  场地不够令一些园长犯难

  硬件配备的要求:

  “幼儿园室外活动场地应包括活动器械场地、30米直跑道、玩沙池、玩水区(贮水深度不得超过0.3米)和儿童种植、饲养园地等,室外活动场地生均面积不应低于2平方米”,“活动器械包括具有攀、爬、滑、钻、荡、跳跃、平衡、投掷等功能的运动器械”。

  此外,还要求幼儿园“厨房应配备蒸饭车、和面机、烤箱、冰箱等必要设备,及防蝇、防鼠、防尘、防腐、消毒设施”。

  解读:

  城南一家民办幼儿园的园长因这一条规定很苦恼。据其介绍,由于城区内场地难寻且租金很贵,不少幼儿园都没有专门的种植园、饲养园。以其所在的幼儿园为例,室外活动的场地仅300多平方米,上种植课时一般都是老师拿着图卡教,“最多搬点花或盆栽让孩子们感受”。

  而至于“和面机”、“烤箱”等设备,她也表示“幼儿园一般用不到”。这位园长表示,如果征求意见稿通过,那么新版《标准》将成为史上“最严园标”,不少幼儿园将面临整改。

  但对此园标,家长们则十分支持,正在为儿子选择幼儿园的家长陈梅表示,这些规定多少为她做了“科普”。

  师资配备也有要求

  园长须有经验不是说当就当

  软件的要求:

  “全日制幼儿园全园教职工与幼儿比例1:5~1:7,全园保教人员与幼儿比例1:7~1:9;半日制幼儿园全园教职工与幼儿比例1:8~1:10,全园保教人员与幼儿比例1:11~1:13”。“园长应具备国家规定的合格学历和教师资格,或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并获得《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合格证书》,从事幼教工作5年以上。”

  全日制幼儿园每班配2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或配备3名专任教师;半日制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有条件的可配备1名保育员。寄宿制幼儿园至少应在全日制幼儿园基础上每班增配1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

  解读:

  城区内一公办幼儿园园长表示,这些软性条件对于成都的城区内幼儿园来说是“早就达标”的,但对于郊区及山区特别是民办幼儿园而言,达标可能还有难度。

  规模不超15个班

  城区超编幼儿园何去何从?

  选址的要求:

  要求幼儿园的办园场地要避开交通干道、输气管道、高压输变电线路、加油(气)站以及噪音大、采光差的区域,同时还不应毗邻通讯发射塔(站)等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和危及儿童安全的场所。

  此外,还专门指出“幼儿园规模不宜过大”,“全日制幼儿园以3~12个班为宜,最多不超过15个班”,“每班幼儿人数一般为:小班(3~4周岁)25人,中班(4~5周岁)30人,大班(5~6周岁)35人。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减班级规模,在此标准上每班增加最多不超过5人。寄宿制幼儿园每班幼儿人数适当酌减”。

  解读:

  近年来随着“入园难”这一问题的升级,不少幼儿园也开始往“大”的方向发展,动辄20多个班的大幼儿园在城区并不少见。而《标准》如果通过,这些幼儿园将不得不进行压缩。

  园名禁用误导词语双语不是开堂课那么简单

  名称的要求:

  幼儿园名称中不得用英文、数字、符号或者带有“国际”、“中华”、“中国”、“双语”、“艺术”等跨行政区域或与实际不符、易产生误导作用的词语。

  对于选择幼儿园的家长来说,“双语”、“国际”等词汇并不陌生。而且这些幼儿园往往因双语、艺术等特色而收费不菲。

  解读:

  据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要求正是针对近年来频出的各种“双语”、“国际”幼儿园而出的,不是开了英语课就是双语幼儿园,而且在幼教阶段学不学英语也是存在争议的。

  如果征求意见获得通过,今后新办幼儿园取名将不能再出现类似字眼,而已办幼儿园园名中出现这类词语也或将面临审批难题。

  特别提醒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修订的标准都是根据国家及省内的新规进行的配套修改。目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社会各界都可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送至:672768456@qq.com。意见反馈截止时间2013年7月25日。(四川新闻网)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3/07/04/017856396.shtml report 2784 近年来,有少数幼儿园因为开了英语课,就在名字中加入“国际”、“双语”等字眼,而且一般收费不菲,但实际上其远未真正实现“双语化”。今后,这样容易产生误导的园名或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