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用信息公开拨开李天一案的疑云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李天一等5人涉嫌强奸案再陷舆论漩涡。自2月案发至今,除李之外的另4位涉案嫌疑人一直未见披露,引起公众的严重焦虑。1日,在舆论不断逼问下,北京警方做出回应,称案件共涉及4名未成年嫌疑人,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不能披露他们的情况。至于案件中那一位成年嫌疑人的情况,警方并未提及,倒是3日有媒体引用知情人消息做了介绍。

  当前,围绕李天一案出现了各种猜测和传言,这与案件信息披露不足有直接关系。该案因涉及未成年人嫌疑人及受害人隐私,确有一定特殊性,但未成年人保护和信息公开并非绝对不相容的,如果简单以保护为由封锁所有信息,则可能加重公众的怀疑。

  自案发以来,李天一案一直迷雾重重。先是传出李天一年龄造假,后又有消息称涉案人私下赔偿被害人将撤销起诉,其后又发生“轮流发生性关系”的乌龙事件,当下另4人家庭“有背景”的说法更是吵得沸沸扬扬。虽然警方事后作出回应和澄清,但围绕该案的各种猜度并未平息,反而如烈火烹油般愈演愈烈。

  分析原因,李天一案因为涉及名人,一直处于“聚光灯”下,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被公众关注。这种情况下,信息披露如果不及时、不充分,能说的不主动说明白,不能说的不解释清理由,就很有可能导致误解和传言。

  就拿除李天一之外的另外4位嫌疑人来说,案发4个月来北京警方对此一直没有做出说明,在坊间传言四起,媒体不断逼问之下,才予以回应,这种态度本身就可能给人“有意回避”的印象。另外,按照警方的说法,不披露是因未成年人保护的需要,因为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得披露该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照片、图像以及可能推断出该未成年人的资料。此种考虑当然有必要。但是,保护是否必须得“屏蔽信息”才能达到,这仍有讨论空间。毕竟,这是一起影响大、关注度高的案件,在不妨害未成年嫌疑人权益、不侵犯受害者隐私、不影响司法正常进展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合理公开有限信息,回应社会质疑?从当下情况看,其实警方还可以再做些努力的。

  目前,李天一等5人涉及强奸一案已经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希望该案未来能少一些“谜团”,即使出于正当目的不能公开,相关主体也要及时说明不公开的理由,如果一味采取“鸵鸟”战术,外界很难分得清到底是出于正当的考虑,还是有“别的顾虑”。过去的事情已经证明,在热点案件中,信息披露和舆论回应上的瑕疵,很容易引起公众对执法公正、司法公正的怀疑,必须严肃慎重地对待。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4/ArticelA02002FM.htm report 1142 近日,李天一等5人涉嫌强奸案再陷舆论漩涡。自2月案发至今,除李之外的另4位涉案嫌疑人一直未见披露,引起公众的严重焦虑。1日,在舆论不断逼问下,北京警方做出回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