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忙坏了(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被关着的狗在得到自由时,易在激动情绪下咬人。图为3日,一只小狗被主人关在小棚里。 记者 苑菲菲 摄
  被关着的狗在得到自由时,易在激动情绪下咬人。图为3日,一只小狗被主人关在小棚里。 记者 苑菲菲 摄

  本报7月3日讯(记者 苑菲菲) 3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去年一年烟台全市177所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共接种疫苗42996人份,其中仅6、7、8、9四个月份就接种疫苗19884人份,占全年的46%,接近一半。而据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接种疫苗的人份,比4月份增长了30%—40%。

  显然,狂犬病接种疫苗激增,根源在狗咬人事件频发。烟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刘靖宇介绍说,夏天人之所以容易被狗咬伤,一是狗在高温天气下烦躁、易怒,因此变得好斗、容易攻击人;二是人穿得比较少,被狗咬后容易受伤。

  记者了解到,进入夏天以来,狗伤人事件频发,各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也纷纷进入最忙碌的时期。在此,公安部门提醒养狗市民,定时给狗狗上狗证,接种疫苗,遛狗时一定要牵好狗狗。

  此外,市民在夏天最好不要随意逗弄狗狗,即使是家养的宠物狗,夏天高温期,也可能会在跟主人嬉闹时咬伤他们。

  如果是在接触或喂养狗时被狗舔了,但皮肤是完好的,则无需进行处置。若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没有流血,但有轻微抓伤或擦伤,则需立即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疫苗。若不光是皮肤破损,而且还出血了,除了立刻处置伤口、接种狂犬病疫苗外,还需打狂犬免疫球蛋白针才行。即使咬人的狗已经接种了狂犬疫苗,被咬伤的市民也要对受伤部位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并尽快去接种狂犬疫苗,尽快在24小时内接种。

  事件 藏獒街头咬人,被当场击毙 天热烦躁,小心宠物伤人

  本报7月3日讯(通讯员 张伟光 王连训 记者 苑菲菲) 日前,招远市梦芝街道办事处柳家沟村东养羊基地,一只藏獒挣脱绳索将人咬伤。无奈之下,民警将藏獒击毙。

  前几天,招远市110指挥中心接警称,招远市梦芝街道办事处柳家沟村东养羊基地,一只藏獒挣断绳索跑到街上,将一名正巧路过的居民腿部咬伤。

  主人闻讯赶到,将受伤居民送到医院救治。待主人回来寻狗时,却怎么也找不到。最终在附近一棵大树下,见到正在休息的自家藏獒。因为咬了人,藏獒显得很警惕,一有人靠近就表现得很暴躁。

  这种情况下,如果贸然接近狗,势必会遭到攻击。没办法,狗主人只得报警,向警方求助。因为藏獒个头太大,民警也不敢靠近,而且藏獒的情绪暴躁异常,无奈之下民警只得将它击毙。

  而就在不久前,龙口市东江镇大冯家村也发生了一起狗咬人事件。

  据悉,因这只狗长期被圈养在家里,当天不知为何跑了出来,兴奋之下咬伤多名路人。找不到狗的主人,周围人也不敢靠近它,村民们便报了警。

  受伤村民被送往医院救治,村广播里也在提醒村民回避到安全的地方。当民警出现在狗面前试图接近时,这条狗情绪突然暴躁起来,摆出进攻姿态。为避免再有人受伤,民警果断拔枪将狗当场击毙。

  除了狗咬人之外,夏天暴躁的狗也会咬狗。3日上午,烟台市畜牧兽医工作站的执业兽医师盛中凯就刚刚处理了一起被秋田狗咬伤的小银狐,银狐的左前腿缝了十几针。盛中凯说,夏天他们平均一周会接诊2到3次被其他狗咬伤的狗。

  新闻延伸 市区养犬需挂“两证两牌” 本报记者 曲彦霖 通讯员 余汉军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饲养犬只,大街上、小区里,狗狗的身影随处可见。那么,如何规范养犬呢?记者了解到,养犬管理工作由公安、畜牧、城管执法、工商、卫生等部门分工负责。2007年烟台实施市区养犬管理办法新规,根据法规,养狗需要有“两证两牌”。

  2日傍晚七点左右,记者沿着迎宾路到滨海中路,吉娃娃,泰迪,金毛,哈士奇……短短半个小时经过了约五十只犬,但都没有看到有“挂牌”的,只有一只黑白色的大型犬脖子上挂着“工作证”。

  牵着爱狗出来遛弯的刘女士说,这只吉娃娃已经陪伴她两年了,她今年已经带狗狗到宠物医院打了狂犬病疫苗,但并没有办理准养证。“听说办准养证要到派出所,还要提交很多手续,怪麻烦的。”听到记者跟刘女士谈论办理准养证和免疫证的事儿,路过的唐女士带着自己的爱狗“皮皮”走过来,这是只周身褐色的泰迪,十分活泼,每当有经过的路人,它都爱往上凑,“我家皮皮有准养证和免疫证。”但记者问道为啥没见皮皮挂牌时,唐女士说皮皮脖子上不爱挂东西,所以证和牌都放在家里。

  其实,狗狗的“两证两牌”办理程序没那么麻烦,按规定:15公斤以下的饲养犬只可到辖区派出所申请,准许后,公安部门发准养证和准养牌。养犬人在经批准养犬后10日内,带着审批手续,携犬只到畜牧部门指定的动物防疫机构对犬只进行狂犬病强制免疫,领取免疫证明,由动物防疫机构对犬只加戴统一制作的免疫标志。领取免疫证和免疫牌。

  芝罘区兽医站副站长董翠华告诉记者,畜牧部门主要负责防疫、检疫工作,目前畜牧部门指定的动物防疫机构和烟台市区有动物诊疗许可证的宠物医院共有约20家。打疫苗主要是预防狂犬病,三个月以上的饲养犬只,每年都要进行免疫,并在免疫证明上记载。一般来说,春天是传染病多发季,犬只易因发情而咬人,所以每年三月是集中免疫月。

  而记者从芝罘区动物卫生监督所获悉,2007年开始可以办理准养证,一年内芝罘区范围内仅有六七千只饲养犬只有“两证两牌”。3日,记者从芝罘区动物卫生监督所获悉,今年前半年,芝罘区目前根据免疫牌证发放监控到的已打疫苗的饲养犬只,仅有三四千只。

  此外,董翠华建议不要在市区禁养区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广大市民遛爱犬时尽量栓链,文明遛狗。一旦出现狗咬人事件要及时处理伤口,对流浪犬及无证烈犬,市民可拨打芝罘区犬只收容中心举报电话,相关部门将做出处理。

  老人和孩子 最容易受攻击

  记者从烟台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被狗咬伤的一般都是老人或者孩子。除了这部分群体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差,容易被攻击之外,也跟这个群体本身有关。

  不少老人因孩子不在家,喜欢养狗借以寄托感情。在狗暴躁、易怒的时候,老人在喂食时容易被狗咬。另外,一些大型犬喜欢扑到人身上以示亲近,这时候老人容易摔倒而受伤。

  此外,孩子见到可爱的狗喜欢去逗弄,或者盯着狗一直看。这个时候,狗会觉得受到了威胁。加上孩子的身高一般跟狗差不多,这种高度的对视更会让狗感到不安。这时,焦虑的狗一般会干脆将孩子扑倒,咬伤他们的面部。

  狗狗攻击前 一般有先兆

  记者了解到,狗在攻击前,一半会将耳朵向后贴近脑袋,腿绷得紧紧的,背上的毛也会竖起来。如果狗叫得很凶,而且把牙龈也露了出来,那狗就很可能是打算咬人了。

  烟台市畜牧兽医工作站执业兽医师盛中凯说,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能跑。人一旦跑,就会激发狗追逐猎物的欲望,它可能追着人去咬。这时候,先保持不动,不要盯着狗看,看地面。过几秒后,再慢慢走开。如果狗还是追来,就做弯腰或者蹲下的动作,一般这种时候,狗潜意识中会以为人要捡地下的东西攻击它,而会转身逃走。

  如果狗已经扑到人身上了,用胳膊护住头和脸,不要惊声尖叫,否则狗收到惊吓会咬得更凶。

  哪种情况下 狗容易主动攻击

  不管是咬人还是咬狗,狗之所以会主动攻击,原因有很多。一是拴着链子的时候接近狗,狗闻到陌生的气息时就会警惕,认为对方侵犯了它的领地,这时候就容易主动攻击。

  另外狗有护食本能,如果被人拿走了食物,或者站在狗和食物之间,狗就会很生气,主动攻击。

  再者,狗很害怕人直视它们的眼睛,如果感觉被直视,它们内心就会恐惧。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可能会处于自我保护的本能而去攻击人。

  本报记者 苑菲菲

  作者:苑菲菲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4/ArticelJ07002FM.htm report 4035 被关着的狗在得到自由时,易在激动情绪下咬人。图为3日,一只小狗被主人关在小棚里。记者苑菲菲摄本报7月3日讯(记者苑菲菲)3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去年一年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