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正能量建筑”日常用电完全靠太阳能(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日上江村在景观设计中融入田园风格
日上江村在景观设计中融入田园风格

  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完全靠太阳能满足日常用电需求,室内所有设备均可智能控制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美丽的撷英园旁边,就矗立在一座高科技的“未来型民居”,那就是校园里的能源生态样板房日上江村。这个样板房的创意、设计、建设者全部都是来自上海交大各学院的学生。今天,日上江村建设完成。今年8月,日上江村项目将代表上海交大参加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决赛。

  设计以“江南民居”为蓝本

  日上江村可谓之 “正能量建筑”,其完全依靠建筑一体化的光伏系统满足用电需求,实现所有能源的自给自足。同时,采用一整套节能建材使房屋的综合保温性能是普通房屋性能的十倍以上。通过节能的中央控制系统,在实现适宜温度的同时使耗电量节省超过40%。室内配备的各类电器都达到了相关水平的节能环保标准,且所有设备都有智能选项,不管身处何处,都能实现智能控制。将空调系统和热水系统进行耦合,将空调室外机所产生的废热回收回来,用于加热热水,达到充分利用热能的节能目的。

  日上江村的设计以传统的江南民居形式为蓝本,并且与现代建筑创作手法相结合,以一体化的太阳能坡屋面为显著特点,整体的色调素雅宁静,白墙灰瓦,将“合院”这种文化表达得淋漓尽致。日上江村在设计之初便将传统艺术与现代文化相结合,既紧扣国家建设新农村、发展新能源、培育新产业和推进城镇化的重大战略取向,又定位为新农村绿色开放建筑,倡导未来智慧田园生活。

  用电单纯依靠太阳能

  单纯依靠太阳能的住宅,是否可能成为功能完善、舒适且具有可持续性的居住空间?答案是肯定的。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SolarDecathlon,SD)就是要迎接这样的挑战。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由美国能源部发起并主办的,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的太阳能建筑科技竞赛。目的是借助世界顶尖研发、设计团队的技术与创意,将太阳能、节能与建筑设计以一体化的新方式紧密结合,设计、建造并运行一座功能完善、舒适、宜居、具有可持续性的太阳能居住空间,从而证明单纯依靠太阳能的住宅,一样可以是功能完善、舒适且具有可持续性的居住空间。希望通过比赛加快太阳能界国际化的产学研融合与交流,推进相关技术的创新、发展和商业化。

  2011年1月,中美两国政府签署能源合作协议支持在中国举办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系列赛SDC。自此,SD、SDE、SDC分别在美国、欧洲和中国这三个全球太阳能产业最活跃的地区三足鼎立。 SD 2013中国自2011年4月启动全球投标,2012年2月公布决赛名单,共有来自13个国家36所大学组成的23个参赛队入围决赛。 2013年初,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的“日上江村”方案获得广泛好评,挺进决赛。

  入选校园生态能源示范项目

  交大项目命名为日上江村,源于江村文化,体现太阳能之应用,同时又蕴含蒸蒸日上之意。交大代表队2011年9月正式组队,全部由来自建筑、土木、媒体、设计、太阳能、空调暖通、环境、电气、控制、材料、农生、市场、管理等十几个专业的优秀同学组成。2012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参与由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主办的2013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投标,并成功挺进决赛。同时,学校批准以该项赛事为依托设立校园生态能源示范项目,在闵行校区光明体育场北侧撷英园西建设校园生态能源样板房做长期展示之用,并积极探索企业高校教师学生长效互动创新平台机制。

  SDC2013上海交通大学团队建设两套绿色建筑,分别用作比赛用途和校园生态能源示范项目的长期实验和参观用途。赛后,校园内的建筑将作为跨文化交流中心用途,且建筑还将作为企业学校学生的长期交流活动基地,举办校企活动与学生活动的同时,公开对学生、教师及外来参观者开放展示。

  景观融入未来田园系统

  渴望回归“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城市人群在日上江村或许会找到自己的归宿,因为日上江村在景观设计中融入了未来田园系统,通过东面的采摘绿色廊,培育了瓜果蔬菜,这样在周末可以让家庭成员在采摘的同时增进感情,同时也可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同时,通过植物的净化作用也可以使得引进室内的新风具有更高的含氧量,提高室内空气品质。

  日上江村的目标市场定位于江南地区待建设的新农村。同时,江南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将最大化地满足中国人对于平衡的追求,这是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城市与自然的平衡,更是传统与时尚的平衡。且为提高适用性,日上江村的设计可以简单地被延展和复制为多层建筑。或许将来,日上江村不仅可以满足渴望回归“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城市人群,也会成为江南地区原居住的农民的理想民居。

  日上江村可以实现快速且大规模的生产,且生产成本具有规模效应。如此,建筑的延展性和灵活性就能在大大结合了前期的设计和生产成本的同时,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作者:钱钰来源新闻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7/04/content_1053757.htm report 2415 日上江村在景观设计中融入田园风格晚报何雯亚现场图片晚报记者钱钰报道完全靠太阳能满足日常用电需求,室内所有设备均可智能控制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美丽的撷英园旁边,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