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时捷与瓜车相撞:人们为何偏向富人(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龙眼睩睩
龙眼睩睩

  何 龙

  前天在河南郑州街头,两辆完全不同“量级”的车相撞了:瓜农孟令生的西瓜车与一辆价值100多万的保时捷发生碰撞,造成保时捷车身大面积剐伤,修车费预计高达五六万元。保时捷车主是一位27岁的陈姓女子,车辆保险刚刚过期,这意味着修车费用要自付。

  谁该为撞车负责?双方都强调过错在对方。责任的判定,只能交给交警。

  在得知瓜农孟令生患有糖尿病、希望卖瓜治病后,保时捷车主决定放弃要求赔偿。

  一边是开保时捷的年轻女子,一边是年老有病的瓜农,这两个“符号”撞到一起,根据过往的经验,人们的感情天平一定倒向瓜农。但在相关新闻的后面,却看到与过去完全不同的评论:

  “她有的不仅仅是钱,还有一颗值得我们学习的心。”“这才是开豪车应该有的品质。”“内心正直,才是一辈子永恒的财富,女车主,按您的素养,开保时捷委屈了!您每天出门开飞机,是迟早的事!”“如果是瓜农违章就应该让他赔,这样他就会永远记住遵守交规,不能借口所谓弱势群体就游离法律之外,这样他下次还会违章,如果万一再遇到的不是豪车而是普通人呢?”……

  因为认定事故责任需要10个工作日,为了不让这一车西瓜烂在车里,郑州交警六大队的民警买下了车上近4000斤的西瓜。交警的爱心也受到网民的一致好评。

  平时,开豪车的女子和交警经常都是网民唇枪舌剑的靶子,但在这个事故的处理中,网民却不吝奉出近乎甜腻的褒奖之词。

  在一些人眼里,网民多是收入不高、文化不高而情绪不低的群体,这似乎成为这一群体愤世嫉俗和怀疑一切的心理动因。但在这次豪车与瓜车相撞事故中,这些不轻易相信别人的网民,却不忍心怀疑保时捷车主是否因为违章而放弃赔偿要求。可想而知,如果保时捷驾驶者态度恶劣,人们的感情将毫无疑问地偏向弱者。

  中国民众的感动点实际上并不高,无论是富人、官员还是城管、警察,只要你取财有道,富有爱心,廉洁自律,执政为民,不到处炫富,不滥用职权,民众就很容易被“取悦”受感动。

  论财富,我们的富人与发达国家的超级富豪相比还相形见绌,但为什么发达国家的民众对富人却是不嫉不仇,不卑不亢,不偏不倚?

  在这个世界,几乎所有事物都有因果定律,如果归因错误,甚至反因为果,那么将出现颠覆性的认知错误和判断错误。那些总是误判民众情绪之因的人,应该从保时捷与瓜车相撞后的“超常评价”中得到启发。

  何 龙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羊城晚报 https://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3-07/04/content_194092.htm?div=-1 report 1428 龙眼睩睩何龙前天在河南郑州街头,两辆完全不同“量级”的车相撞了:瓜农孟令生的西瓜车与一辆价值100多万的保时捷发生碰撞,造成保时捷车身大面积剐伤,修车费预计高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