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无花果农咋都“躲”了起来(组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刘永良介绍,自家30亩的无花果园,近半无花果树受冻死亡。记者 王震 摄
刘永良介绍,自家30亩的无花果园,近半无花果树受冻死亡。记者 王震 摄
今年春果很少,30亩的无花果园内,很少能见到春果。 记者 王震 摄
今年春果很少,30亩的无花果园内,很少能见到春果。 记者 王震 摄

  统筹策划 李彦慧

  本报记者 李孟霏

  实 习 生 张 林

  又到无花果成熟季节。往年大街小巷卖无花果的果农,如今仍迟迟未出现。眼见进了7月,市场上还没无花果的影儿,不少爱吃无花果的市民着了急:咱威海的特产哪去了?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无花果遭遇了数十年不遇的气候灾害,导致今年的春果几乎绝产。

  熟悉的吆喝声还没听到

  “卖无花果,卖无花果……”这带有浓重地方口音的吆喝声,很多威海人都不陌生。每年6月底7月初正是无花果春果上市季节,吃无花果可是威海人和到威游客在这个季节的大念想,但今年的无花果似乎来得有点迟。

  “我在海港那边上班,每年7月初都有很多果农推着小车在街上售卖,但今年怎么一个身影也没有见到。”在附近一家银行工作的张女士说,她特别爱吃无花果,年年春果一上市,每天都要买回家。同样存在疑惑的还有市民张先生,5年前来威海工作的他听说无花果有防癌的功效,每年无花果上市的季节都会给远在济南的父母寄去几箱,可今年的情况却让他有些疑惑:“我都是去定点的几家店里订货,可我这几天去问,他们都说不好进货。今年这是咋了?”

  无花果哪去了?常年贩卖无花果的商贩刘新永的回答,让人们明白了原由:“无花果大减产呀,减产太厉害了,今年的春果是指望不上了,批发不来货。”

  冻害春寒轮流来 果树死一半

  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崮山镇岭西村刘永良的无花果种植园。无花果树在马路两侧延绵近百米,走进无花果园,无花果的长势却令人震惊。一棵果树上,只能扒拉出一两个小小的春果。而在一些低洼处,成批的无花果树仅剩干枯的树枝,仿佛进入冬季。

  “我种了30亩无花果,约有2300棵,今年死了将近一半吧。”刘永良叹气说,除了死亡的树木外,就连存活下的果树也鲜有结果。而去年此时,一棵树能结50斤—60斤春果,但今年几乎见不着果实,“不光如此,你看看这个春果,小的可怜呀!”刘永良摘下几个春果向记者展示,果子只有兵乓球大小,而在往常年的6月底,无花果已经成熟,个头也接近鸡蛋大小。

  在果园中,3年树龄的枯死无花果树很常见,“去年冬天气温本来就很低,再加上清明前几天有一场大霜,两场灾害叠加,冻死了很多果树,这次灾害是百年不遇。”

  而正是由于这场灾害让刘永良损失惨重,剩余的树上几乎没结出春果,秋果长势也不好,“去年这个时候,春果已经上市了,秋果也已经都有现在的春果一样大小了。”

  防霜不当加重春果减产

  威海市农业局果茶站站长王林军介绍,今年的无花果冻害是全市普遍现象。

  据其分析,无花果果树树皮薄,树干中间也是中空的,易受冻伤。去年冬天的连续低温和今年清明节前突降的大霜是造成无花果减产的主因。此次成片冻死的果树主要是在山坡下的洼地上,也就是俗称的霜打洼。

  从威海市农业局了解到,今年威海市无花果种植面积有15000亩,主要分布在经区的部分乡镇和荣成沿海的一些乡镇,规模化种植集中在经区。而经区最大的无花果种植基地泊于镇今年无花果春果减产近七成。

  “我们正在做今年无花果树的死亡率以及果实的减产情况调查,”泊于镇农业办公室副主任张华香说,目前统计的结果让她心里沉甸甸的。“目前,全镇5000亩地中,三年生、四年生以上的无花果,枝条死亡率占到了一半,而春果减产近70%,秋果减产近30%。”无花果的结果特点便是“长一个叶子结一个果”,枝条死亡,会对结果量产生大影响。

  另外,缺少果树防霜的措施,也加重了此次受灾程度。

  目前,泊于镇农业部门派出专门的人员下乡指导果农,如何将冻死的树枝再培育,同时防止褐腐病的发生。“无花果地面死亡的部分,还可以从基部再抽生出枝条,保留下来培养成树,恢复速度很快。我们下一步将进行推广,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天气情况的监管。”王林军说,这样的极端恶劣天气数十年不遇,但也给相关部门提了个醒,要加强防控和监管工作。

  减产预示秋果价格看涨

  “春果几乎没了,秋果这价格也恐怕得翻番。”刘永良说,无花果是威海人最常吃的水果,鲜果从来不愁卖。

  据刘永良推测,今年的减产肯定要让后期的秋果价格高起来。从事多年无花果研究的萧教授也认可他的说法,“无花果的名气越来越大了,外销量也不少,市场需求很大。”

  “去年收的秋果是7000元钱一吨,今年春果收不到了。”威海紫光科技园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公司从事无花果的再加工,产品涉及果干、无花果酒等,目前有300亩种植基地。对于今年的市场行情,她自称心里没底:“果农反映过来的情况,减产很厉害,对于来年产品的价格定位,我们心里也在打鼓。”

  在荣成市港西镇种植了15亩无花果的梁波也说,往常年,他种的春果能产4000斤,但今年的产量他估计只有400斤。“现在给我打电话订购的太多了,真不知道该卖给谁,该卖什么价了。”

  种植大户得损失十多万

  “前几年,从农业局得到过一些补贴,但是这次受灾还不知道该咋办。”刘永良说,即便今年的无花果价格上涨,仍然弥补不了损失。“价格高了,买的人也少。而且果树的损失更大。”

  刘永良说,冻死的果树,明年还会发芽,但两年内结不了无花果了。

  据预测,今年的春果损失了七、八万元,秋果损失接近10万多元。如今,他已经打算铲掉这些冻死的无花果树,改种桑葚。

  大批量减产让果农有些懵。面对这难见的自然灾害,不少种植户盼着,政府能不能给果农一些支持,让受重创的无花果缓一缓。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4/ArticelW02002FM.htm report 3506 刘永良介绍,自家30亩的无花果园,近半无花果树受冻死亡。记者王震摄今年春果很少,30亩的无花果园内,很少能见到春果。记者王震摄统筹策划李彦慧本报记者李孟霏实习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