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千棵盆栽被偷走村民疑与征地有关(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现场遗留下一个破烂的花盆。南都记者 郑俊彬 摄
现场遗留下一个破烂的花盆。南都记者 郑俊彬 摄

  南都讯 记者石长峰 北滘林头村民卢伟权报料称,7月3日下午,其放置在林港路靠105国道入口一空地上的1000多盆盆栽植物被人偷走,损失20-30万元。卢伟权称放置植物的空地此前被私自征用,其放置植物原本是为了阻止开工。对此,林头村委会负责人称,不清楚植物被盗一事,但该土地确已在多年前被北滘镇政府征用。

  “小偷”动用2辆卡车,运了5车

  昨天上午,记者在空地现场发现了很多卡车车印,地面上也散落有不少植物叶子和一棵小树盆栽。整块空地面积约12亩,被围墙围住,有少部分菜地,原来未放置植物盆栽的地方,长满齐膝的荒草。荒地马路对面就是深业城已建好的高楼。

  “我昨天下午接到荒地附近街坊电话,说有人开卡车来搬盆栽,我当时还不相信,今天来一看,果然不在了。”卢伟权说:“盆栽一共有1000多棵,主要是罗汉松、非洲木莉、含笑和甲脚木。高的有2米左右,矮的也有半米。价值约20-30万元。”

  荒地附近合成街居民称目睹事情经过。“7月3日下午3点左右,有一大一小两辆蓝色卡车开进荒地,30多个男女动手向车上搬运盆栽。大卡车运了3趟,小卡车运了2趟。”

  村民质疑与土地问题有关

  卢伟权说,荒地原属于林头村太平沙股份社,围墙已经起了很多年。多年前,前任村委会未召开股东大会,只是召集股份社代表开会,就决定同意政府将村内大批土地征用,征用后也没有专门分红,只是称年底分红中已经包含了。这块土地就是其中之一。“此前,这块土地并不归我使用,但我也是太平沙股份社的一员。觉得土地被征用得不明不白,于是在一个月前买了1000多盆植物,运到荒地放置,目的就是为了不让他们开工,要求把这块土地的问题搞清楚。”

  卢伟权提供的一份“对林头太平沙征地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复印件(北滘镇规划建设办公室1999年12月27日)显示:“林头太平沙被征用土地遗留问题已多年未解决,导致已征用而未能开发使用的老大难问题。最近经林头村委会、太平沙村主要领导协商,初步达成如下处理意见。”下文该意见列举了5条,其中第二项事关该空地,称:“镇将已征用的林巷路靠105国道入口处以东60米后段至林巷一号涵以北约12亩土地退还给太平股份社,留作林头村委会与太平股份社,按镇总体规划合作开发。

  部门回应

  村委会:2005年至2006年间,该地块已被重新征用

  林头村委会负责人林伟锦称,对于卢伟权所说的盆栽被盗一事,不太清楚。但卢伟权出示的“对林头太平沙征地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则确有其事。但在2005年至2006年期间,北滘镇在修建林头隧道时,已经一起将附近的这块地重新征用。并称:“卢伟权确实是我们村的村民,但精神有点问题,曾去伍仲佩医院就诊过。”另一位林头居委会值班人员也称:“卢伟权精神有问题。”但很快以已经到下班时间为由离开。

  作者:郑俊彬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S/html/2013-07/05/content_1888896.htm report 1699 现场遗留下一个破烂的花盆。南都记者郑俊彬摄南都讯记者石长峰北滘林头村民卢伟权报料称,7月3日下午,其放置在林港路靠105国道入口一空地上的1000多盆盆栽植物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