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校车准入规则卡住八成客车企业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嘉琳
原标题 [校车准入规则卡住八成客车企业]

  工信部4日公布《专用校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

  一位参与政策制定的权威官员表示,这是工信部首次专门针对校车企业及产品设置准入门槛,其中包括:申请企业前三年的客车(含底盘)产销量累计不低于3000辆,或者大中型客车(含底盘)产销量累计不低于1000辆。

  有机构估算称,中国潜在的专用校车需求量约100万辆,潜在市场需求规模达4000亿元。不过,并非每家车企都能在其中分一杯羹。

  工信部相关人士则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当前国内共有客车生产企业200多家,按去年年底的数据测算,达到上述规定准入门槛的只有40多家。”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作为客车市场“新成员”,比亚迪(002594)可能被排除在校车市场外;而此前产销量一家独大的宇通客车(600066)将面临苏州金龙(600686)、厦门金龙、厦门金旅(简称“三条金龙”)的直接挑战。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田永秋表示,比亚迪2009年底才通过并购三湘客车,从乘用车的“大本营”进军大巴等客车市场未满三年,也许因此被挡在企业准入的门外。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相关人士4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回应称,比亚迪绿色公交事业部致力于公交纯电动化战略,主要生产新能源大巴,尚未涉足校车市场。

  在校车的细分市场方面,专用校车按照产品类别分为轻型专用校车和大中型专用校车。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汪刘胜表示,去年宇通客车的销售增量主要来自校车等小型客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1年的全年数据显示,“三条金龙”的增速较宇通客车更为明显,因此宇通客车的利润空间将被追赶者压缩。

  田永秋透露,目前国家鼓励的校车车型以大型、中型客车为主,宇通客车和“三条金龙”在其中稳居前四;随着校车安全监管的常态化、严格化,轻型客车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让位于大型、中型客车。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2-07/05/content_46906.htm?div=-1 report 985 工信部4日公布《专用校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一位参与政策制定的权威官员表示,这是工信部首次专门针对校车企业及产品设置准入门槛,其中包括:申请企业前三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