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通道路易打通人心难(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长安锦厦通往深圳松岗的河东立交一侧人行道的楼梯被一堵墙挡住了去路。南都记者 刘媚 摄
长安锦厦通往深圳松岗的河东立交一侧人行道的楼梯被一堵墙挡住了去路。南都记者 刘媚 摄

  “莞深"拦路虎"追踪

  备受关注的莞深“断头路”,有了最新进展。深圳交委前日宣布,年底前将打通松岗雄宇路等28条“断头路”。松岗雄宇路与长安德政东路打通的时间表曾一再被延迟,深圳交委这次的承诺真能兑现吗?松岗街道办工作人员接受采访称,打通道路很容易,关键还要将人心打通,其建议当地居委会积极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并呼吁深圳市交委申请立法保护这些莞深一体化道路工程。

  [Tips]

  德政东路连接雄宇路时间表

  2006年,长安镇政府首次与松岗街道办正式接洽,双方就建造德政东路连接雄宇路一事达成共识。当年12月,长安镇投资3000万元修建德政东路,与此同时,松岗雄宇路也按照双向两车道的标准完成升级改造。

  2008年,德政东路建成通车,等待接通雄宇路的时候,一道高2米、绵延数百米的“城墙”沿着边界筑了起来,两条路从此“断头”。

  2010年6月,长安镇规划管理所发函至深圳松岗街道办,呼吁尽快将德政东路与雄宇路打通对接。松岗街道办回复称,德政东路与雄宇路的对接项目已经纳入议事日程,而相关设计及报批程序正在进行当中。

  2011年1月,长安镇规划管理所的一名领导,以东莞市人大代表的身份,给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写信,提出希望深圳方面能加快项目进度,尽快实现德政东路与雄宇路的对接。

  2011年3月2 9日,深莞惠交通运输一体化第二次联席会议在东莞召开,德政东路的断头问题也被列为会议内容,并且提出将该项目纳入三市合作协议。这次联席会议做出指示,“力争2012年建成通车”。

  2013年3月7日,东莞市人民政府向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提交了一份《关于请求支持东莞市长安镇德政东路接通深圳市松岗塘下涌等有关事项的工作汇报》,刘志庚批复“请交通厅会同深圳市交委协调此事”。

  2013年5月,德政东路与雄宇路的对接也被深圳市交委列为了“断头路”,成为了督办项目。

  进展 雄宇路有望年底打通

  莞深交通壁垒问题,再次引起深圳媒体对特区“断头路”的关注。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简称“深圳交委”)前日接受当地众媒体采访称,今年深圳交委联合深圳建筑工务署和各区(新区)政府,计划于今年内打通34条断头路,截至目前有6条路已基本打通。备受关注的松岗雄宇路,则有望于今年下半年与长安涌头接通。

  深圳交委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断头路”具有里程较短、打通后能显著缓解片区交通拥堵、完善路网结构等特点。因此,打通“断头路”、整治拥堵片区和拥堵节点将成为目前深圳挖掘路网道路潜力、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措施之一。

  据深圳交委介绍,雄宇路连接深圳松岗塘下涌工业路以及东莞德政东路,其贯通后将有效缓解附近G 107国道与莞深高速的交通压力,成为又一条连接深莞的道路。

  担忧 人心不通,路通也没用

  南都记者了解到,长安镇德政东路2008年建好后,还未来得及与松岗雄宇路打通,两路之间就被筑起一道“城墙”。此后两地相关政府部门曾多次协商未果,通车时间一再被延迟。尤其是2011年3月,深莞惠交通运输一体化第二次联席会议在东莞召开,会议着重讨论了德政东路与雄宇路的对接项目,并明确提出“力争2012年建成通车”。截至目前,这一指示显然并未兑现。

  那么深圳交委此次所说的年底前打通断头路,届时真能实现吗?相比以前,有关部门会采取更加有效的协调措施吗?南都记者昨日致电深圳交委相关负责人,对方并未透露这些细节。

  松岗街道办一名工作人员日前对南都记者表示,雄宇路之所以这么多年没有打通,跟当地村民的思想认识有很大关系。“其实推倒拦路墙、打通断头路并不困难,关键是人心要通。”该工作人员表示,即便政府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打通雄宇路,但如果塘下涌当地村民心底反对这项工程,他们仍可能以各种方式设置路障。

  建议 做通思想工作,立法保护

  “改革开放给深圳人带来了好多好处,但对于一些人来说,他们的生活也受到了冲击。”松岗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松岗塘下涌的村民或许就想偏安一隅,“他们无法抵挡改革发展的大步伐,但是堵这么一条小路,倒是自得其乐”。

  基于这一点,该工作人员表示,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人心要通”。其表示,可由塘下涌社区居委会去做村民们的工作,向他们解释宣传相关政策,让他们自己意识到莞深一体化的积极意义。“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随时都可以推倒拦路墙”。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建议,既然深圳有立法权,那么可由深圳交委牵头申请立法,从法律层面对这些一体化的道路工程予以保护,继而依法行政,“谁再阻碍交通,就可以抓谁”。

  该工作人员还称,即便雄宇路真的打通了,莞深两地相关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两地联手加强路面的治安巡逻。“就拿抓小偷来说,如果路是通的,小偷很容易从这边跑到那边,治安员就不能再追了。如果是这样,还不如墙堵着,小偷就没那么容易逃掉”。

  统筹:南都记者 李平 采写:南都记者 徐章龙

  回应

  禁行货柜车解决后顾之忧

  松岗街道建设工程事务中心上周回应南都记者称,雄宇路改造工程的征地拆迁问题之所以至今仍未谈妥,主要涉及两个原因。其中之一是,打通该断头路后对村民经济收益将会有较大影响。由于长安镇住房租金约比塘下涌便宜22 .9%(东莞涌头社区单间平均租金约为270元,塘下涌社区单间租金约为350元/间),居住环境和配套生活娱乐设施均比塘下涌优越。该路的打通,将导致塘下涌社区住房出租率明显下降,经济损失严重。

  另一个原因则是,东莞德政路规划为城市主干道,长安海关大楼又位于德政路旁,雄宇路打通后,将造成东莞大路(主干道)直通深圳小路(城市支路),道路级别的差别,将导致途经塘下涌社区的大型货车流量大幅增加,严重影响居民出入。因此塘下涌居民强烈反对该道路的打通,至今无法完成征地拆迁工作,致使该路段无法实施建设。

  对于塘下涌村民的这两点担心,长安涌头社区书记文东华近日做出回应。文东华表示,就目前的现状,涌头社区相当于长安镇的“西伯利亚”,发展稍显滞后,因此在经济实力上远不如深圳的塘下涌社区。不过文东华表示,涌头社区的发展潜力也很大,该社区的土地较多,今后长安的一些大项目将相继落地涌头。“涌头社区紧挨长安中心区的万达商业体,我们也可以做一些配套工程。我相信涌头以后肯定会发展得更好,这对塘下涌也有利。”

  对于塘下涌村民担心的“货柜车扰民”,文东华表示“这不难解决”,其称德政东路可以定位禁行货柜车,在适当路段设置限高架及相关标识,完全能解决塘下涌的后顾之忧。

  成果

  保住连接两地的“友谊”之桥

  南都记者了解到,长安涌头和松岗塘下涌这两个社区之间,除了德政东路和雄宇路被阻隔,还曾有工人自发搭建的小桥被松岗的治安员拆除。截至目前,两地间仅保留有唯一一座水泥桥。大量塘下涌工厂的工人选择在涌头租房子住,这座水泥桥成了他们的必经之路。据工人胡先生介绍,每天早上7时30分前后,晚上7点半到8点之间是上下班的高峰期,这座桥会被挤得水泄不通。

  不过南都记者日前通过知情人士获悉,这座唯一的沟通之桥,曾经差点也被拆掉。据称当时塘下涌本地人不满租客流到涌头,强烈要求拆除这座宽约2米的水泥桥。但当时的塘下涌社区书记表示:“不要这样哦,以前我们塘下涌没水的时候,涌头帮过我们。这座桥连接的是两地人民的友谊,何况我们还有很多村民要到对面去走亲戚,也要走这条路。”知情人称,塘下涌社区书记的这番话,最终保住了那座水泥桥。

  作者:刘媚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I/html/2013-07/05/content_1889153.htm report 3792 长安锦厦通往深圳松岗的河东立交一侧人行道的楼梯被一堵墙挡住了去路。南都记者刘媚摄“莞深"拦路虎"追踪备受关注的莞深“断头路”,有了最新进展。深圳交委前日宣布,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