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水源遭污染 疑因盗采稀土(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山顶上铺满管道,用来注入化学溶液。南都记者 陈岩 摄
山顶上铺满管道,用来注入化学溶液。南都记者 陈岩 摄

  南都讯 记者陈岩 斗门区乾务镇石狗村400多名村民忧心忡忡,喝了几十年的山水不敢再碰了,田地里种植的瓜果蔬菜也不敢再吃了,因为村里的山水已被污染了,水里的锰含量超标50多倍,硫酸盐超标10多倍,村里陆续出现塘鱼死亡、母猪流产、鸭蛋难孵化等情况,更有村民感觉身体不适。造成这一局面的疑为一伙盗挖稀土的不法分子,其中一人已被警方控制。昨天下午,斗门区政法委召集十多个单位开会,要求务必公开、全面、真实地调查和处理此事件,给老百姓一个明确的答复。

  村民反映村里的水“坏”了

  石狗村是狮群村下属的一个自然村,位于乾务镇珠峰大道南侧,全村村民以从事种养业为主,数十年来,村民们一直习惯饮用村旁石狗山的山泉水,并用于灌溉和养鱼。

  “连续20多天喝茶,感觉水的味道不对,越喝越不对,身体也不舒服,就去医院检查了。”57岁的村民熊水生对记者说,他在今年5月份时发现,用山泉水泡的茶跟以前的很不一样,味道差了很多,而且喝了一段时间感觉头晕胸闷,到医院检查却也没找出什么毛病,直到一个月前才猜测村里的水“坏了”。

  水“坏了”还有其它直观体现,村里一位养了三十多年鸭子的养殖户发现,最近两个月,他养殖场里能孵化出来的鸭苗比例只有两成,而过去这个比例一直保持在九成以上;一位姓梁的村民承包了村里的山塘养殖四大家鱼,今年5月也出现大批死亡,不得不将塘水全部排干,死鱼全部丢掉,据称损失在13万上下;一位养猪的村民反映说,她家的母猪出现了“流产”,很可能是吃了用山泉水煮过的猪食后出的问题;还有村民说用山泉水种的蔬菜味道发苦……

  好好的,水为什么会“坏了”?熊水生说,村里的石狗山被人承包了一半,原本说是用来种植淮山的,事实上却是盗挖稀土,使用了各种化学品渗透到山体中,导致山水也被污染严重。有村民发现这一情况后报警,警方抓获一名嫌疑人。

  小山铺满管子流着化学溶液

  在村民们的指引下,记者爬上石狗山,只见高度约50米的小山有三个大小不一的水池,两个位于山顶,一个位于少有人走的山脚位置。山顶的两个水池面积约10平方米,用沙包垒成再铺上塑料布,一个里面的液体呈蓝色,另一个则是浑水,山脚下的水池大一些,面积约100平方米,里面没有水。此外,从山顶的池子到山脚的池子中间的山体上,铺设了大量铁质水管,上面有上百个水龙头,向插入山体的管子里滴液体。

  有村民说,盗挖稀土的那帮人先在山顶的一个水池勾兑化学溶液,然后再用水泵传输到第二个水池,从这个水池里将溶液通过铁管渗透到山体,与稀土产生化学反应之后,再通过地下的管道流到山脚的池子里,然后就会有车开过来拉走。

  在山脚一个简易窝棚旁,记者看到地面上丢弃有不少空的编织袋,上面印有“草酸”、“硫酸铵”的字样。

  被盗挖的是何种稀土不得而知

  村干部对记者说,石狗山历来都是给村民免费种植果树的,但有村民私下里将山地承包给那帮盗挖稀土的人,从中牟利,但具体是哪个村民,村干部也没掌握。

  记者综合村民们的说法,了解到,承包山地的人是在今年春节后开始上山施工的,不过由于后山位置少有人去,所以村民们也不知情,大约在清明节过后开始有十多名男女来到山下的窝棚居住,但与当地村民没有接触,村民在5月份发现村里的水质可能出现问题,并发现山顶并没有种植淮山,而是有盗挖稀土的嫌疑,于是在6月28日报警,警方会同国土部门赶来,抓获一名嫌疑人。

  对于是否开挖稀土,开挖的是哪种稀土,斗门区国土局一位负责人说,此前曾发现过盗挖稀土的情况,但送到省里检测的费用高达25万。斗门国土的做法是查扣后拍卖,结果没人买,最后不得不填埋销毁处理了。因此,石狗村稀土到底是什么品种,目前还不知晓。

  水质情况

  锰超标50多倍

  饮用会致中毒

  水样是在6月19日送检的,6月28日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检验报告,不过又有数十名村民来到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上访,基于接访需要,市水质监测中心临时向乾务镇提供了部分化验数据,乾务镇有关负责人在请示上级后,向村民以口头通报的形式解释化验数据,并重点就村民关心的重金属元素数据进行答复。乾务镇的报告中提到,村民“对水质检测数据持有怀疑态度,认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公信力不够,不欢而散”。

  昨日,记者看到一份完整水质《实验室检验数据汇总表》,数据显示,8个采样点中,村尾山泉水采样点的锰含量为5.36毫克/升,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规定,锰含量不应超过0.1毫克/升,这也就意味着,石狗村部分区域的水质锰超标了50多倍。此外,村里象坑尾山脚渗透液采样点硫酸盐的含量达到了3230毫克/升,超过了规定标准250毫克/升近13倍。此外,其它采样点也或多或少存在铅、铁超标的情况,PH值也显得酸性较强。

  记者从医疗部门了解到,饮用锰超标的水,人会锰中毒,早期表现为疲倦乏力、头昏头痛、记忆力减退、肌肉疼痛、情绪上不稳定、抑郁或激动,病情加重后会出现下肢有沉重感,走路晃动,语言不清和表情呆滞等情况。硫酸盐超标,则会使水质很“硬”,饮用后会造成肠胃功能暂时性紊乱。

  后续

  土地水源遭污染村民生存成难题

  “水污染了,地污染了,我们怎么生存?”多位村民说,他们自己解决不了,只好去找政府。据了解,事件发生后,村民多次信访,要求政府解决生活问题。

  村民诉求:检查水质和身体消除污染

  昨天下午,乾务镇镇委书记赵文乐在区政法委组织的会议上读了《关于乾务镇狮群村(石狗山)疑似盗采稀土事件引发不稳定因素的情况报告》,里面提到,石狗村有70多名村民多次上访,要求政府迅速处理和解决水质和土壤遭到污染的问题。具体的要求包括,对村民进行身体检查,对水质和瓜菜等进行化验。

  对于村民们的诉求,乾务镇立即安排人员对山水取样,送专业机构检验,并告知村民在报告出来前不要饮用山水和饲养家禽,而村民五六月产生的水费由镇里支付;委托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收集农作物样品,送市动物植物检验监测中心检验;委托市水质监测中心对水质进行抽样监测。

  区政法委表态:政府先行垫付费用

  昨天下午,斗门区政法委召集乾务镇、公安、国土、信访、环保、农业、农业技术推广站、水务局等多个部门开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育波在会上明确表态,整个事件的处理流程务必要全面、真实、公开,不能向群众、媒体有任何隐瞒。

  会上决定,今天下午由各单位有关负责人及从市区邀请的专业人员,对村民们关心的水质、重金属超标等问题进行全面正面回应,要让村民看到报告,听到专家解释。对于土壤检测和可能存在的污染治理,珠海目前没有相关机构和部门具备此能力,因此也要向省里的专家请教,该治理的就通过招标来进行。

  李育波对记者说,接下来的工作中肯定会产生一定的费用,这些费用会先由政府垫付,接下来会通过司法途径,向犯罪嫌疑人追回。

  作者:陈岩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N/html/2013-07/05/content_1889234.htm report 3467 山顶上铺满管道,用来注入化学溶液。南都记者陈岩摄南都讯记者陈岩斗门区乾务镇石狗村400多名村民忧心忡忡,喝了几十年的山水不敢再碰了,田地里种植的瓜果蔬菜也不敢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