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女“逆袭”台湾金曲奖!(组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好多过江猛龙啊!设计对白
好多过江猛龙啊!设计对白

好多过江猛龙啊!设计对白
卢凯彤
好多过江猛龙啊!设计对白
邓紫棋

好多过江猛龙啊!设计对白
林忆莲

  南都讯 记者王击凡 实习生李奇誉 陈艳娟 发自香港 这个周六(7月6日),第24届台湾金曲奖将在台北小巨蛋举行颁奖典礼,主持人是数度主持金曲奖的陶晶莹。虽然本届金曲奖在宣传上劲吹“台湾风”、“本土风”,当晚表演嘉宾也将以台湾本土艺人为主,但从流行音乐类的提名名单看来,香港天后林忆莲凭“六年磨一剑”的专辑《盖亚》获得六项提名,成为呼声最高的大赢家,气势压倒一众台湾“本地姜”。

  “金曲歌后”一奖向来竞争激烈,除了林忆莲,卢凯彤、邓紫棋(G .E .M.)两位资历尚浅的香港创作系女歌手居然也打入了六强,与蔡依林、家家、徐佳莹一同竞逐歌后宝座香港女歌手在“金曲歌后”提名中占了半壁江山,成为这届金曲奖最大的谈资。综观历届赛果,除了两夺“金曲歌后”的莫文蔚以及算是半个香港歌手的王菲外,香港女歌手在金曲奖一直战绩不佳。

  金曲奖作为在华语地区最具影响力、覆盖面最广的音乐颁奖礼之一,“金曲歌后”所承载的意义当然不止区区一个奖座,那么,身为非台湾地区的华语歌手,又该如何去锻造自我,才能踏上这条“金曲加身”之路呢?日前,南方都市报记者在香港走访了邓紫棋、卢凯彤两位“金曲歌后”候选人,试图窥探这些港女“逆袭”金曲奖的秘诀!

  秘诀1 够“新鲜”!

  知道自己能跟殿堂级歌手林忆莲一同入围“金曲歌后”,邓紫棋的第一反应是“双腿发软放倒”:“那一刻相当惊讶,也很荣幸!我根本不知道唱片公司有帮我报名参加金曲奖,所以觉得超级意外。很期待参与这个盛典,到时候也会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对于这个提名,只推出过数张专辑的邓紫棋深感诚惶诚恐:“还有很多不同的领域是我没有接触到的,作为一个资历尚浅的歌手,我每天都在学习许多新的事物,所以这次能够提名,对我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肯定。”

  比起有“乐坛小天后”、“香港艾薇儿”之称的邓紫棋,去年才推出第二张个人国语专辑《你安安静静地躲起来》的卢凯彤更是“黑马中的黑马”。虽然在女子组合at17时期已小有名气,但“单飞”后的卢凯彤依旧以新人自居,她把这次提名比作一支“强心针”:“能代表香港歌手入围金曲奖,我觉得相当兴奋,因为实在很少人能做到!当年何韵诗凭《无名诗》入围"金曲歌后"时,我已经相当兴奋。在何韵诗之前,就是拿过两次"金曲歌后"的莫文蔚了!”

  对于台湾乐迷而言,邓紫棋、卢凯彤的音乐相当有新鲜感,由于都有在香港以外生活的经历,两人身上的“港味”不重,不太像一般意义上的香港女歌手,她们的那份创作气质反而更像是台湾的“小清新”派系。至于“大姐大”林忆莲的《盖亚》,其实也是一张“重新出发”之作,拥有《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铿锵玫瑰》、《至少还有你》等多首K歌的她,骨子里其实更想做一张完全由自己主导的专辑。虽然《盖亚》、《无言歌》等新作与林忆莲的以往风格不尽相同,但乐迷与乐评人显然更喜欢林忆莲这次的“新鲜”。林忆莲去年接受南都记者访问时亦坦言:“我不需要另一首《至少还有你》!”

  秘诀2 够“自我”!

  “做自己”的林忆莲获得广泛好评,天后的美丽蜕变,也鼓励香港乐坛“女子组”的后辈更勇于通过音乐表达自我,将女性意识表达得更淋漓尽致。在卢凯彤看来,这次提名“金曲歌后”,反而更让她坚定了自己的“歌手”身份:“我一直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弹吉他的女性唱作人,我甚至不觉得自己能有机会可以去到能拿"最佳女歌手"奖项的这个程度,这一点我一直都很想说,但之前的访问一直都没有记者问。”卢凯彤没有机会跟大家说的是,原来她并不像其他女歌手那样,从小就喜欢唱歌:“我很小的时候就发现,自己是不喜欢唱歌的,我只喜欢弹吉他。因为喜欢吉他我才进了这一行,是吉他教我该怎样去唱歌。后来我才逐渐明白,有时仅仅用吉他不足以表达内心所想,于是我才跑去学唱歌。”

  相 比 起 吉他,唱歌就像是卢凯彤这个Label(品牌)的“副线”:“吉他给了我很多东西,令我今时今日连唱歌也备受认同。我相信,我的这种感觉跟一些本身唱歌就很好的女歌手比起来,是很不一样的。”无须跟他人比拼唱功,乐迷对卢凯彤“半路出家”的唱功照单全收,只因喜欢这名“吉他女神”的真我本色。同样地,以音乐“我手写我心”的邓紫棋也得到了金曲奖评审的一致肯定,对此,邓紫棋非常开心:“我喜欢通过音乐表达自己的情绪,说自己曾经的经历跟故事,希望可以传递一些信息给我的歌迷,很高兴评审能看到这些。”

  秘诀3 够“入乡随俗”!

  许多乐迷早已习惯香港歌手在国语唱片中不咸不淡的普通话及咬字,所以当大家听到卢凯彤、邓紫棋发音标准的国语大碟时,着实有点惊讶。其实,出生在上海的邓紫棋早已练习得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而向来国语比粤语说得好的卢凯彤有时甚至认为,用国语接受访问会更轻松自在。对此,邓紫棋有话要说:“中文就是中文,为什么要把它分开粤语、台语还是国语呢?现在的情况是,大部分的香港人都能听懂国语,已经不再一定要唱粤语歌给他们了。国语歌大家都能听懂,而且大家的根都是一样的,所以只要大家能把自己身为一个华人的根融进音乐里面,就已经是非常重要的起点。”

  没有了过往香港歌手的语言障碍,卢凯彤、邓紫棋开始着手拥抱台湾市场。虽然在香港粉丝众多,但初入台湾市场的卢凯彤决定放低身段,抱着木吉他到各大校园表演,与当地乐迷作近距离接触。有香港粉丝打趣称,卢凯彤现在留在台湾表演的时间甚至比在香港还要多!至于身为“台湾小天王”林宥嘉绯闻女友的邓紫棋,就更是拥有“主场之利”了,即便没有太多时间在台湾宣传,邓紫棋这个名字在台湾也逐渐家喻户晓起来。这趟和林宥嘉一同提名金曲奖“歌王”、“歌后”,邓紫棋亦毫不避忌地力撑绯闻男友:“看好他啊!”

  金曲奖忙人

  蔡依林身兼三职

  蔡依林今年以《M use》专辑再次入围最佳女歌手奖,当天她要身兼表演与颁奖者,堪称“今年金曲奖最忙碌的入围者”,蔡依林经纪人表示,金曲奖当天下午蔡依林就要开始为金曲忙碌,由于在典礼中表演,因此今年是走星光大道的第一位艺人。

  蔡依林为金曲奖动员25个舞者、13人弦乐队,整个节目的制作费用达新台币100万元。

  去年夺下金曲奖6项大奖的五月天,今年也是典礼表演者之一,他们将与董事长乐团、四分卫、乱弹阿翔带来一段猛爆的摇滚演出,五月天笑说:“我们再一次"轰"蛋吧!”除此之外,张震岳也将与M CH OT DOG有一段嘻哈表演。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C/html/2013-07/05/content_1888498.htm report 4020 好多过江猛龙啊!设计对白卢凯彤邓紫棋林忆莲南都讯记者王击凡实习生李奇誉陈艳娟发自香港这个周六(7月6日),第24届台湾金曲奖将在台北小巨蛋举行颁奖典礼,主持人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