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儿不思饮食 可能是“生积”(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小儿不思饮食 可能是“生积”

  佛山妈妈网上最近有一则帖子特别火。发帖人蟹仔妈称:她1岁多的儿子“蟹仔”胃口不怎么好,小小一碗饭顶多吃一半就不愿意再吃了,脾气也不好,总是闹,不过水倒是喝得勤快;看医生说这是“生积”。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高修安认为,小儿“生积”有乳食积滞和脾虚积滞两种不同原因,需要对症治疗,不能擅自用药。

  影响 长期生积易致贫血和营养不良

  小儿总是不想吃饭大多是患了中医所说的疳积(粤语俗称“生积”),疳积是小儿时期,尤其是1-5岁儿童的一种常见病症,在夏季更易出现。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高修安介绍,很多原因都会导致生积,例如小儿脾胃消化功能不健全,家长喂养方式不当等,都会引起消化不良,厌食,甚至是免疫力下降。“生积的主要原因就是乳食不节,伤及脾胃,致脾胃运化功能失调,或脾胃虚弱,腐熟运化不及,乳食停滞”。

  如果宝宝生积,不及时治疗,则容易引起贫血、营养不良,导致宝宝生长发育迟缓。

  治疗 辨明类型再对症吃药

  很多妈妈发现宝宝胃口差、睡眠不安、大便不通,就以为是“上火”,于是会千方百计地给宝宝清火,殊不知此举会使宝宝脾胃虚弱,加重“生积”。

  高修安认为,对于宝宝“生积”要辨症治疗,因人而异。一般来说,生积可以分为乳食积滞和脾虚积滞两种类型,对于前者可以选用消乳丸,后者则适用健脾健胃丸。但他不建议妈妈们自行给孩子吃健胃药。“最好让孩子看过医生再对症吃药,因为健胃药主要是针对饮食积滞者,对于脾虚的小儿就不适宜,甚至会伤脾坏胃,也就是我们民间常说的"散"。

  对于不同原因引起的“生积”,高修安开出两种简便的药方:焦山楂、谷麦芽、焦六曲、鸡内金各6克,用水煎服,可用于治疗饮食积滞的宝宝;而白术10克,山药10克,青皮6克,神曲10克,水煎服可用于脾虚夹滞引起生积的宝宝。

  预防 小儿进食要定时定量

  如何避免小儿“生积”?高修安建议妈妈们,在日常的喂养当中,注意控制饮食,尽量给孩子吃营养而且易消化的食物。很多妈妈怕孩子不够营养,每顿都会像填鸭一样喂养饮食尚不能自控的宝宝。结果,反而加重宝宝脾胃的负荷,损伤脾胃,导致孩子消化不良,久则成疳积。“所以,平时小儿进食应该定时定量。婴儿随年龄增长,逐渐增加相应辅食。并且要保持大便通畅。对于容易便秘的宝宝,可以每天口服蜂蜜10-20毫升。”

  小儿生积有哪些症状?

  厌食,饭入口后久含不呑,吃一顿饭要很长时间。

  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胀、大便硬结或腹泻。

  呕吐物酸臭,大便易稀,味道像坏鸡蛋臭味。

  免疫力低,经常反复感冒、咳嗽,甚至肺炎。

  烦躁不安,夜间哭闹或有发热等症。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K/html/2013-07/05/content_1889455.htm report 1539 佛山妈妈网上最近有一则帖子特别火。发帖人蟹仔妈称:她1岁多的儿子“蟹仔”胃口不怎么好,小小一碗饭顶多吃一半就不愿意再吃了,脾气也不好,总是闹,不过水倒是喝得勤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