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局势观察 :二次革命后恐现不断革命

原标题 [民选总统被推翻,国际舆论的私利与公心]
  来源:潇湘晨报

  综合新华社电 此次埃及事变,国际社会评价不一,主流意见刻意避免用“政变”来谴责,也有意见从“政变”角度进行谴责,为什么军队推翻一个民选总统没有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

  美国私利:不愿坐视埃及军队被削弱

  根据美国法律,白宫应该停止援助任何民选领导人被军事政变推翻的国家。穆尔西被军方软禁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发表声明中一直避免使用“政变”这个词语,这引起了世人对美国和埃及军方关系的关注。

  埃及目前有三大势力,分别是军方、穆斯林兄弟会和世俗派民众。无论是穆巴拉克掌权的30年、2011年局势变化,以至军方支持示威者、将穆巴拉克赶下台,到进行选举,美国在埃利益代表始终是军方。这从美国在穆巴拉克倒台后,维持向埃的13亿美元军事援助可见一斑。就在2011年,埃及得到的军事援助占到美国全球军事援助的1/3。

  然而,这样的关系网,在穆尔西上台后变成诡异政治局面。埃及形成三大权力核心:势力依然庞大的军队,习惯了发声的世俗派民众,以及穆斯林势力和他们选出的民选总统穆尔西。

  这令美国陷入极端两难局面,一旦军方借“人民诉求”之名推翻穆尔西,便会重挫一向声称要推动“民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但奥巴马又不能坐视埃军势力被削,美国过去几天均无公开谴责军方最后通牒,便是最佳证明。

  这又凸显了一个问题:为何奥巴马没与穆尔西打好关系?问题症结在于,穆尔西和支持者都属于穆斯林兄弟会。逊尼派的穆兄会虽与伊朗和叙利亚等什叶派政权是天敌,理应与美立场一致,但穆兄会却又是逊尼派原教旨主义的一支。穆巴拉克及沙特阿拉伯等逊尼派美国盟友长期打压穆兄会,担心其一旦掌权,将推翻世俗派势力,这成为奥巴马不愿与穆尔西打交道的原因。

  埃及现实:军队扮演着一定的积极角色

  1952年埃及革命成功以来,军方一直是埃及权力的主

  角,包括纳赛尔、萨达特和穆巴拉克在内的历任总统都有浓厚的军方背景,军方在埃及已形成特殊阶层,军方参与的经济活动从占国民总产值8%到40%,不一而足且很难确切估计,在埃及政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穆尔西和上一次穆巴拉克下台的模式是一样的。尽管穆尔西上台打破了埃及自1952年以来均由军方人士担任总统的传统,但长期以来军方渗透在司法、行政等各个领域的影响力依然根深蒂固。在过去的60年里,由于政治高压,埃及的政党政治非常虚弱,基本上是依附于埃及军方的体制。除了穆斯林兄弟会,埃及根本没有什么有能力的大众政党。而穆斯林兄弟会利用的是清真寺网络的动员能力,实现了对草根阶层的组织。

  总体来说,军队在埃及政治运动中扮演着一定的积极健康的角色,起到平衡和制约的作用。军方干预埃及政治将会呈现常态化趋势。

  社会大势:埃及世俗化倾向已根深蒂固

  抗议者认为,穆尔西不仅背叛了埃及人民和他自己的承诺,而且愈发成为其所属的穆斯林兄弟会的代言人。这对2011年革命后期盼步入民主和世俗社会的埃及反对派来说,是无法接受的。

  以穆尔西和穆斯林兄弟会为代表的伊斯兰势力与以“全国拯救阵线”为代表的世俗自由派的矛盾由来已久。从两个派别的政治理想上来说,穆斯林兄弟会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统一的伊斯兰世界”,与之针锋相对的世俗派以及自由派政党,其宗旨是按照世俗化标准制定宪法和改造社会。

  在去年11月穆尔西发表“扩权声明”后,这种矛盾进一步激化。世俗派人士怀疑穆尔西要将埃及“伊斯兰化”。反对派领导人、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甚至称穆尔西为埃及的“新法老”。

  伊斯兰势力一度在埃及政治舞台上占据压倒性优势,一直试图将埃及引向伊斯兰化道路,而经历穆巴拉克30年统治后,世俗化倾向已经根深蒂固。

  观察

  二次革命后,是不断革命吗

  据新华社电 军方出手干预使得穆尔西的执政或就此终结,但他代表的伊斯兰势力及其大批支持者并未“蒸发”,这意味着埃及的严重分裂局面不会因此终结,相反还增添了新的动荡因素。埃及今后的民主过渡之路将漫长曲折。

  此次危机后,埃及可能进入一个由军方监督的各主要党派分享权力的过渡期。如果进展顺利,此后的总统选举、修宪、议会选举等活动将依次展开。然而,埃及伊斯兰势力和世俗自由派的根本矛盾并没有消除,不排除双方继续发生冲突的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穆尔西倒台后,穆兄会实力下降,埃及政坛“一派独大”的局面或将结束,未来可能出现各派别平分秋色的局面。同时,世俗自由派内部也并非铁板一块,在反穆兄会、反穆尔西这一共同目标下,其内部矛盾暂时缓和,而在未来各个重要政治节点,世俗自由派内部各派别之间为谋求自身利益也可能产生矛盾和分化。

  无论如何,在经历了一整夜的喧闹庆祝或者失望哭泣之后,埃及人仍将面对一个饱受政治动荡和经济衰退之苦的国家,新过渡期的民主推进和经济回暖并非易事。伊斯兰势力和世俗自由派之间未能解决的旧矛盾,以及世俗自由派内部潜在的新矛盾,为埃及动荡局势埋下隐患。

  轮回

  从穆巴拉克到穆尔西

  据新华社电 2011年2月11日,执政30年之久的埃及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迫于民众示威浪潮下台。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在次年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胜出。一年多后,民众要求穆尔西下台。

  从入狱到登顶

  穆尔西现年61岁,获得开罗大学工程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2年获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工程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任助教,1985年后在埃及东部宰加济格大学任教。

  2000年,穆尔西当选埃及人民议会议员,由此进入全国政治舞台。穆尔西2005年成为穆兄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成员,2010年出任穆兄会发言人,由此得到更多认可。

  2011年4月底,穆尔西从穆兄会指导局辞职,组建自由与正义党并出任党主席,次年作为穆兄会候选人角逐总统选举。

  从对立到孤立

  2012年6月30日,穆尔西击败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当选总统,两人得票率分别为51.7%和48.27%。

  新宪法草拟过程中,世俗政治力量不满穆兄会为首的宗教政治势力“强加意志”,于11月19日宣布退出制宪委员会。制宪委员会反而由此加速制宪节奏,当月30日完成起草工作。穆尔西12月1日宣布当月即举行新宪法草案公民投票。

  11月22日,穆尔西还发布一份“扩权”声明,规定总统有权任命总检察长,而总统发布的宪法声明、法令和政令在新宪法颁布和新议会选出前为最终决定,任何方面无权更改。这一声明引发数日示威活动。新宪法草案在两轮公投中获得通过,但投票率低,埃及政治对立深化,由此陷入更严重的政治危机。

  从期待到幻灭

  穆巴拉克下台前,埃及9000万人口中近半数生活水平低于每人每天2美元的国际贫困线,民众对经济滞后的不满成为大规模示威的重要原因之一。

  穆尔西上台后,针对埃及社会的长期问题提出一系列承诺,一度让民众抱有期望。然而,大部分目标一年后没能实现。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经济学者艾哈迈德·赛义德·纳贾尔认为,这一年中,有关社会公平和经济增长的“革命目标”没有实现,而且在政治纷争没有解决的前提下,这些目标都难以实现。一年多来,民众发现经济形势没有改善,生活负担甚至更加沉重,于是再次来到解放广场,反对他们曾经拥戴的穆尔西。

  倒戈

  他赶穆尔西下台

  据新华社电 去年8月,他获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提拔,出任军方领导人和国防部长。不到一年后,他摇身一变,成为逼宫穆尔西的关键角色。有人说他与穆斯林兄弟会颇有渊源。有人说他与美国关系密切。他是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

  塞西1954年11月出生于开罗,1977年从埃及军事学院毕业,1992年在英国联合军种指挥和参谋学院受训。穆巴拉克当政时期,他曾赴沙特任陆军武官,2008年任北方军事区参谋长。他简历中的一笔引人关注,即2006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陆军军事学院获硕士学位。

  埃及《解放报》去年8月报道,塞西在“外交和军事层面与美国官员关系紧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自埃及与以色列1979年达成和平协议以来,美国一直是埃及军方的主要赞助方,现阶段每年提供大约13亿美元资金。

  塞西1日发出48小时通牒后,许多穆尔西反对者表明,愿意军方把持埃及政权,直至国家颁布新宪法并举行总统选举。然而,军方并未表现出对政权的垂涎。塞西3日强调,军方将继续“远离政治”。尚不清楚埃及全体民众是否会接受塞西的“路线图”。只是,他已用行动证明,尽管由穆尔西委任为国防部长,可他真不是“穆尔西的人”。

  意外

  他接替了穆尔西

  据新华社电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4日宣誓就任临时总统,接替被军方赶下台的穆罕默德·穆尔西。

  曼苏尔当天在最高宪法法院宣誓就职,宣誓仪式由埃及国家电视台直播。“我宣誓维护共和国体系,尊重宪法和法律……捍卫民众利益,保卫这个国家。”曼苏尔现年67岁,在加入穆巴拉克政府担任司法职务以前,他在巴黎国家行政学院学习。此外,曼苏尔曾在埃及宗教法庭任职。

  “向埃及民众致敬,他们6月30日让这一光荣革命走上正道。”他说,军队一直是“国家的良心……毫不犹豫地满足国家和民众的呼声”。他称赞埃及媒体是“勇敢的自由灯塔,为民众照亮道路,揭露前政权罪行”。曼苏尔表示打算举行新选举,但没有提及具体日期。“我期望,(今后)议会和总统选举能真正尊重民意。”

  埃及《金字塔报》报道,曼苏尔宣誓就职后称,穆斯林兄弟会是埃及民众的一部分,欢迎他们帮助“建设国家”。与埃及主要反对派的领导人不同(如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拉迪),曼苏尔从未出现在穆尔西的继任者名单中。法媒《快报》称,军方意图推出“中立角色”以确保动荡时局下的政权过渡。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705/n380756735.shtml report 5119 来源:潇湘晨报综合新华社电此次埃及事变,国际社会评价不一,主流意见刻意避免用“政变”来谴责,也有意见从“政变”角度进行谴责,为什么军队推翻一个民选总统没有遭到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