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抵制垃圾转运站 居民真的赢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惠声惠色

  点击热点 直击要害

  围观:惠州市江北新湖公园附近小区居民抵制垃圾转运站事件持续发酵。7月2日晚上,居民阻止垃圾转运车前来拉垃圾,新湖公园附近小区送垃圾的人员,只得将垃圾倒在马路上,造成垃圾堵路,直到3日下午1点多才清理干净。惠州市环保局则公布了《关于对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项目情况的公告》,要求建设单位进一步征求公众意见。市环卫局称,新湖公园内规划的垃圾中转站暂缓修建。

  来源:7月4日,南方都市报,东江时报

  说说:惠州每逢发生抵制垃圾转运站事件,都会产生立场分化和人群站队。这一次表现得尤为明显,正在逐渐演变为一场糊涂战。若以糊涂始,以糊涂终,即便再停建一百座垃圾转运站,也避免不了非理性抵制运动的反复重演。事件中的各方,真的有必要再坐下来,回归理性,重寻出路。何妨把此次带有互伤互害性质的抵制运动,当做公民意识的启蒙课,当做政府应对舆情的培训课?以退让、安抚等柔性政策化解一个事件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杜绝类似事件的再度上演。

  事件中立场最鲜明的是,以环卫部门为代表的政府与垃圾转运站附近小区居民的对立。奇怪的是,在政府阵营中,住建、环保等部门执掌着垃圾转运站建设程序的合法性,但这些部门始终遁在人后,却把具体做事的环卫部门推到一线和居民对质,如何透明?怎么可能有胜算?环卫部门的职能就是运送垃圾,建设垃圾转运站,你要他们去面向居民解释和安抚,除了作出王婆卖瓜式的自夸姿态,他们绝不可能说出垃圾转运站的一点点坏处,这要心头有气的居民如何听得进去?记忆中,惠州还有个城市规划委员会,这个决定哪里建公园、哪里建垃圾场的权力机构,早就应该站在一线和居民代表对话了,但这个委员会貌似一直只是幕后的大BO SS,难见真身,神了。可怜了被推在一线又无权决定垃圾转运站去留的市环卫局。潘河意副局长,你受苦了!

  事件中的另一对对立关系的群体是路人甲、环卫工人乙与垃圾转运站附近小区居民。在向政府部门表达诉求的同时,居民的有些过激做法已经涉嫌扰乱公共秩序。把事情闹大,才能获得政府重视和快速解决。这是中国民众长期与政府打交道总结出来的智慧经验。抵制垃圾转运站的居民再次将这一经验运用到极致,是无奈,也是无理。居民强行阻止环卫工人将垃圾收集到临时转运站的结果,也激起了环卫工人的连环抗议,后者随之将收集来的垃圾直接倾倒在大马路上,最终受损的,就是以路人甲为代表的公众集体利益。居民坚称自己的邻避抗争是正义事业,是为了让自己不成为政策的牺牲者。在抗议过程中,公共利益却被当成小虾小米牺牲掉了。想起来其实蛮可悲的,为什么所有声称正义的事业都要以无辜者利益的牺牲为代价呢?这又何尝不是私利的裹挟?路人甲和环卫工人乙,你们受苦了!

  居民们的抵抗事业看起来已经获得阶段性胜利,政府部门不胜消耗,匆匆表态规划中的垃圾转运站缓建。缓建,当然也是一种政府应对策略,至于暂缓到何时开建,抑或永远不再开建了,暂且不得而知。总之,抗争的结果就是维持现状。从某种意义上讲,维持现状其实就是回避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盖子盖住的地方,都别去碰它,彼此就相安无事,但总有盖不住的一天。如果这座垃圾转运站的规划是合理的,说明片区内的垃圾制造与转运容量已难匹配,维持现状的结果肯定是片区内卫生环境的恶化。热衷于抗议的居民要冷静考虑到这一无法回避的后果。现在,你们也许是胜利者,但不久的将来,你们或许因此而受苦。

  谁是真正的胜利者,殊难论定。目前可以看到的胜利者,不是居民,而是开发商。如果政府所言属实,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早已规划,那么开发商卖房的时候根本未告知居民,已经涉嫌欺诈,但居民们不合力去追讨开发商的责任或索赔,反而咬住政府不放。我是开发商,坐山观虎斗,也会笑得脸抽筋。

  虽然现实如此不堪,我仍希望,公共利益和公共意识能在这场尚显稚嫩的抵抗运动中最终胜出。我承认公共意识的构建必定基于自身利益诉求,这样才有强大的民意基础,就像新湖公园附近的居民只会卖力抗议自己家门口的垃圾转运站,而无视远在南部新城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垃圾转运站。但是,当居民们一再执迷于维护自身利益,不能跳脱出来反思更大的城市利益共同体,其实已经与公共意识无关了。当大家只斤斤计较于垃圾转运站爱建哪建哪,只要不建在我家门口就好的时候,却压根不去践行垃圾分类,为这座城市的垃圾减量做些有意义的事,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末丛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J/html/2013-07/05/content_1889192.htm report 1951 惠声惠色点击热点直击要害围观:惠州市江北新湖公园附近小区居民抵制垃圾转运站事件持续发酵。7月2日晚上,居民阻止垃圾转运车前来拉垃圾,新湖公园附近小区送垃圾的人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