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湛辉案关键人物刘巨浪受审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邵铭 实习生杨宇菲 今年2月,佛山市检察院曾向佛山市人大做报告称,办理了省纪委交办的刘巨浪利用影响力受贿、介绍贿赂3200多万元一案,但名不见经传的刘巨浪究竟因何涉案,并不为人所知。昨日下午,该案在佛山市中级法院开庭。搜索公开信息,该案或将是自2009年刑法修正案规定“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后全国涉案金额最大的此类案件。

  刘巨浪曾帮吴湛辉在港购置车辆房产

  据检方宣读的起诉书,刘巨浪与东莞市委原副秘书长、虎门镇原党委书记吴湛辉关系密切,其涉嫌受贿也正因利用该关系及吴湛辉职务的便利条件,帮助东莞田氏化工有限公司违规运作“三旧改造”项目。

  2012年10月8日,广东省纪委宣布对吴湛辉予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早在此前的4月,刘巨浪即被纪委控制,并吐露了部分犯罪线索。

  刘巨浪与吴湛辉都是东莞中堂镇人士,从小认识,刘的一位表哥后来娶了吴的姐姐,双方关系遂更加密切。刘巨浪在随妻取得香港户籍后,还曾帮吴湛辉在港购置车辆、房产和装修等。

  虎门镇原党委副书记郑敏华也涉案

  佛山检察院称,经依法审查查明,被告人刘巨浪涉嫌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行贿罪,且都是“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

  检方指控,2010年3月,东莞田氏化工有限公司股东(下称“田氏化工”)连家辉(音)和田氏化工三旧改造项目负责人卢玉军(音),为确保企业用地进行“三旧改造”,在明知企业用地不符合改造条件、通过正常途径无法申报的情况下,找到与时任虎门镇镇委书记吴湛辉关系密切的刘巨浪帮忙,提出愿意花钱运作此事,并先后多次支付给刘巨浪共计人民币3032万多元和港币200万元。

  刘巨浪找到吴湛辉帮忙,吴湛辉就交代分管三旧改造的虎门镇党委副书记郑敏华跟进此项目,使田氏化工在“三旧”改造项目上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顺利通过镇政府的审批并上报,镇政府收益也从人民币10523多万元减少到8023多万元。虎门镇政府还违反程序,为田氏化工上报提高企业用地容积率的申请。

  检方指控,在此过程中,刘巨浪向卢玉军提议送给分管的虎门镇党委副书记郑敏华一两百万元。2010至2011年间,刘巨浪与卢玉军先后4次送给郑敏华共计人民币40万元,港币90万元。

  检方指控受贿 刘巨浪称是合法佣金

  此前刘巨浪曾供称,他所收取的巨额贿赂有吴湛辉的一份,但在昨日的庭审过程中,刘巨浪矢口否认,只称是其“合法的佣金收入”。吴湛辉所提供的证言也表示,他对收钱一事并不知情。

  昨日庭审持续近三个小时。法院表示,将择期宣判。

  解密潜规则

  田氏化工地块“三旧”改造项目如何通过?

  2009年12月16日,东莞市政府发布《“三旧”改造实施细则(试行)》。而此前不久,田氏化工因环境问题刚被收购并撤离虎门,3万多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何去何从?按政策,田氏化工并不具备条件。当年度田氏化工还是很快将材料递到虎门镇政府,但没有任何回复。就在这时,刘巨浪出现了。

  据刘巨浪供述,2010年3月,经朋友介绍,在其兄刘巨文(时任东莞中堂镇党委委员、人大副主席)家,他与卢玉军等人碰面。当时卢称,愿出1500万元来运作此事。卢玉军说,刘巨浪应承后,答应可先帮忙问问吴湛辉。不久刘答复:“吴书记说这件事可以办”,并告知,吴书记想要买部宝马车,先准备200万。

  这第一笔200万田氏化工方面给得并不爽快。其间,他们还一度寻找其他更值依靠的关系,但几个月过去,毫无结果。于是,只好再回头去找刘巨浪。这次刘说要3500万才能干。田氏化工方只能表示接受。卢很快由刘安排,在虎门镇政府见到了吴湛辉。吴湛辉的说法很官方:先报上来,只要符合条件,肯定给办。然后,又给引荐了分管“三旧”改造的副书记郑敏华。

  在刘巨浪的“点拨”下,卢被要求给郑敏华送礼,必须给一两百万才行。

  在项目紧锣密鼓筹备时,据卢玉军说,刘巨浪则不断逼其兑现承诺。某次甚至被逼向刘所指定的某投资公司借了800万元高利贷,而其中的500万元被从该公司的账上直接划到了刘巨浪指定的账户。

  东莞地区读者详见A叠读本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05/content_1889341.htm report 1915 南都讯记者邵铭实习生杨宇菲今年2月,佛山市检察院曾向佛山市人大做报告称,办理了省纪委交办的刘巨浪利用影响力受贿、介绍贿赂3200多万元一案,但名不见经传的刘巨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