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高院开审 平潭投毒案(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念斌年轻时的照片。昨日他在庭审过程中一直称冤枉。家属供图
念斌年轻时的照片。昨日他在庭审过程中一直称冤枉。家属供图

  福建念斌案在历时5年4次被判死刑后,昨日再次由福建省高院开庭审理。念斌在庭审中仍称自己遭刑讯逼供才招认,其辩护律师在质证中也指称,该案中办案笔录存在多处明显瑕庇涉嫌造假。昨晚出庭的警察也确认,笔录记载的时间与实际完成时间确不一致。

  被害人被告人家属庭外争执

  因念斌案5年中历经8次庭审,且在最高院不核准死刑发回之后,念斌仍被福州市中院判处死刑,该案备受关注。

  念斌与投毒案受害者原本是租住的邻居,在庭审中念斌还介绍说,自己与被害两童的叔叔关系很好,两家有喜事时,双方都会到场祝贺,但在念斌成为被公安机关认定的真凶及被法院判处死刑之后,两家也反目成仇。昨日上午,双方家属均在法庭外打出横幅表达诉求,念斌一方称冤枉,受害一方则坚持认为念斌是真凶,并要求严惩。

  双方本来各自在法院的一侧打横幅相安无事,但临近开庭时,受害者家属却转至念斌家属一侧,念斌家属被赶得围着法院走了一圈,而念斌的律师也遭到受害者家属围攻。

  即使是进入法庭之后,在开庭之前,双方在法庭的两边仍展开对峙,两名被投毒死亡儿童的爷爷不时地站起来,指念斌是杀人凶手。两儿童的家人对南都记者称,认定是念斌所为基于警方的调查,念斌从卖老鼠药的人手中购过老鼠药,而念斌的家属则称“如果真是念斌干的,枪毙他也不会替他喊冤”。

  念斌:遭“隔山打牛”式刑讯 检方此前的指控称,2006年7月26日晚,念斌在其食杂店中,看到顾客被相邻的丁云虾招揽过去而怀恨在心,次日凌晨1时许,念斌到其与丁等人共同租用的厨房,将半包鼠药倒入矿泉水瓶掺水后,倒入丁在厨房烧水的铝锅中,当天下午,陈炎娇用铝锅的水帮丁煮鱿鱼,傍晚丁用铝锅中的水煮稀饭,当晚丁与3个孩子及陈炎娇、念福珠食用了稀饭、鱿鱼相继中毒,两个孩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福州市公安局法医检验,两名死亡孩子心血尿液中检出含氟乙酸盐鼠药,而在丁铝锅内的水、高压锅铁锅残留物中均检出该成分。检方以念斌犯投放危险物质罪对其提起公诉。

  在昨日上午的庭审中,念斌被押入法庭后以及在庭审过程中一直称冤枉,称自己是遭到刑讯逼供才被迫承认,并称自己一度无法忍受而咬舌,至今舌头都留有伤痕。

  念斌称,在事发之初,自己还曾帮忙叫车送医院抢救,并帮助把水果摊、电动车抬进房内,在公安调查之初,还配合警方进行调查,但在2006年8月7日,他被叫到平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后,被铐到老虎凳上,并被一名翁姓警察拿书垫住肋骨,用锤子隔着书敲打,即“隔山打牛”,并用竹片向肋骨中间插,打得受不了时,他曾咬舌,在无奈之下,才按警察所指导的过程和细节去“交代”作案过程。

  在昨日的庭审中,法庭也确认将在庭审中安排非法证据排除环节,同时检方和辩方各自申请的4名参加审讯的警察也将在庭审中出庭,就相关情况接受控辩双方的询问。

  警察出庭确认笔录造假

  在昨日的质证过程中,究竟毒物是投放至何处,造成两名孩子也成为控辩双方争论的焦点。根据检方之前的指控及昨日的示证,认为铝壶中的水是造成两名儿童死亡的主因,但辩护律师则认为,根据3名中毒儿童及3名大人所中毒情况分析,凡吃过鱿鱼者都出现中毒症状,食用较多的两名儿童死亡,较少的儿童中毒,完全没有食用鱿鱼的小孩母亲则未中毒,因而毒源来自鱿鱼。

  念斌之所以被公安认为是真凶,在其所开的食杂店门把上,以及陈家铝壶的水中检出鼠药氟乙酸盐成分是重要证据,对于这份在2006年由福州市公安局出具的鉴定,辩护律师质证认为,通过查询,彼时福州市公安局并不具备检验资质,因而检验报告不具法律效力。为此,控辩双方各自申请了两名专家证人出庭,并将在这两日的庭审中提供专家意见。

  对于检方列举的多份证人证言中,辩护人查询其中部分证言中所做的时间认为,有多份在同一时间段的证言中,一名翁姓警察均作为调查的警察出现,而其中地点有相隔上百公里,翁不可能同时在两个地点进行调查,因而认为警方造假。

  在昨日的庭审中,参与现场勘验摄像及笔录制作的3名警察出庭接受询问,对于律师指现场笔录是8月2日,出庭警察确认是8月8日念斌供述之后补充,对于律师一直质疑现场证物铝壶提取时是否有水,出庭的警察则表示提取时有水,但时间却并非在记载的7月28日,落款日期为8月2日。对此,警察表示,确系念斌供述之后才派人提取的,但对于为何落款是8月2日,该警察辩称经验不足,对有些环节则以记不清来回应。

  对于警方在审讯及制作笔录中的疑点,控、辩双方也各自申请了数名办案民警出庭接受询问。昨日,该名翁姓警察也参与旁听,当与念斌的姐姐相遇时,两人也展开激烈的言语争执。

  因有多名证人出庭,昨日的庭审持续到晚上9时左右,今日福建省高院将继续审理该案。 南都记者 张国栋

  作者:张国栋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05/content_1889362.htm report 2522 念斌年轻时的照片。昨日他在庭审过程中一直称冤枉。家属供图福建念斌案在历时5年4次被判死刑后,昨日再次由福建省高院开庭审理。念斌在庭审中仍称自己遭刑讯逼供才招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