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奶粉行业整治 应该形成常态(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奶粉行业整治 应该形成常态
城论

  马红漫

  (知名财经评论员)

  香港奶粉“限带令”或将松动。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宣布成立委员会,研究及向政府提交完善配方奶粉供应链的建议。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表示,当改善措施证实有效及可持续运作,会考虑废除《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

  众所周知,前期内地游客在香港抢购婴儿奶粉是引致“限带令”的重要原因,而内地奶粉市场乱象丛生则是其根本症结所在。值得一提的是,在港府重新审视“限带令”的同时,国家发改委也正掀起一轮针对奶粉行业的反垄断调查,以此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香港奶粉代购渠道受堵、国产奶粉屡屡失信市场的语境下,进口奶粉强势横扫内地市场。随着新生儿出生率接连攀升、对“洋品牌”奶粉盲目崇拜心理滋长,决定奶粉企业市场座次的指挥棒,已从产品品质偏移到了海外产地宣传与价格定位等外在因素上来。其结果是,进口奶粉品牌虽然日渐增多,但仍呈现出供不应求、价格飙长的态势。有媒体报道,中国内地市场婴幼儿奶粉的毛利率在全球排名居首,很多进口婴幼儿奶粉在国内的价格要比国外的高出3倍到4倍,洋奶粉毛利率超过40%以上。应当指出的是,正是消费者盲目追捧洋奶粉的非理性心理反向激励了洋品牌无视合理利润空间、乐衷于维系高价策略。已经拥有一定市场份额的大型企业,极有可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强势呵护其高价位,以此标榜、甚至夸大旗下产品的高端品质,而消费者们则普遍因孩子健康“伤不起”而只能被动接受高价奶粉。

  大型奶粉企业的价格操纵行为显然已违背了《反垄断法》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等相关规定,理当得到及时规制。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合生元、多美滋、惠氏等大型奶粉企业发出反垄断调查,奶粉价格无序飙长的势头得到了一定收敛,惠氏已表示要展开主要产品的降价活动。

  不可否认,奶粉价格乱象得到厘清固然会受到市场欢迎,但消费者们更加关注的却是奶粉品质本身。如若民族品牌能够自立自强、向市场提供质优价廉的奶粉,谁不愿意轻松惬意地在“门前”消费呢?据悉,发改委已与工信部、药监局、质监局等部委联手,从价格形成机制、生产许可、G M P认证、配方原辅料备案审核、包装装潢等方面联合整顿。

  主管部门重塑国内奶粉市场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但遗憾的是,一场行业整顿风暴难以立竿见影地彻底消除市场对国产奶粉品质的顾虑。因为包括土地环境、饲料质量、养殖技术、加工输送、检测备案等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影响到奶粉的最终品质,而诸如国内土地污染等软肋,即便重拳整治也需要在若干年后才可能得到修复。

  国产奶粉的市场公信力培育需要耐心和毅力,全产业链式的监管工作只有常抓不懈才可能让优秀民族品牌脱颖而出。一旦内地奶粉市场实现高品质有序竞争,那么消费者对港版奶粉的代购需求将会自动降温,届时“限带令”也将失去继续生效的意义。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07/05/content_1889300.htm report 1625 城论马红漫(知名财经评论员)香港奶粉“限带令”或将松动。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宣布成立委员会,研究及向政府提交完善配方奶粉供应链的建议。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