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港边境将建“加强版传统新市镇”

来源:南方都市报
  港府酝酿多年的新界东北发展规划,昨日终有定论。由于香港新界区域紧连深圳地区,因此计划一直备受深港两地关注。港府发展局昨日下午召开发布会,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了宣布“新界东北新发展计划”最新修订方案。最新的方案中,暂搁置了发展坪輋/打鼓岭的计划,而总耗资约1200亿元(港元,下同)的计划将以“加强版传统新市镇”的发展模式,增加古洞北及粉岭北发展区的发展密度。

  公私营房屋比例6:4最快2022年入住

  2007年,香港规划署建议发展古洞北、粉岭北和坪輋/打鼓岭三个区域。2008年,计划正式立项,随后经过了四年多的公众咨询。昨日公布的修订方案显示,3个发展区之中,坪輋/打鼓岭将会押后处理,重新规划。此次的新方案中只涵盖了古洞北及粉岭北两区。

  此次的咨询中港府收到了一万多份意见书,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日表示,发展粉岭北及古洞北冀满足社会对住屋的需求,是不可或缺的项目。

  南都记者查阅到,率先发展的古洞北及粉岭北会增加发展的密度,总人口数将由原来预计的15万人增加至17万人,预计可建住宅单位由4 .7万个增至逾6万个,提供3.7万个就业机会。

  陈茂波指出,港府还计划该区的资助房屋比例由49%增至60%,公私营的房屋比例为6:4。发展区中的住宅最快要等到2022-2023年才能入住。陈茂波说,规划上会留有弹性,出租公屋及居屋比例可调节。港府将视乎当时的楼市及供求情况,看是否加入“港人港地”的条款。

  投300亿用作收地赔偿480亿建公共设施

  备受争议的是受影响居民的帮助及补偿问题。陈茂波表示,将会以“加强版传统新市镇”的发展模式进行,将划作公共用途的土地将作征地安排;另外,只要合资格业权人其地皮面积大于4000平方米、位置属于已规划作私人住宅或商业发展、换地时间等需符合政府要求,则均可提出原址换地的要求。

  香港规划署署长凌嘉勤透露,古洞北和粉岭北共有333公顷可发展土地,当中162公顷为私人土地。在规划蓝图中,两区的253公顷土地会用作交通基建和房屋等公共用途,当中114公顷私人土地将由政府征收,仅48公顷私人地在原区换地计划范围内。

  此次的整个新界东北发展计划耗资约1200亿元,当中410亿元用于基建,480亿元建公共设施,其余的300亿元则作收地赔偿。地政总署署长宁汉豪表示,受发展计划影响的居民可获特别补偿安排,发放一笔特惠津贴60万元作为补偿,与当年菜园村的金额一样。另外又会安排原居安置,合资格的住户可以优先申请同区的公屋,预计可应付约100个受影响住户的安置需要。这两个新发展区内还会有28公顷常耕农地受影响,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周达明表示,当局会有特殊计划助受影响的农民复耕,渔护署会主动接触务农人士,提供协助。

  相关热点

  坪輋/打鼓岭

  因等待交通基建被搁置

  坪輋/打鼓岭是新界东北三个发展区中,距离深圳最近的一个。对于“搁置坪輋/打鼓岭的计划,是否需要等待与内地及深圳方面达成共识才得进行”的质询,陈茂波解释称,当局会暂时搁置发展坪輋/打鼓岭,是因为考虑将区域重新发展为可容纳30万人居住,相当于粉岭及上水的新市镇,所以要先抽出计划。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目前区域内的道路、交通等基建配套不足,现阶段该区域仍只适宜特殊工业及低密度的发展规划。

  港府规划署署长凌嘉勤补充,香港一直以来的城市规划发展一直都是与高运量的公共交通相结合,因此港府已计划于明年上半年邀请顾问进行深入研究,而运输及房屋局也已就北环线铁路进行咨询,希望以后能将坪輋/打鼓岭规划并入新界北区规划研究,以作更好发展。

  南都记者 何薇

  作者:何薇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07/05/content_1889379.htm report 1711 港府酝酿多年的新界东北发展规划,昨日终有定论。由于香港新界区域紧连深圳地区,因此计划一直备受深港两地关注。港府发展局昨日下午召开发布会,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了宣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