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青草坪莫乱坐 小心毒虫出没哦(组图)

来源:重庆晨报
针对广东一因恙虫叮咬致死的案例,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除了恙虫,毒隐翅虫、毒毛虫、马蜂也是夏季多见的毒虫
青青草坪莫乱坐 小心毒虫出没哦
青青草坪莫乱坐 小心毒虫出没哦
青青草坪莫乱坐 小心毒虫出没哦
青青草坪莫乱坐 小心毒虫出没哦
  针对广东一因恙虫叮咬致死的案例,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除了恙虫,毒隐翅虫、毒毛虫、马蜂也是夏季多见的毒虫

  夏天到了,很多市民喜欢到树下或公园纳凉,殊不知,赏心悦目的树林草丛,也是各种毒虫出没的场所。人体一旦被它们叮咬,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甚至危及生命。那么,夏天主要有哪些毒虫,我们该如何防治呢?

  被小虫子咬了一口,就因此丢了性命。前不久,广东东莞一名男子在公园草地上纳凉时被“恙虫”叮咬下体后,高烧不退最终不治身亡。那么,在重庆有没有这种“可怕”的毒虫呢?是不是一旦被咬就有生命危险?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近年来,我市都没有接到恙虫病的病例报告,更没有重症和死亡病例。不过,专家介绍,在重庆确确实实有恙虫分布,并且在6—9月是活跃期。另外,除了恙虫,毒隐翅虫、毒毛虫、马蜂也是比较危险的毒虫,而夏天也是这些毒虫活跃的时期,市民到郊外游玩一定要特别小心。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龙江介绍,近年来,我市并没有接到恙虫病的病例报告,更没有重症和死亡病例。不过,市疾控中心生物媒介传播所所长季恒青却表示:“虽然重庆没有组织开展过恙虫系统的调查和监测,但据资料显示,重庆有恙虫分布。”

  季恒青介绍,恙虫又称恙螨、沙虱,它的活跃期一般在6—9月。恙虫主要生长于阴暗潮湿的草丛中,当有动物或人经过草地时,幼虫爬至动物或人身上短期寄生,吸食组织液及淋巴液,从而将病原体传播给人或动物而引起发病。

  据了解,恙虫病是一种由恙虫立克次体所引起的急性发热性斑疹伤寒样疾病。人被恙虫叮咬后发病的临床特征为急性发热,伴有皮疹。被恙虫幼虫叮咬的原发感染部位经常存在溃疡或焦痂及局部或全身淋巴结肿大。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罗清艺

  纵深>

  这几种毒虫很危险哦

  恙虫 被咬不一定得恙虫病

  季恒青介绍,得恙虫病需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叮咬人体的恙虫体内有一种名为“恙虫立克次体”的微生物;二是被叮咬者抵抗力较弱。而且,恙虫病有特效的治疗,只要没有达到器官功能衰竭的程度,病情的好转还是比较快的。

  预防:不要随意坐草地

  皮肤较薄的部位如腋窝、阴部等容易被恙虫叮咬。所以,市民野外游玩时,不要随意坐在草地上,还要注意保护身体暴露部位。

  毒隐翅虫 被咬可致皮肤溃烂

  毒隐翅虫主要生活在田野中近水边的草丛,遇高温时晚上也会飞入室内。所以,即使在家里也有可能遭到毒隐翅虫袭击。

  “它最大的危害就是引起大面积的人群发生皮炎或皮疹。”季恒青说,患者身体局部或全身都出现大面积皮肤红肿甚至溃烂化脓,又痒又痛。

  预防:远离草丛安装纱窗

  预防隐翅虫皮炎,除了要尽量远离近水边的草丛,还要定期清除房屋四周的杂草、朽木、垃圾。另外,家里最好安装纱门、纱窗。如果发现有毒隐翅虫在身上爬行时,千万不要用手拍打、揉搓,应该轻轻吹掉或用其它东西把虫子拨掉。

  毒毛虫 脱下的皮也有毒

  和毒隐翅虫一样,毒毛虫也会引起皮炎或皮疹。毒毛虫主要生长在桑树、松树、茶树等林木上。它脱下的皮上的毒针随风飘散附着在人体或衣服上能引起皮炎、荨麻疹。

  预防:树阴下最好戴帽子

  要在树林等流行区劳动的市民应该穿长袖衣裤,并扎紧裤腿和袖口,戴上帽子,颈部围好毛巾。

  马蜂 严重的会蜇死人

  近年来,全国媒体多次报道过马蜂蜇死人的事件。在重庆,马蜂伤人的情况也多次发生。季恒青介绍,马蜂主要生活在农村环境中,城市中相对较少。

  预防:被袭击时不能跑

  远离马蜂窝,走到有马蜂窝的地方尽量绕道,注意不要惊扰马蜂。如果惊扰了马蜂并且被蜂群攻击,大家应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然后蹲下不动,不能跑、更不要反复扑打。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cqcbepaper.cqnews.net/cqcb/html/2013-07/05/content_1654708.htm report 2426 针对广东一因恙虫叮咬致死的案例,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除了恙虫,毒隐翅虫、毒毛虫、马蜂也是夏季多见的毒虫夏天到了,很多市民喜欢到树下或公园纳凉,殊不知,赏心悦目的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