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尔西下台,埃及临时总统宣誓就职(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4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宣誓就任临时总统。


  4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宣誓就任临时总统。

  综合新华社报道

  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4日宣誓就任临时总统,接替被军方赶下台的穆罕默德·穆尔西。

  临时总统称赞大规模街头示威

  曼苏尔当天在最高宪法法院宣誓就职,宣誓仪式由埃及国家电视台直播。“我宣誓维护共和国体系,尊重宪法和法律……捍卫民众利益,保卫这个国家。”

  现场官员报以热烈掌声。

  曼苏尔现年67岁,身穿深蓝色西装,系蓝色领带。他在讲话中同时称赞埃及最近上演的大规模街头示威,赞扬埃及民众、媒体、军队和警察部队。

  “向埃及民众致敬,他们6月30日让这一光荣革命走上正道。”他说,军队一直是“国家的良心……毫不犹豫地满足国家和民众的呼声”。他称赞埃及媒体是“勇敢的自由灯塔,为民众照亮道路,揭露前政权罪行”。

  根据军方的计划,曼苏尔将管理国家事务直至选出新总统,且有权发布宪法赋予的法令。只是,不清楚何时举行新总统选举。

  曼苏尔说,打算举行新选举,但没有提及具体日期。

  埃及《金字塔报》报道,曼苏尔宣誓就职后告诉媒体记者,穆斯林兄弟会是埃及民众的一部分,欢迎他们帮助“建设国家”。

  “穆兄会是民众的一部分,邀请他们参与建设国家,因为没有人会被排除在外。如果他们响应邀请,他们将受到欢迎。”

  穆尔西遭软禁,或面临正式指控

  埃及军方3日深夜(北京时间4日凌晨)宣布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下台。

  埃及军方领导人、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与宗教团体领袖和反对派领导人穆罕默德·巴拉迪一道,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中止宪法,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任命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为临时总统。

  被军方宣布下台后,穆尔西坚称自己是埃及民选总统。可是,不久他和亲信遭到军方软禁。

  穆尔西所属团体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多名官员证实,穆尔西和高级助手被软禁在一处军事设施。

  就穆尔西的命运,埃及军方一名高级官员4日说,穆尔西可能面临正式指控。

  北京时间4日晚些时候,一位安全官员对法新社称,埃及宪兵当天逮捕了穆斯林兄弟会最高领袖巴迪耶。据称,宪兵是应检方的请求在西部城市马沙马特鲁逮捕了巴迪耶,他被控煽动杀害示威者。与此同时,埃及调查法官哈马德称,被废黜的前总统穆尔西和其他15名伊斯兰主义者被指控“侮辱司法”,埃及司法部门将就此展开调查。这些人将被禁止出行。这是自军方3日废黜穆尔西后,第二份禁止他离境的正式命令。

  军方赶走穆尔西似乎颇得民心

  军方这次出手,似乎颇得民心。宣布穆尔西下台后,数以万计民众聚集首都开罗解放广场,高喊支持军队的口号。军方直升机拖曳国旗飞过后,他们欢呼雀跃。

  埃及媒体和反对派同样支持军方,称赶走穆尔西是“合法”革命。《消息报》写道:“人民的革命取得胜利。”

  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说:“无论怎么看,埃及当前发生的事情不是军事政变,那是军方领导层为……维护国家统一和完整、重建稳定而采取的必要决定。”

  路透社评述,埃及军方4日再次以飞行表演形式清楚地提醒外界,它们“赶走”穆尔西中扮演角色。

  中东社4日早些时候“预告”,空军将在开罗上空举行飞行表演,以“庆祝民意的胜利”,意指赶走穆尔西。

  当天,就在曼苏尔宣誓就职前数分钟,空军多个飞行编队飞过开罗上空:首先是由14架飞机组成的V字形编队;随后另外9架飞机低空飞行,留下红、白、黑三色组成的烟雾拖尾,寓意埃及国旗颜色;最后是多架螺旋桨飞机编队表演特技。

  临时总理“巴拉迪是第一选择”

  曼苏尔宣誓就职后,预计将组建临时政府,而总理人选同样引人关注。

  军方和一些外交人士说,反对派领导人穆罕默德·巴拉迪颇为“属意”。与军方高层关系密切的一名人士说:“巴拉迪是我们的第一选择……他是国际人物,受年轻人欢迎……能包容所有政治力量。他同样受到一些宗教团体认可。”

  3日晚,正是巴拉迪与军方领导人一道,宣布穆尔西下台。

  另外一些政界人士则说,巴拉迪之前出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他能够被西方政府接受。

  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说,其他人选包括前总理卡迈勒·詹祖里和前中央银行行长法鲁克·奥达哈。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7/05/content_1053869.htm report 3496 4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宣誓就任临时总统。综合新华社报道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4日宣誓就任临时总统,接替被军方赶下台的穆罕默德·穆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