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积重难返”,穆尔西“回天乏术”(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2年6月29日,穆尔西在解放广场数万集会民众前象征性宣誓就职。当时他解开上衣,显示自己没穿防弹衣。

  2012年6月29日,穆尔西在解放广场数万集会民众前象征性宣誓就职。当时他解开上衣,显示自己没穿防弹衣。

  晨报记者 钟子娟

  短短一年,民选总统穆尔西完成了他在埃及政坛的“历史使命”。为什么穆尔西执政一年就被赶下台?如何评价他在过去一年中的成绩?埃及军方为什么能够如此强势?埃及局势又将走向何方?就上述一系列问题,记者4日采访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建。

  Q1 谁在反对穆尔西?

  李伟建表示,穆尔西的反对者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对穆尔西及其所代表的穆斯林兄弟会感到不满的世俗精英。穆尔西是一位与穆斯林兄弟会结盟的持强硬立场的伊斯兰主义者,世俗精英对其的不信任由来已久,其中许多人在去年的总统大选中没有投票给穆尔西。一年以来,他们对穆尔西的一举一动始终保持警惕,担心穆兄会把埃及彻底引向伊斯兰道路。这些反对者认为,穆尔西在竞选时承诺为所有埃及人服务,但在其就任后,他的政府任人唯亲,未能兑现人们对自由和社会公正的诉求。穆尔西还被指是威权主义者,通过法令和微弱多数强行推行他的保守派日程表,并且修改宪法,把穆兄会的许多宗教主张写入了基本法。

  另一部分反对者则是对社会民生和经济感到失望的普通人,尤其是青年人。他们中很多人曾经参与过推翻穆巴拉克的示威活动,原本对穆尔西的新政府心存期待,但一年以来,穆尔西政府没能使埃及社会经济带来巨大改变,却使埃及的失业率保持高位,食品价格不断上升,经常停电,燃料短缺。对穆尔西执政感到失望后,这些人也加入了反对者的队伍。

  另外,埃及军方也是从一开始就对穆兄会的掌权有所保留。为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穆尔西上台之后频频出手削弱军方影响。首先,他颁布总统令,宣布重启被军方解散的人民议会。随后,他利用西奈半岛士兵遇袭事件对军方高层进行人事调整,改组军方。与此同时,他还下令取消军方曾颁布的严格限制总统职权的补充宪法声明,颁布新的宪法声明,收回立法权。此后,他又颁布扩权宪法声明,发布总统令,任免总检察长。在与军方明争暗斗过程中,虽互有进退,但穆尔西始终无法撼动军方的潜在影响力,却导致军方对其的不满情绪逐渐累积。

  Q2 穆尔西一年干了啥?

  客观地说,穆巴拉克下台后留下的是一个积重难返的埃及。作为国家支柱的旅游业遭受重创,其他经济领域的状况也十分凋敝。此外,失业率高企、物价上涨等问题,是从穆巴拉克时代就遗留下来的顽疾,想要在一年内就扭转乾坤,几乎不可能。

  穆尔西今日之结局似乎早在其上台前就埋下伏笔:穆尔西在竞选之初并非穆兄会第一人选,其在该组织内部的影响力远比第一人选沙特尔逊色,上台后也只能处处受制于穆兄会,加上反对派的掣肘,没有更多精力顾及振兴经济和改善民生。一年来,埃及人民并未享受到政权更迭的实惠,这使得他们对穆尔西的不满与日俱增。

  李伟建认为,穆尔西也十分清楚自己的处境。社会经济发展若无改观,则自己很难在埃及政坛站稳脚根。但若要在经济领域大施拳脚,又需要强有力的政治支持,而这正是穆尔西所欠缺的。在这一年中,穆尔西也曾提出过多项改革措施和提振经济计划,如能源改革补贴、“百日计划”等。但一方面囿于个人能力,另一方面忙于应付各种反对力量,经济改革收效甚微。穆尔西还曾四处奔走试图拉到大笔贷款或援助,但这些努力也大都失败了。

  Q3 军方为何如此强势?

  1952年埃及革命成功以来,军方一直是埃及权力的主角,包括纳赛尔、萨达特和穆巴拉克在内的历任总统都有浓厚的军方背景,军方在埃及已形成特殊阶层,在埃及政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尽管穆尔西上台打破了埃及自1952年以来均由军方人士担任总统的传统,但长期以来军方渗透在司法、行政等各个领域的影响力依然根深蒂固。

  埃及军队人员共46万,拥有大量土地和公司企业,军方参与的经济活动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5%。军方拥有的公司不仅生产武器装备,还提供民用消费品和服务。埃及绝大部分省长都是退役军官,许多主要的政府机构和国营企业的掌门人也都是退役将军,其中包括埃及三大地产开发商。埃及的主要基建项目也有军方参与。

  据新华社驻埃及开罗记者李姝莛介绍,军方在普通民众中的形象也比较高大,同时,由于埃及实行义务兵役制度,很多人都有当兵或者亲属当兵的经历,所以埃及军民天然就有一种亲近感。

  在这次“政变”中,埃及军方做了周密部署,在讲话前就包围了穆尔西支持者游行队伍,随后控制了穆尔西和几个穆兄会高官,并且屏蔽电视信号,使这些重要人物无法下达指令。

  Q4 穆尔西会不会被杀?

  目前,穆尔西已经被军方“控制”,但他被杀害的可能性不大。首先,他是民选总统,现在仍然有数以百万计的支持者。其次,穆尔西在位期间也没有动员警察或军队对反对者进行武力镇压。杀害穆尔西只能让埃及已经趋于缓和的局势再度紧张,这是军方所不愿看到的。但是,穆尔西的政治生涯已经结束。李伟建认为,不排除埃及当局对他今后的政治权利进行限制的可能性,比如限制他参与选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时事评论员法里德·扎卡里亚认为,穆兄会曾在持续五六十年的压制中生存下来,他们不会消失,他们将试图反击。扎卡里亚认为,这意味着埃及的紧张局面在改善之前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李伟建也表示,穆兄会在埃及仍有相当大的群众基础。由于受到穆尔西被赶下台的影响,如果很快进行提前大选的话,世俗政党在选举中获胜的几率较大。但从长远来看,只要不把参与政治的道路封死,穆兄会仍然具备卷土重来的实力。

  Q5 埃及局势走向何方?

  穆尔西倒台的背后是埃及国内伊斯兰宗教势力与世俗自由派矛盾的总爆发,也是在国家发展路线上两股力量和两条道路激烈斗争的结果。

  李姝莛表示,穆兄会为代表的伊斯兰势力一度在埃及政治舞台上占据压倒性优势,一直试图将埃及引向伊斯兰化道路。而经历穆巴拉克30年统治的埃及,其世俗化倾向已经根深蒂固。最终,人民对两种迥异的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将埃及引入矛盾总爆发的局面。穆尔西下台后,埃及将开启一个新的动荡期,由于国内的主要矛盾并未缓和,对立双方又都有一定的民众号召力,埃及局势将出现持续动荡、曲折发展的特点。

  李伟建指出,世俗与宗教两种力量的博弈,不仅存在于埃及,在这一地区的其他许多国家也都可以看到,而能够将这两股力量平衡的国家却很少。在穆巴拉克执政期间,宗教势力遭到了强权压制。随着强人政治的结束,埃及社会中的世俗与宗教之争便很快被释放出来。如今,随着穆尔西的下台,这两股力量的博弈也将继续发酵。埃及要成为一个成熟的民主社会,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作者:钟子娟来源新闻晨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7/05/content_1053856.htm report 3158 2012年6月29日,穆尔西在解放广场数万集会民众前象征性宣誓就职。当时他解开上衣,显示自己没穿防弹衣。晨报记者钟子娟短短一年,民选总统穆尔西完成了他在埃及政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