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辈读书,祖辈“遭殃”(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孙辈读书,祖辈“遭殃”
薛涌

  这些年,我一直在著书立说,评议中西方教育制度。不过,即使是我这么一个经常给国内教育“提意见”的人,最近也发了条微博,呼吁大家不要盲目否定国内的教育制度。

  中国的应试教育,多年来一直被公众和媒体诟病。特别是高考,似乎一切都可归咎于此。一到夏天,媒体上就有不少相关报道,比如某个学生没考过分数线寻短见等等。似乎学生已经被压得心理崩溃。我们这些经历了高考的过来人都纳闷:有那么可怕吗?现在高考的竞争程度,未必比我们那时更激烈。家长也众口一词,呼吁给孩子们减压。这并非全无道理,但是,有时孩子们顺竿子就爬,因为不喜欢读书,也跟着抱怨,称在这种压力下根本没法学习。最近还有个所谓的研究,说最近几十年的高考状元一无所成,“全军覆没”。我对着名单一查:里面好几位是常春藤的教授,也有我认识的企业领袖,成才率很高。

  之所以谈起这些问题,是因为我自己一直评议中国教育制度,想做点实事,开始教一些国内的孩子。确实,不少不喜欢应试教育的孩子跑来跟我学习。但是,还有许多人,是因为家长是我的粉丝或读者,对我的评论感到共鸣,就把孩子送来。可惜,我很快发现:有些孩子不是不喜欢国内的教育,而是不喜欢被教育。应试教育成了他们不读书的借口。不读书再加上成天抱怨,家长一着急就让孩子出国了。这就是我在前不久讲的现象:留学成了许多家长对不用功孩子的奖励。

  不想读书的孩子,留在国内家长还有管教的可能;出了国则如断线的风筝,更是难办。因为外面的环境更自由。对肯努力的孩子当然提供了无限的施展天地,对混日子的孩子也提供了混日子的天堂。这里提请读者注意,我是“薛涌留美预科”的创办人,留学热越是升温,越符合我的个人利益。当我说大部分留美学生根本不该出国时,大家就有必要好好想一想了。

  最近我给一位家长写信,谈起“断线的风筝”会是一种什么情况:

  “我们在大学教书,每天都碰到这样的情况。好学生一天到晚往我们办公室跑,讨论问题动辄一小时,写了论文反复改,毕业时我们又费心费力给写推荐信,时间全花在这几个人身上。糟糕的学生,上课都不来,今天外婆死了,明天奶奶死了,后天爷爷死了。上了不到半学期,家里的老人都不够死的。就是为了不来上课,最后老师连人都不认识。这么混四年,学了什么?他们跟那些好学生缴一样的学费呀!把不肯用功的孩子送出去读大学,他不肯上课你都不知道。美国大学保护学生隐私,家长支付学费,孩子是否上课、表现如何,不能问。家长问了,我们也不能告诉他们,否则犯法。大学生已是成人,有隐私。所以,家长一年几万美元,孩子天天和教授说奶奶死了,外婆死了,爷爷死了。还好,还没有说自己爹妈死了的。唉,这种事情,当老师的恨都恨不过来。 ”

  这不是我在瞎编。美国学生,读小学时不完成作业,就说作业被狗吃了。这是路人皆知的事情。到了大学,往往拿爷爷奶奶开刀。一位教授为此还写了篇调侃的文章,声称年轻人上大学会导致巨大的家庭悲剧,使爷爷奶奶们危在旦夕。他还拿出了统计数据,特别指出那些分数低的学生,爷爷奶奶的死亡率高出同龄人口正常死亡率好几倍,也远远高出全优生爷爷奶奶的死亡率。有时我万般无奈,学期开始时就讲这篇论文的数据,并问学生:“谁家老人快顶不住了?现在告诉我,让我有所准备。 ”学生算是知道我这位“老外”很懂他们那一套,上完一学期不太有祖辈死亡的事情发生。有时我忍不住开玩笑,要自荐为诺贝尔医学奖的候选人。

  我和家长讲这些,还有一层目的。那就是告诉大家:别以为只有中国的教育制度存在弊病,一到美国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美国的教育制度也是问题一大堆,天下没有完美的教育制度。现在的孩子确实有压力,但塑造我们这一代人的教育制度还不如现在。难道要等一切都改好了才开始成长吗?归根到底,人的根本素质,就是适应环境的能力,一个人应该具有应付环境造成的种种问题的能力,而不是面对这样的环境感叹无助、放弃努力。

  (作者为美国萨福克大学副教授)

  作者:薛涌来源新闻晨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7/05/content_1053861.htm report 1963 薛涌这些年,我一直在著书立说,评议中西方教育制度。不过,即使是我这么一个经常给国内教育“提意见”的人,最近也发了条微博,呼吁大家不要盲目否定国内的教育制度。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